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更高起点上推动特区发祥地再出发
——专访湖里区委书记林建
发布日期: 2019-02-14 10:01   来源:厦门日报

 

  林建

  【新年寄语】

  新的一年,湖里人将发扬“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埋头实干、拼搏创新”的湖里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奋力谱写特区发祥地发展新篇章。

 

  春节后一上班,密集调研七大片区旧村改造征迁指挥部;今天起,深入全区3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开展“晒项目比进度”现场检查,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新年伊始,湖里区委书记林建的每一项工作日程都与新一年谋划发展密切相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落实‘双千亿’工作为重要抓手,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特区发祥地再出发,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林建为我们描绘出新一年湖里区的发展蓝图。

  更好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落实全市‘双千亿’工作为契机,我们将紧紧抓牢总部经济与旧村改造‘双引擎’。”开门见山,林建向记者抛出新一年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思路。

  总部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在林建看来,2018年,中金资本、壳牌、影儿时尚等一批总部的落地生根,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的一年,湖里区将建立目标总部企业引进库,精准施策引进一批区域研发结算、产业龙头、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总部企业,加速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

  加快旧村整村改造,湖里区已马力全开。目前,涉及拆迁总量达1360万平方米的东部旧村整村拆迁改造正掀起热潮。“当前,我们正以高林-金林片区旧村改造先行区为带动,在七大片区征迁指挥部开展比学赶超工作竞赛,促进提速见效,加快建设东部新城。”林建表示。

  更大力度 

  深化基层治理创新 

  一步一景,移步换景——走进新春的湖里城区,“大城管”机制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那么,新的一年,如何继续精心绘好城市管理的工笔画?林建表示,湖里区将坚持软硬并重、内外兼修,打造城区管理深化版。

  巩固深化“大城管委+城建集团公司”的决策、执行体制,推动运行开放式“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继续完善“路长制”、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长效机制……每一个行动,每一个举措,都将让我们遇见一个更美好更宜居的湖里。

  专访中,深化小区治理被林建反复提及。过去一年,这一创新改革行动影响湖里百万居民的生活。“新的一年,我们将更深层次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巩固小区治理成果。”具体而言,湖里区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加大力度推进党支部建在小区、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同时将把更多目光聚焦在小区群众关心的大事急事难事,深入开展小区秘书、小区医生、小区调解、小区警察、小区律师等精细化服务,提升群众“最后100米”的获得感。

  更实举措 

  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有这样一场会议让湖里区干部记忆犹新——区委书记牵头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全区教育工作务虚会,全面梳理、认真研究湖里区教育工作。

  “让湖里居民群众更幸福更满意,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追梦动力。”林建说,追梦路上,湖里区将把大力发展“优质普惠性学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快补齐湖里教育短板,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仅仅是一个侧面。今年,湖里区还将全力抓好超过50个、预计投资达130亿元的民生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着重落实好社区发展中心、安置返迁、地下停车场建设等为民办实事举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强作风 

  激发干部奋发有为 

  “新蓝图已绘就,归根结底要用奋斗来实现。”在林建看来,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精气神。2018年,湖里区创新实施“干部大评议”和常态化机动式考察干部办法,用好机制的指挥棒,不断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新的一年,湖里区将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用好用实用活新机制,选派更多优秀干部到“双千亿”工作、旧村整村改造等一线磨炼,坚持一线考察、一线督查、一线宣传,把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