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乐游湖里 八景如画美不胜收
发布日期: 2018-04-18 16:12

 

  五缘帆影 

 

  湿地舞鹅(李鸾汉 摄) 

 

  特区印纪 

 

  邮轮穿梭 

 

  仙岳福山 

 

  灯塔晨曦 

 

  海堤春晓 

 

  惠和石韵 

  从浪潮涌动的国际邮轮母港到静谧美妙的五缘湾,从山花烂漫的仙岳福山到晨光妖娆的灯塔公园……“湖里八景”的每一处都彰显着这个生态休闲城区的活力四射。遍布湖里五个街道的“八景”,每个景点都拥有自己的特色与风韵,等待您一一探寻。 

 

  五缘帆影 

  地点:五缘湾水域 

  五缘湾是一处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于一体的风水宝地,因湾内兴建的五座圆拱桥(天缘、地缘、日缘、月缘、人缘)而得名。五桥碧波横卧,如环相映,每当华灯初上,则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厦门海域的自然风情与人文景观,还可以通过豪华游艇、帆船、帆板、摩托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享受到国内首屈一指的海洋度假生活。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展览会、中国俱乐部杯帆船赛、海峡杯帆船赛等知名会展赛事均在此举办。 

  仙岳福山 

  地点:湖里仙岳公园 

  仙岳佳境,福气宝地。位于厦门本岛西北部的仙岳山,高212.7米,占地323平方米。这里不仅有生态怡人的登山步道,还可俯瞰湖里景色,仰摄高崎国际机场飞机起落。这里还是清幽的禅修圣地,福德正神土地公庙自宋以来,香火不绝,已有1000多年历史。而天竺岩寺、观音寺、雪峰寺,梵语院舍也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传递着福音。作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以来,仙岳山已连续举办了多届福德文化节。 

  灯塔晨曦 

  地点:环岛东路五通灯塔公园 

  灯塔指引方向,寓意希望与未来。高70多米的五通灯塔就是这样一座充满朝气的地标性建筑。它位于厦门本岛最东部,沐浴晨光,分外妖娆,海阔天高,是厦门最佳观日处。五通还是与翔安区刘五店对渡的古码头,至今留有供两人并行抬轿的岸阶石。如今,灯塔基座平台设有10面世界著名海上灯塔浮雕,灯塔大道两侧布设了30座世界著名灯塔雕塑。塔前广场描绘着“厦门号”帆船环球航海地图,将海洋文化融入其中。 

  湿地舞鹅 

  地点:五缘湾湿地公园 

  水在脚边流,花在身边开,人在画中行——五缘湾湿地公园是“隐藏”城市里的“世外桃源”。它占地85公顷,面积相当于半个鼓浪屿,是全市最大的湿地生态园,被称为“城市绿肺”。公园拥有上百种各类野生植物及数十种珍稀鸟类。其中“黑天鹅天堂”中,有几百只黑天鹅优雅的游弋在水中,翩翩起舞,勾勒出一幅美丽图画,令人向往。很多市民选择节假日来此,与黑天鹅们“对话”。 

  邮轮穿梭 

  地点:东渡邮轮母港厦鼓码头 

  厦门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接待国际邮轮,是中国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之一,当时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国际邮轮,曾搭载着一千多位欧美客人造访厦门。作为我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去年共接待国际邮轮79艘次,其中母港邮轮65艘次,挂靠港邮轮14艘次;邮轮旅客完成20.09万人次,让厦门人实现“在家门口登船看世界”的梦想。此外,这里每天也服务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登船往返于鼓浪屿。 

  海堤春晓 

  地点:厦门海堤纪念公园 

  厦门市因1955-1956年厦门海堤建成,才使孤悬海上的厦门本岛成了半岛,改善交通,发展经济,巩固国防。随着杏林大桥铁路桥投入使用,“海堤壮观”虽与广大市民挥别,厦门海堤纪念公园却利用和改造海堤原有的“旧物”,塑造重现出海堤建设场景。站在公园向海面望去,厦门、杏林、集美三座大桥,从湖里跨越,形成了“三桥飞度,并列延伸”的壮丽景观。它们与公园背后矗立的“金钥匙”雕塑交相辉映,见证了厦门跨越发展历程。 

  特区印纪 

  地点: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 

  1980年,我国开放、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自划设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大经济特区。一开始,湖里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尔后扩大至全市。经济特区,不仅具有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而且是当下文化符号和精神信仰。位于湖里区兴隆路和华昌路交叉路口的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历史专题纪念馆。“小平同志视察厦门”、“鹭江号”交通艇等珍贵馆藏陈列,均展现了厦门经济特区38年来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历程。 

  惠和石韵 

  地点:忠仑公园东北园区惠和石文化园 

  这里的石头会“唱歌”。最具闽南风情的惠和石文化园,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是全国唯一的体验石文化旅游主题园。园区拥有名人石雕艺术长廊、石雕艺术博物馆、雅奇石精品馆、惠女风情演艺厅、惠安石雕(惠和影雕)传习中心、主题石雕广场、般若石创交流中心、石刻记忆馆、闽南记忆走廊等,是一个集石雕艺术展示、艺术创作、文化交流、旅游休闲与教育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