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倾心倾力倾真情 城区品质大跃升
发布日期: 2019-09-30 15:30

  光阴流转,沧桑巨变。湖里——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早已旧貌换新颜,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身为一个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一片洋溢着创新创业激情的热土、一处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说起城区环境的巨大改变,湖里区城管局更是功不可没。多年来,该局始终不忘为民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攻坚,不断健全创新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换来城区环境品质的飞跃提升。

  今天,就请您随记者走进湖里区城管局,走进这一支城市管理执法为民的先锋队,看他们如何数十年如一日地倾情奉献,用汗水和心血书写为民奉献的不凡篇章。

  城区环境整洁宜居

  如今,走在长虹路,往日违法占道的摊贩早已不见踪影,商家主动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街道更加干净整洁,街区更加高雅大气。昔日占道摊贩集中的“问题区域”变身“门前三包”标准街,个中变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周边的居民。家住翔鹭花城的李一民告诉记者:“以前,几百米的人行道上都是摊贩,有搭帐篷卖服装的、有推着小摊车卖烧烤的,垃圾乱丢,路也不好走,又挤又吵。现在整治好了,感觉小区环境提高了好几个档次,我们住着自然更舒心、更开心。”

  SM城市广场商圈、江头一带、嘉禾路天虹商场周边、大唐世家菜市场外围……多年来,同样的变化,遍布湖里区的大街小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为着力点,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真正为湖里区的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不仅针对占道乱象展开治理,湖里区城管局深入推进的广告整治提升,也是提升城区环境品质的重要抓手。如今,走在南山路上,整洁、素雅的街景令人赞叹,一尘不染的白色骑楼外墙上,广告创意各有千秋,但招牌却是统一整齐悬挂的,既规范又不失个性化。环境好了,不仅居民很满意,商家也很高兴。窗明几净,客人一拨接一拨地来,在这里经营服装店的老林笑得合不拢嘴:“大家都爱干净,整条街也就干净了。”

  老林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南山路的变化,随着户外广告的整治、“门前三包”制度的落实,如今,在这里,不仅商家主动落实“门前三包”,居民代表还和商家联盟的志愿者一起巡查,大家齐抓共管,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环境越来越好,生意越来越旺,生活越来越美满。

  这一处处的变化集合在一起,便有了今天湖里区人居环境、营商环境的飞跃提升。

  拆违攻坚不断深入

  自贸片区铁路公园,起于殿前一路、终于海沧大桥,全长4.5公里——这是厦门又一个新地标,以“铁路元素”为景观载体,“地域文化”为人文脉络,“海绵城市”为生态基底,将成为又一处市民钟爱的公共休闲空间。谁能想到,去年,这里还有历史违建盘踞。多年前,此处5000平方米的地块,被人非法占用,违建停车场,不仅破坏了铁路沿线的生态美景,也潜藏着安全隐患。2018年,在殿前街道的牵头下,湖里城管联合公安、社区等相关部门,一举拿下这一“硬骨头”,为自贸片区铁路公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重点工程落地保驾护航,为民生项目建设腾出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前阵——这是湖里区“两违”治理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主旋律。禾山街道穆厝社南侧,这处刚建成不久的街心公园,便是湖里区以拆违攻坚为契机,提升民生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例证。拆违腾出的地块除了绿化美化,还配套建设了小广场、儿童乐园、健身设施、停车场等,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非法占用已征地块的违法建设,都被一一拆除,为轨道交通建设顺利推进清除了障碍;仙岳路西潘社周边5处,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被彻底拆除;南山西路马峰山脚下,地质灾害点周边逾5000平方米的历史违建被顺利“啃下”……坚持不懈的拆违攻坚,最终的落点都在保障拆后利用,保障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提升,保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齐头并进,保障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

  5971处 147.9万平方米

  2016年11月,湖里区启动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到厦门会晤开始前,共计拆除两违5971处,总面积147.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两违”重点整治提升三轮工作任务,总拆除量为2016年全年拆除量的近3倍。

  3366块 11.3万平方米

  湖里区率先启动大型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工作,2017年,共拆除交通主干道、商业街区等各类违规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3366块,面积近11.3万平方米,在提升市容的同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9.8万余起 7826件

  2017年,全区共纠正(劝导)占道、跨店经营等各类违章行为9.8万余起,暂扣物品7826件。纠正违停共享自行车8万辆、暂扣8.8万余辆,吊离违规设置报刊亭37座,城区市容品质进一步提升。

  【特写】

  深化“大城管”机制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用“绣花”的功夫持之以恒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在湖里区,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由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健全的机制有机组合而成的系统工程——“大城管”机制。立足2014年出台的《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试点方案》,湖里区积极创新综合管理理念,通过建立健全“大城管”机制,有效凝聚各方合力,全区上下携手一心、齐抓共管。

  在“大城管”工作格局下,一系列针对市容、“两违”问题的科学整治管理模式不断推陈出新。“路长制”——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全区776名机关干部和5个街道的649名干部,承包了全区所有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现“门前三包”监管、市容整治全天候全覆盖。执法中队下沉属地街道、网格化管理,则让查违治违更加高效科学。全区5个驻街执法中队直接派驻辖区街道,由街道统一指挥和调度,拆违更加雷厉风行。而在网格化管理机制下,全区2000余名网格员,每天上路巡查,真正做到对违建露头就打。去年来,全区共查处违建328处,拆除违建面积近70万平方米。

  如今,在高规格的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领航下,城区环境提升已然成为区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工程。在此基础上,湖里区还进一步携手国企,成立湖里建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区百万居民提供城区的大物业、大管家,推动整治提升工作更加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

  【荣誉标杆】

  ● 2015年11月

  全市城市管理暨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在湖里区召开,省住建厅对现场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 2016年1月

  全省“两违”现场会在厦门市召开,湖里区承担了三个演示现场的两个,“两违”治理的亮点和成效备受肯定。

  ● 2016年8月

  住建部带队到我市调研,充分肯定湖里区“两违”治理取得的成绩。

  ● 2017年9月

  湖里区城管局荣获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省先进集体”。

  ● 2018年6月

  住建部带队参观湖里中队“强转树”开展情况,对中队抓“强转树”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 2013-2018年

  湖里区城管局连续六年获得全市“两违”综合治理考评第一名。

  ● 2019年5月

  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培训班200余人在湖里区南山路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教学。

  【亲历者说】

  实现精细管理和精准执法

  ●周泽勇(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这些年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有了飞跃提升,尤其是随着机制创新的不断深入、科技运用的不断强化,城市管理真正进入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的轨道。如今,依托“大城管”机制和数字城管、大数据平台等科技应用,我们不仅织密了巡查网络,还通过高清探头、遥感定位、无人机航拍等智能手段,让原本巡查的死角一览无余,不论是“两违”治理、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还是“门前三包”、垃圾分类,都能实现精细的管理和精准的执法。

  不论管理和执法的机制如何创新、手段如何变化,我们执法为民的初心、服务民生保障发展的使命始终不变。如今,借助这些创新机制、创新的科技运用,我们能更好地完成使命,全力以赴地推进城市环境的整治提升,对标人民群众的期望提升人居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提升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湖里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更高素质更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赢得群众 对城管的认可支持

  ●叶恩毅(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禾山中队中队长):2013年,湖里区市容整治进入攻坚期。嘉禾路、仙岳路、吕岭路,都曾被流动摊贩当作“自家地盘”,画线占地,甚至拿来转手。占道乱象之所以成规模,与周边一些居民的购物习惯也有关系,因而,整治屡屡受阻。如今,经过多年的持续整治,尤其是深入的宣传劝导,周边居民维护公共居住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摊贩渐渐没了市场,一大批老大难问题被攻克,扰民的油烟、噪声也销声匿迹了。居民的感受是最深的,对城管工作也越来越支持。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禾山中队集中整治埭辽水库周边占道乱象,由于整治点较为偏僻,执法的电瓶车来回巡几趟,电量就告急了,围里的居民知悉后,二话不说就从家里接出电源,要让我们给电瓶车充电。这些转变说明,随着环境一天天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更加认可和支持,城市管理正朝着共治共管的良性方向发展。

  【大事记】

  2012年12月

  湖里区出台查处违建网格管理暂行办法,首创查违网格管理机制。

  2013年4月

  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

  2014年8月

  湖里区制定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大城管”机制成立。

  2016年11月

  湖里区成立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将城区环境提升作为区四套班子“一把手”工程。

  2017年9月

  湖里区启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设,率先开展硬件设施及数字城管的升级改造,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转变。

  2017年11月

  湖里区开出全省第一张垃圾分类限期整改通知书,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工作。

  2018年3月

  湖里区出台相关管理实施办法,按照“一街道一中队”的原则,施行区城管局与所在街道双重管理体制。

  2018年9月

  湖里区开展垃圾分类一周年以来,开出了首例针对个人的垃圾分类行政处罚单。

  2018年10月

  金山中队依法对后坑社区一市民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罚款50元。这是厦门首例经由监控探头取证的未施行垃圾分类的处罚案例。

  2019年6月

  我市推行新版“门前三包”规定以来,湖里城管开出首例“门前三包”处罚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