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金砖视觉 |“非常漂亮!”中外客人夸赞湖里高颜值
发布日期: 2017-09-06 00:00

  

  初秋的厦门,风景如画。
  9月3日,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的飞机在厦门高崎机场缓缓降落,飞机航线下是大红色的闽南风情屋顶,众多中外记者用相机定格下了这美丽一幕。湖里区飞机航线下的红色坡屋顶,成了远客对于厦门的第一印象。

  外国领导人夫人参观五缘实验幼儿园

  在厦门会晤期间,湖里区的五缘实验幼儿园迎接了好几拨外国领导人夫人,其中包括南非总统夫人恩盖马和几内亚总统夫人杰内。

  

  南非总统夫人恩盖马和小朋友互动

  她们和小朋友一起博饼,南非总统夫人恩盖马一举掷出状元。几内亚总统夫人杰内在兴致勃勃地博饼之后,又对古筝产生了兴趣,她要求驻足倾听,听了一阵子之后,她告诉五缘实验幼儿园园长林碧玲:自己的心好像静了!

  

  几内亚总统夫人杰内也体验了博饼

  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湖里区“软硬兼施”推进创新改革,让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五年来,湖里区仅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就达近7000个。目前全区共有公民办中小学达到50所。

  巴西医生赏五缘湾美景

  巴西总统特梅尔的两位随行医生,在厦门市世界语学会的世界语者陪同下,探访古刹、了解民风、观赏美景,领略了厦门人的真诚和热情。

  

          巴西医生Alexandre登上返程的专机,临行前的自拍

  其中,随行医生Alexandre还到五缘湾一带浏览厦门美景,沿途美景的冲击,让Alexandre很兴奋,“这座城市非常漂亮。厦门的发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有借鉴作用。”

  

  

                                                             五缘湾夜景
  由于地处风口,海水侵蚀程度深,五缘湾不适合种植苗木,在“老湖里”的记忆中,这里一度是湖里区发展最落后的地方,而如今的五缘湾已是焕然一新。
  从去年“莫兰蒂”超强台风到现在的近一年时间里,湖里区全力以赴开启环境整治提升的加速度,完成2586栋建筑立面整治及2059栋房屋“平改坡”改造,拆除“两违”147.2万平方米,完成94条道路445万平方米的绿化美化、56条道路的“白改黑”工程,对机场片区、五缘湾片区及“四桥一隧”进岛端共879栋建筑进行夜景亮化提升。

  

                                                        中外记者走访湖里区 

  经济发展线
  走访点: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航空维修产业园位于湖里区机场北片区,包括厦门太古、新科宇航在内的13家飞机维修龙头企业在此集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航空维修业产值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亚太地区居领先地位。

  

  如今的湖里区已形成以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航空维修为支柱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涌现出戴尔、宸鸿科技、ABB开关、联想移动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湖里区紧扣“2+4+N”发展战略,主动参与两个国家级重大产业片区——厦门自贸片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优先发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四大主导产业,并策划生成落地一大批产业项目。

  特色社区线
  走访点:蔡塘社区发展中心

  这个总用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城市综合项目,由社区2000多个居民集资兴建,实行集体管理,收益按股份分配。该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政府引导、自我拆迁、全民入股、共同发展”的“村改居”社区发展模式。

  

                                                    中外记者参观蔡塘社区发展中心

  在湖里区,党建引领富民强村的故事正持续上演,广大“村改居”社区居民成为直接受益者。目前,湖里区已完成3个村改居社区集体发展用地项目建设,同时正在推进的项目达到13个。而推动旧村改造,湖里区也将有大动作,在完成后埔—枋湖片区三个旧村整村拆迁、东宅村整体拆迁的基础上,将实行“一村一策”,着力试点探索旧村整村改造、自我改造的新模式,做到拆一片、建一片、繁荣一片。

  

  

                                                               华美空间

  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创新产业在湖里区异军突起,目前已有近1200家企业落地生根,涌现出亿联网络等一批知名软件动漫游戏龙头企业。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众创空间带动湖里区掀起了一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特别是位于自贸片区的云创智谷园区是国家电商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批来自两岸青年的互联网优质项目在这里孵化、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