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里区2月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14 09:00

  为科学、有序地做好我区2月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确保正月期间的公共卫生安全,有针对性的提出防控建议,我中心于2018年2月5日组织相关科室的专家针对我区2月初至3月初期间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等发生的可能性、采用专家会商法和风险矩阵法进行风险评估,评估结果如下:

  (一)特别关注

  无

  (二)重点关注

  1.流行性感冒

  近期,我区流行性感冒发病数明显增多,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2月我市虽已立春,但气温仍较低,体质较弱的市民容易感冒,另外,冬春季市民普遍紧闭门窗防寒,室内空气不易流通,暴发流感疫情的风险将显著增高,2月份应警惕流行性感冒的暴发风险。

  风险管理建议:(1)加强流感聚集性疫情监测,及时进行现场流行病学的调查、采样及落实综合防控措施。(2)加强宣传,教育居民注意个人卫生及室内通风,多喝水,勤洗手。

  2. 感染性腹泻

  儿童抵抗力较弱,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人群,1月我区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发病数与上月发病数相当。2月应警惕诺如、扎如病毒等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在散居儿童中的流行。

  风险管理建议:(1)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2)强化饮用水、食品卫生监测工作。

  (三)一般关注

  1.食物中毒

  许多市民在冬季有腌制酸菜、咸菜的习惯,一次性食用过多或者食用颜色过深、已变黏的酸菜或者咸菜,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冬季寒冷,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不能完全将农药吸收,如果清洗不净容易导致冬季吃蔬菜水果时发生化学性食物中毒。冬季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者存放不当,容易发生腐败变质,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等有毒害的物质,若烹调不当食用后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另外,2月份适逢春节,市民聚餐频率增高,食物中毒风险将升高。因此,2月应警惕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

  风险管理建议:(1)开展以食品卫生为重点的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居民注意饮食卫生及食物的正确保存,勤洗手、保持厨房清洁、食品、工用具做到生熟分开等。动物食品食前应彻底加热煮透,隔餐剩莱食前也应充分加热。(2)做好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置工作准备。(3)加强对餐饮业的监管工作,确保饮食饮水卫生安全。

  (四)了解

  无

  厦门市湖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