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爱心厦门 | 湖里区民政局积极履职当好困难群众“守护人”
发布日期: 2020-03-26 16:21

  

 

  湖里现有:困难人员1319人,其中特困人员98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19户781人,低收入家庭175户423人,支出型贫困家庭8户17人。

   

  

    疫情发生后,湖里区民政局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特殊时期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通过简化程序、容缺审批延期复核、一事一议等超常规方式,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守好防控线。对在保(在册)的低保人员、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排查,建立普通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台账,及时跟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梳理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的救助需求,重点开展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其他隔离对象中的特困人员、特困人员照护人、低保对象等困难人员的排查。

   

   

  

 

  >按照“平日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 标准指导街道重新明确特困人员的照护人,社区对特困人员和独居、孤寡老人实行“一对一”协助,上门宣传、送防、助防,每日电话询防一次。

  

 

  二是守好保障线。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按支出型或急难型直接予以临时救助,疫情以来已发放临时救助金7人次9.3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92人21.02万元,低保金526户793人101.28万元,物价上涨临时补贴6.42万元。

   

   

  

 

  >>>实行以下措施<<<结对帮扶:开展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指导街道、社区上门走访独居、孤寡老人和因行动不便,无法通过“i厦门”公众号

  预约购买口罩的困难群众

  重点解决 特困低保、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共发放区、街、社区配套的口罩2903个。

  

 

  三是守好安全线。对生活无着、因疫情防控无法返乡且无力自行解决食宿的人员,给予吃、穿、盖等物品,加强劝导或转送救助站,防止出现饿死、冻死等情况。

   

 

    救助: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力度,深入寺庙、天桥、市场等重点区域16次,发现流浪乞讨人员8人次,妥善安置5人

  

 

  四是守好互助线。积极引导区慈善会、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等发挥各自优势特长,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依法有序增援。

   

  

 

  疫情以来区慈善会累计募集“疫情防控款”485.07万元

  

 

  接收物资口罩7.3万个,消毒液1000瓶,防护服100套。

  社工服务机构结合困难群众需求,送去食品、口罩等物资,免费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心理辅导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