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办没“围墙”的书院 打造居民精神家园
发布日期: 2018-01-24 10:37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书院五年来开设1276堂课,参与人次3万多,成为新老厦门人融合、学习、交流的文化平台
 
 

  快乐少儿英语班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宋江阵表演展现传统文化。

  答嘴鼓《捡来的金牌》幽默风趣,二胡连奏《新年好》《小红帽》中西结合别具特色,宋江阵表演《朴刀进枪》《锄头进锤》雄姿英发威武壮观……就在不久前,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暨2017年秋季班举办结业典礼,书院的老师和学生拿出看家本领,联袂献上一场“草根味”十足的展演。

  在这样一场结业典礼上,有一组数字令人记忆深刻:5年来,高殿社区书院共招募义工教师70余人,修学人数达11260人,人次达31093,开办课程累计1276堂,组织公益活动367次……这背后是社区与义工老师的付出,更连着每一位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终身学习、共同成长——对于高殿社区近20万居民而言,这座开在家门口的社区书院是课堂,也是新老厦门人融合的载体、爱心传递的平台、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器,它已成为真正的精神文化乐园。

  社区书院没门槛

    融合新老厦门人

  “在快乐瑜伽班,大家都是好姐妹。”10年前,来自三明的杨寿金成为一名新高殿居民。从最开始的些许迷茫到渐渐融入,社区丰富的活动和关怀让她打开了心扉。去年,杨寿金参加了社区书院的“快乐瑜伽班”,结识了年龄不同但兴趣相投的一众“姐妹”。

  打造没有围墙的书院,是高殿社区开办社区书院的初心。5年来,他们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互助的平台,提升“原住民”和“新高殿人”的综合素质和社区文化认同,促进本地、流动人口的融合。不限户籍、不限年龄,只要是高殿社区辖区内的居民都可以参加书院课程,获得免费学习、参与公共活动的机会。

  由于筹备、建设时间早,高殿社区书院没有固定的教学场所,“开放性”成为书院五年经营的特色。社区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开设课程,打破了“围墙”带来的障碍,“让整个社区大楼成了一座大书院”。学员们认真参与课程,积极“出勤考评”,在结业典礼上纵情展示学习成果。

  义工老师挑大梁 居民定制特色课程

  夜幕降临,高殿社区居委会大楼前的小广场热闹起来,只见一群孩子扎起马步,挥舞拳头,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快乐武术班”是高殿社区书院最具人气的课程,每次开课场场爆满。这堂课的义工老师不是别人,正是高殿社区党委书记陈仁忠。“我能有机会当义工老师,正是因为要回应百姓的需求。”高殿社区自古有习武的风俗,更是宋江阵的发源地之一,居民学习中华武术的热情高涨。

  包括陈仁忠教学的武术课在内,社区书院的所有课程都由居民来定制,并由社区负责寻找合适的义工老师。这样的良性互动,造就了高殿社区书院众多独具特色的品牌课程,少儿五祖鹤阳拳、舞龙舞狮、宋江阵、闽南语、答嘴鼓……这些课程不仅生动有趣,更带动了更多的新厦门人融入闽南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高殿社区书院人气越来越旺,“义工老师”们功不可没。这些老师来自全市各地、社会各界,他们腾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奉献给高殿社区书院。例如,今年70岁高龄的武术老师林国华,每周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给社区居民上课。值得关注的是,居民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不少高殿社区居民也认领了书院课程,让书院变得更加多元、温馨。

  爱心传递的平台 共建暖心和谐家园

  吴文珍来到高殿社区书院教授肚皮舞,已有四个多年头了,许多居民朋友都是她的学生。去年,社区书院的肚皮舞课程多了一位老师,不少居民感到眼前一亮:这不是吴老师原来的学生陈巧丽嘛!原来,吴文珍发现她的这名学生认真努力,又愿意为大家分享自己所学,就鼓励她加入社区书院“义工老师”队伍。一年下来,陈巧丽的教学同样获得好评,她自己也变得更有自信了。

  “爱心传递”是高殿社区书院发展五年来,为社区居民带来的最大财富。在采访中,许多义工老师告诉记者,高殿社区浓厚的人文气息和相互关爱的氛围,是他们选择留下来的原因。而现在,他们着力将这份情感带给更多人。华厦学院英语教师林冬昀的学生何丽萍,就被自己的老师所感染,主动在社区认领了“少儿英语”课,她亲切耐心的教学风格深得小朋友们的喜爱。前几天的结业仪式后,小学员罗雨薇第一个问题就是,“妈妈,我什么时候还能上英语课?”

  当然,这份爱心的传递,不止于书院。高殿社区书院成立爱心关怀社、快乐环保社以及高殿社区小小志愿服务队,参与其中的队员都是书院的成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反哺社区。爱心关怀社的学员们定期组织志愿者走入辖区孤寡老人家中,给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谈心,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买慰问品;而快乐环保社则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的大街小巷,捡垃圾、宣传“垃圾不落地”和环保知识;小小志愿者队的主力军是社区的孩子们,他们利用假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大街小巷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书院故事】

  华厦学院英语教师、高殿社区书院义工老师林冬昀:

  “想陪伴书院

    一路走下去”

  每当谈起在高殿社区工作的经历,林冬昀总会很自豪地说,自己见证了高殿社区书院的成长。五年前,在机缘巧合之下,她成为高殿社区书院的一名义工老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了一堂课,那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小时。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走神,所有居民学员都认真听讲,眼神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这才是真正的课堂!”从那时起,她就和高殿社区书院结下不解之缘。

  社区书院的上课时间,往往是在休息的时候。不过,在林冬昀看来,自己从社区书院中获得的远远大于付出。师生之间平等尊重,自己的每一堂课都很有价值,在社区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经常主动帮我擦黑板、搬桌椅,就像一家人一样。”

  收获了满满幸福感的林冬昀没有独享这份爱。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学生们也来到了高殿社区,成为义工老师。“只要有条件,我就还会陪伴着高殿社区书院一路走下去。” 林冬昀动情地说。

  高殿社区书院专职管理员杨帆:

  “最幸福的时刻

    是看到居民的笑脸”

  两年前,杨帆每天面对最久的是电脑屏幕,盯着密密麻麻的一连串数字;两年后的现在,他每天接触最多的是居民,看到的是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那是一次改变杨帆人生轨迹的面试,他从高殿社区上百份简历中脱颖而出,成为社区书院的专职管理员。

  来自吉林的杨帆,身高180cm,标准的东北大汉,不过做起工作那股精细劲儿令人赞叹。他承包了社区书院的所有事儿:寻找老师、排设学期课表、统计人数、记录课堂内容,再到编写微信……事无巨细,每天都要全身心投入其中。

  万事开头难——杨帆告诉记者,去年没有经验,组织结业仪式的时候手忙脚乱,今年就快多了。尽管如此,杨帆还是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社区只好“强迫”他休息了半天。

  杨帆说,他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看到社区居民出入课堂、学到东西时的快乐笑脸。大家对他的每一次微笑、义工老师放心的眼神,都是他坚持的无限动力。今年,杨帆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义工老师,让更多人感受到高殿社区的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