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擦亮文明底色 彰显文明气质
发布日期: 2018-10-16 08:22   来源:厦门日报

   

  ▲金尚社区书院里,正开展国学道德亲子课堂。(本组图均为资料图)

   

  路长们身体力行维护城区环境。

   

  ▲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担任志愿者。

    文明是特区发祥地的鲜明底色。文明创建不仅升华了湖里的城区气质,更升温了湖里人爱家爱城的情怀——昨日,湖里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总结暨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乘势而上,推动新时代湖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当前,湖里区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着力打造充满温度、彰显品位、富有活力的文明湖里,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

  培育新风尚 

  再掀“大学习”热潮 推进核心价值观六个全覆盖 

  高殿社区书院里,党员群众坐得满满当当,正聆听着全国最美志愿者、特区建设者宣讲团成员赵亚娟分享她的志愿服务心路历程,讲述“爱在付出中收获”的故事。

  场景转换,来到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安社区,市委讲师团成员、厦门大学教授等6名理论专家成为理论宣讲员,常驻社区书院开展学习沙龙、理论宣讲。

  小小书院,是湖里区开展大学习、大宣讲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全区53个社区书院,举办上百场学习宣讲活动,把新时代新思想送进百姓心里。

  “把新思想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先进典型宣传中,让宣传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当前,湖里区持续推进新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进“两新”组织、进网站。

  新思想引领,培育文明新风尚。今年来,湖里区率先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公园、社区、主次干道、学校、商场和文创园区实现“六个全覆盖”,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在常见”的浓厚氛围。

  事实上,在湖里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如同“上善若水”,自然而然地流向四处、走进基层,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一直以来,湖里区“崇德向善、好人有福、见贤思齐”的美好品德蔚然成风,孕育、挖掘、宣传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最美人物。

  截至目前,湖里区拥有全国、省、市等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87人,包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游文晃、中国好人谢志刚等一批典型。今后,湖里区将进一步落实“关爱礼遇道德楷模暂行办法”,向全社会清晰传递“好人有福”的价值信号,扩大好人的影响力与带动力,组建志愿服务联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高颜值 

  “大城管”领航 精雕细琢一流城区环境 

  走进主干道,发现工地土方车进出常把沙土带到马路,路长立即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深入小区,路长发现竟然有垃圾堵住消防通道,马上联系业委会叫来物业进行处理……

  上周三,记者跟着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的“路长”队伍上街“找茬”,一路走一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跟随采访中,记者常能听到沿路群众、商家对路长们的点赞。

  一年来,每周三下午,湖里区的776名机关干部和5个街道的649名干部,都会准时出现在路上,他们承包399条主次干道、252条背街小巷以及602个小区和网格,用实际行动带给街区实实在在的美。

  持续深化的路长制,正是湖里区实施“大城管”的有力举措之一,不断破解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让湖里每天都有新变化、新提升。刚刚出炉的9月份背街小巷卫生保洁成绩单,岛内54条成绩满分且垃圾清扫量为零的街巷中,湖里区就占了41条。再把时间轴拉长,今年来,湖里区在每个月的背街小巷卫生考评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暗访评比中,一直都名列前茅。

  “打造‘大城管’深化版,绘好文明创建‘工笔画’,努力营造一流城区环境。” 湖里区表示,在巩固“大城管委+城建集团公司”的决策、执行体制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实施城管执法中队派驻街道双重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两违”、占道经营、街面停车秩序等整治,持之以恒推进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时刻为文明城区建设“保鲜”,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区环境。

  创建惠百姓 

  建设文明小区 打通文明创建最后100米 

  在吕岭社区彩虹花园小区,有一面220米长的旧围墙。曾经,这里只有一片灰色,四周也脏乱差,正是在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的合力推动下,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党支部参与进来,党员大学生5次来到彩虹花园,用68幅手制“中华美德”绘画,让小区环境生机盎然。

  湖里区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小区延伸,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业主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格局,发动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服务,动员居民参与小区居民公约制定,打通文明创建和基层治理的最后100米。这个过程中,他们积极制定文明小区建设实施方案、文明小区测评体系,凝聚更多的力量共建共享文明有序和谐的家园。

  “首届文明城区创建至今,变的是考评标准,不变的是湖里始终坚持文明城区为民创建的初心。”湖里区主要领导表示,开展文明创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落实到城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搭建参与平台,群众担当主力军——湖里区将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行业、文明工地、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做到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力争在新一轮文明创建中再创佳绩。

  点击 

  创建新机制 

  护航文明城区建设 

  一直以来,湖里区通过不断创新机制,为文明城区建设“保驾护航”。特别是今年来,他们连续出台文明创建方面的监督机制与管理办法,引起了各方关注。

  湖里区率先出台《湖里区文明单位(校园、社区)文明等级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对文明单位进行实时考评、动态管理。紧接着,湖里区进一步制定实施文明创建督查机制,形成文明创建检查督查、整改反馈、监督约束的全链条机制,并与文明单位等级挂钩——如果检查通报的问题未能及时整改到位,就会扣减责任单位的文明考评分数。

  湖里区还成立由群众组成的文明创建暗访团,持续开展不通知、不定期检查。换个角度来看,暗访团也提高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让监督触角不断延伸,消除文明创建中的“真空”“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