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湖里区搭建“七大平台”吸引台湾人才创业兴业
发布日期: 2017-10-16 00:00

  “创业逐梦,这里是我们第二个家”
  湖里区搭建“七大平台”吸引台湾人才创业兴业,汇聚发展新能量
  

  湖里区台办举办人才沙龙,讲解人才政策。

  

  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是厦门对台的“窗口”,正成为台资企业重要聚集地、台湾农副产品登陆集散地、两岸旅游双向对接地。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在这里创业、发展、腾飞。

  目前,湖里区共引进19名台湾专业人才,涵盖服装设计、金融服务、工业设计、会计等八大领域,他们在湖里区这片热土上挥洒热情、贡献力量,凝聚成城区发展的新能量。

  台湾人才创造

  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批台湾领军人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创造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殿2013年入选台湾专业人才以来,带领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截至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

  厦门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苍发致力于高端技术的研发,培育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连续四年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颁发的优秀企业、绿色生产示范企业奖项。

  一批台湾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创造价值、注入活力,欣贺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刘珍妮领衔创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女装品牌——JORYA,她与她的设计团队将创新、时尚元素巧妙地融进自己的设计理念,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并拥有一批品牌忠实粉丝。截至目前JORYA全国连锁门店已达到近200家。

  温暖“创业气候”

  助台湾人才圆梦

  “创业逐梦,湖里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采访中,很多台湾人才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跟随台湾人才创业兴业的足迹,不难发现,他们满腔激情地在湖里这片热土上追寻自己的梦想。助推他们圆梦的,就是湖里区温暖的“创业气候”。

  这个过程中,作为广大台胞的“娘家人”,湖里区台办搭建起联谊互动、政策信息、台胞创业、民企扶持、资格认证、 校企合作、人才辅助七大平台,为广大台湾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并逐步建立起“宣传、培育、管理、服务、沟通”的人才工作服务体系。其中,不断优化服务被湖里区台办摆在重要位置,他们将台湾人才在厦生产生活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题,直接与台胞投诉求助受理中心问题解决机制挂钩,同时对台湾人才的服务工作以简化、便捷为原则,做到“一次性”通知和告知、严格审核、缩短办理时限、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人才风采】

  

  ●名片:谢苍发,厦门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扎根湖里20余年。

  ●感言:好的人才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台湾人才来到湖里区创业、发展、贡献力量。

  培育人才不遗余力  用混凝土浇筑梦想

  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到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厦门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苍发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湖里区这片热土。1990年,30岁的谢苍发从家乡台湾到大陆考察寻觅商机,他发现在台湾发展了20年的混凝土产业在这里仍是空白。几经辗转,谢苍发选择把厦门作为自己的“创业基地”。

  1994年,谢苍发将公司落户湖里区,成为我市最早的台商独资企业之一。1996年正式投入生产,华信的生产量在全市混凝土行业位居第二位,第二年就跃升为第一位,华信年年被湖里区评为纳税大户。1998年,华信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是福建省第一家通过该项认证的混凝土企业。

  提起自己满意的“作品”,谢苍发充满自豪感:20多年来,华信的混凝土,筑起了厦门的一座座标志性建筑,包括会展中心、海沧大桥、环岛路……值得一提的是,华信不断挑战新的福建省第一高楼,2010年封顶的高218米的厦门海峡交流中心、2013年封顶的高300米厦门世茂海峡大厦、去年10月封顶高339.88米的厦门国际中心,都是使用华信的产品。

  “聚力,共赢”是谢苍发对企业和员工的期待。近年来,华信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引进混凝土专业人才。他认为,人才是上、中、下结构的,每个产业端都需要人才。从华信走出的70多名员工,纷纷成为行业内其他企业的高层,谢苍发也因此被戏称为“混凝土行业黄埔军校”校长。

  “湖里区政府出台了很多人才政策,台湾人才有独特优势,受到的教育是开放型的,思维比较开放。”谢苍发说,今后,他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大胆用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实战的平台和机会给他们。“台湾青年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路,与大陆的年轻人一起创业,两岸合作携手,共同前进。”

  

  ●名片:宋茂清,厦门益力康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2013年入驻湖里创新园。

  ●感言:拥有“湖里人才”的光环,不但让我更自信,也是对我们企业发展的肯定与加持。

  创业不忘回馈社会 把公益做到市民家门口

  第一次对酵素产生兴趣时,宋茂清还是在台北打拼的一名传媒从业者。25年前,他已在业界小有名气,却也因为巨大的压力搞垮了身体。一次偶然的机会,宋茂清得到了几瓶酵素制品,尝试服用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竟然大为改观。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和酵素开始结下“不解之缘”。

  酵素业务扩张之初,宋茂清将大陆的公司设在上海。然而,他的注意力很快就落到了厦门这座城市。“方言相通,气候相近,行走在街上就像在台湾一样。”2009年7月,宋茂清成立了厦门益力康贸易有限公司,并在四年后将公司搬进了湖里创新园,以此作为全球范围内业务扩张的中心。

  多年后的今天,宋茂清用“振翅高飞”来形容自己入驻湖里区的决定。他告诉记者,湖里拥有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让他感恩的则是四年来湖里区提供的“保姆式的关照”——包括湖里区台办在内的许多政府部门,都十分重视益力康的经营和发展,不仅帮助解决人才引进等问题,还多次邀请宋茂清参加各类贸易洽谈会,帮助扩展业务。

  如今,益力康汇聚了两岸众多的研发人才,企业效益逐年向好。而与此同时,宋茂清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除了每个月对慈济的固定捐献,他还组织开设了社区“乐活益栈”居民活动中心,这些活动中心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养老、医疗项目,还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力求“如家般温暖”。

  

  ●名片:吴尚儒,厦门空港航星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来到湖里区工作。

  ●感言:湖里的发展日新月异,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从修车学徒到总经理  一流管理创下一流业绩

  吴尚儒的故事要从30年前说起。那一年,吴尚儒在台湾加入了车行,成为一名普通的修车学徒。日复一日的重复操作没有让他退缩,在不断磨炼技术中,变换的岗位见证了他的成长。十一年前,他在公司组织的面试中脱颖而出,前往大陆参与业务拓展。上海、福州、泉州,吴尚儒辗转在不同城市中,“哪家店面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赴任。”而在2014年,他来到了美丽的鹭岛,并从此扎根在湖里。

  “刚来厦门那年,店面展厅不大,管理不严谨,一切几乎要从零开始。”经验丰富的吴尚儒得以大展拳脚,在他看来,员工、产品、营销和客户是门店能否成功的核心因素,其中又以员工的提升和激励最为重要。于是,吴尚儒主动观察每一名员工的工作状况,在制定规章制度之余,进行具体的指导。部门主管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他就寻找时机进行点拨,随时随地对员工进行培训。

  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让吴尚儒负责的门店营业收入蒸蒸日上,顾客体验也不断提升。近年来,吴尚儒所在门店都能超额完成当年的销售任务,在同业中位居前列。“我见证了这几年湖里的成长,真的是日新月异。”回望过去,吴尚儒感慨城市建设的提速,也将厦门、将湖里视作了“第二故乡”。他告诉记者,辗转在大陆的不同城市,只有厦门给他温暖的亲切感。正是这份“回家”的感觉,让他发自内心爱上了这里的生活,也让他最终安家于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