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里区答嘴鼓传承人传播闽南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5-20 09:53

  5月9日,在刚刚落幕的厦门市第八届答嘴鼓展演中,我区答嘴鼓传承人林志萍参演的原创答嘴鼓作品《国家进步,人民快乐》和当下扫黑除恶题材的《恶有恶报》分获展演的第二、三等奖。说起林志萍,可能在湖里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频频亮相答嘴鼓舞台的他从小却是一个口吃患者…

  林志萍,是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居民,他从小有口吃的毛病,

  为了改掉这个毛病,他开始练习朗诵、说绕口令,坚持不懈。一次机缘巧合,他遇到了厦门市答嘴鼓非遗传承人蔡绍琪老师,遂拜师学艺,并因此与闽南曲艺非遗项目答嘴鼓结下不解之缘。从此,厦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如今的他是湖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答嘴鼓区级传承人、高殿社区答嘴鼓传习中心副理事长、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员、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协会理事。他用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不仅照亮了社区的文化阵地,也保护着答嘴鼓这一闽南文化根脉。

  他曾在各项曲艺比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2015年5月,第十三届厦门曲艺暨征文调演,答嘴鼓《父母恩》获二等奖;2017年8月,答嘴鼓《伓通伓识宝》获厦门市第七届答嘴鼓调演比赛中获二等奖;2016年7月他辅导的学生林颖获福建省第二届少儿曲艺丹桂奖演员奖;林昀表演的讲古节目《下金蛋的鸡》获2017厦门市第十一届读册歌个人赛二等奖;2017年12月,他被评为殿前街道“益起达人”社区文化项目微创投大赛的公益达人;他还荣获2018年“湖里区社区十佳书院优秀教师称号”。

  林志萍,曾做过湖里区交警大队职员,为了能一心传承闽南答嘴鼓,他“ 黄老师曾问过志萍,没有经济收入,家庭怎么办?志萍说,家里有几套房,收点小房租,维持家庭没问题,传承闽南文化才是我一生不懈的追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这句古语来形容林志萍为了闽南文化的传承的努力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随着厦门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如今国际化大都市的厦门,闽南语已经变成小众语言。现在本土的厦门孩子连基础的厦门话都讲不流利,更何况以前流传的闽南话俚语、俗语、谚语、歇后语等闽南特有的语言,闽南语的传承已迫在眉睫。

  林志萍就是众多为闽南语的传承大声疾呼的一个人,他今年才三十八岁,风华正茂,正是为家庭和事业打拼的时候,但他却一头钻进闽南语这个“死胡同”里,令人“不解”。林志萍说答嘴鼓是闽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是要有人传承,闽南文化的根才不会断。

  “人要尽心,才能尽力”。几年来,他几乎全身心投入答嘴鼓的创作表演上。他跟恩师蔡绍琪老师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好几百场;他每周到高殿社区书院教答嘴鼓,风雨无阻一干就是四年;他应聘到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厦门实验小学灌口分校、五缘实验学校、高崎小学任特聘老师,教小学生答嘴鼓。承上启下,传承路上永不停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