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共筹共办共享 让传统邂逅时尚
湖里区热闹开启第十五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创新形式增强传统民俗节日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发布日期: 2019-02-18 11:13   来源:厦门日报

  

大合唱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台上台下齐声唱,令人动容。

  

▲畲族服装走秀《畲族梦·新家园》,展现民族特色。

  

亲子一同感受浓浓的元宵节氛围。

  

▲祖孙两代人一起观看湾悦城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花灯。

  

曾经登上央视的魔术师蔡子龙带来魔术表演《金猪贺喜》。  (禾山街道供图)

  

在金山街道银泰百货会场,小朋友们参加DIY元宵花灯活动。

  在现代化、国际化气息甚浓的鹭岛,到哪里闹元宵?很多市民会告诉您相同的答案——特区发祥地湖里区!

  团团圆圆闹元宵,红红火火新时代。就在15日晚,第十五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在湖里区五缘湾建发湾悦城精彩开启,百场文化活动在各个街道、各大商圈以及文创园区同步开展,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铺满大街小巷。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凸显“文化+资本”“民俗+创新”,通过 “政府+企业+商圈+社区+居民”共筹共办共享共赢的创新模式,打造全民民俗文化盛宴,增强传统节日生命力与感召力的同时,更巧妙融入新时代新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千家万户,唱响新时代文化繁荣昌盛的主旋律。

  据悉,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文明办、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区商务局、区文联、区社科联主办,湖里区工会、团区委、禾山街道、厦门天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

 

  民俗+时尚 传统节日又潮又靓  引来市民热情追捧 

  5、4、3、2、1……随着台上台下一同倒数计时,湖里区五缘湾商圈的三大城市商业综合体千盏花灯同时点亮,欢呼声顿时响彻现场。紧接着,开幕表演精彩登场:舞龙表演《团圆龙狮舞》如蛟龙出海,展现了湖里人奋勇争先、爱拼敢赢的精神面貌;鼓舞《迎春鼓韵》,舞曲铿锵、鼓声澎湃,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彩头;原创歌曲《厦门之光》唱响了一座城市的荣耀和光芒;而畲族服装走秀《畲族梦·新家园》最吸引眼球,穿着民族华服的表演者全部来自厦门岛唯一少数民族聚居区钟宅社区,如今他们正为建设新家园而追梦奔跑。

  “又接地气又有时尚感,传统的元宵节也可以如此新潮。”作为启动仪式的湖里优秀行业代表之一、ZENG FENGFEI品牌创始人曾凤飞,被弥漫全场的喜庆氛围所深深打动。醉心于设计的他向记者坦言,与自己心中“散步赏灯”的元宵节概念相比,今晚更像是一场盛会,是真正的过节。“越是民族的就越是时尚的,我正好在准备一场畲族主题的时装发布会,今天的畲族服装秀给我很多灵感”。

  步入新时代,人们有理由思考,传承千年的“元宵节”如何历久弥新?传统民俗与时尚的融合,就是湖里区第十五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在这里,元宵节不再只是一次普通的赏灯活动,而是一次时尚元素的荟萃,一场场视听盛宴。“又潮又靓,又能展现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是主办方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的期许。

  于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三天里,人们在遍布湖里区的各个会场、百场活动中发现了更多的惊喜。在湖里街道,元宵专属的交响音乐会点燃文创口岸像素广场,还有位于联发华美空间的铜人行为艺术展和联发东南天地的“中国航天与流浪地球”主题活动吸睛无数;在江头街道,SM会场前人流如织,线上H5游戏互动等活动可谓好看又好玩;而在新萌现代艺术馆举办的“当代雕塑春季展”,则让传统遇见了时尚,浓缩成一件件艺术作品……

  传统+创新 核心价值观引领  元宵活动创意十足 

  “宝贝儿,你套到的是‘文明’,长大了一定会是个乖孩子!”这里是五缘湾乐都汇购物中心活动会场的“核心价值观套圈游戏”,每一个核心价值观就是一个“目标”,不少大人孩子都跃跃欲试。年轻母亲朱晓萌运气可真好,她一出手就套中了“文明”。“争当文明人,给孩子新年立个新目标!”

  生活在湖里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已融入居民的生活。这不仅是文明宣传栏上生动形象的标语,更是不断融入生活中的行为准则。而在喜庆的元宵节活动上,这24个字也跟群众“亲密接触”,无处不在:看,湾悦城亮起的彩灯前,大家排着队和“富强”“和谐”花灯合影留念;听,乐群广场前的屏幕上,正播放着湖里区的宣传视频,浓缩展现着新时代美好生活;就在昨天,凯悦酒店精心制作出核心价值观主题蛋糕,邀请市民免费品尝……

  “让中华传统节日焕发活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这就是湖里区元宵民俗文化节的魅力所在。”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现场氛围布置和活动项目设计上,湖里区坚持将新时代新思想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巧妙融入其中,实现元宵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相结合,为百场元宵文化更添亮色。

  不知不觉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多样诠释,占据了这几天湖里区居民的朋友圈。金山街道元宵喜乐会上,人们认真欣赏银泰百货厦门湖里店(美岁城)前的核心价值观主题灯架,小朋友们也忙着DIY元宵花灯;而在仙岳山公园仙岳书院里,围绕爱国爱家主题,元宵手工花灯制作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元宵团圆的小家延伸到社会和谐的大家庭。

  文化+资本 园区企业齐加盟  共同打造“开门红” 

  在五缘湾,“正确”度过元宵节的姿势是这样的——左手拿着从美食一条街买来的特色美食,右手举起相机抓拍精美的花灯,和家人一起“逛吃逛吃”。累了,就近走进繁华商场,好玩又有意义的元宵活动乐不停。

  “文化+资本”——发动湖里区辖区的商场、园区、企业参与举办民俗元宵节活动,并不是第一次。回望2018年,元宵民俗文化节开幕当日,建发湾悦城就创下开业单日客流量最高纪录。而今年,湖里区进一步盘活、整合商业资源,与商家联合把元宵活动开进商圈、办进园区,实现多方共赢。

  看着市民游客们面带笑容涌入商场,湾悦城项目副总经理梁辉龙连连点赞,“今年的元宵节活动不仅延续了去年的热烈氛围,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一点同样得到了五缘湾乐都汇项目总经理朱继强的认可,他告诉记者,乐都汇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做活动准备,以元宵活动为契机,对商场业态进行了升级,进一步带动人流、资金流的集聚;而五缘湾天虹区域营销部负责人庄婷芳由衷表示,刚开业不久的五缘湾天虹还是新面孔,通过与湖里区、禾山街道联合举办元宵文化节,让他们与更多市民亲密接触,赢得关注。

  当然,湖里辖区的各大文创园区也嗨翻天,引来如潮人流。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活力四射,街舞快闪、乐队表演、文创市集、元宵音乐会……让这里成了年轻人的乐园;惠和石文化园、五缘湾海天广场、厦门古玩城、诺斯蒂文化体育公园等园区和文创企业也热情加盟,献上了各具特色的元宵“文化大餐”。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元宵民俗文化节也吸引国企和民企的加盟。从筹备组织到宣传推广,湖里区引导厦门市天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厦门市湖里区国投公司、禾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国企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厦门天地集团董事长告诉记者,今后将进一步彰显国企担当,以传承发展优秀文化为己任,让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点亮群众生活。

  特写 

  市民齐声放歌 

  真情告白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5日晚,在元宵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当《我和我的祖国》的熟悉旋律响起,台上台下成千上万名市民挥舞着国旗齐声歌唱,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之情。

  人群中,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白发老人尤其引人注意,当歌声响起的那一刻,她艰难地举起双手,用力挥动着国旗,跟着音乐节奏来回晃动,眼中噙满热泪。她叫唐慧媛,今年86岁,年轻时随丈夫出生入死,是一位老革命。她目睹了旧中国的黑暗,享受到新中国的光明和幸福。虽然年事已高,但听说在家门口有这样一场元宵节活动,她便让儿女用轮椅推到活动现场。“我年纪大了,走不动路,但我很幸福,我爱我的祖国!”

  来自伦敦的英籍华人黎诗被现场涌动着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她也随着大家一起歌唱祖国。从小生活在英国,如今因为工作原因定居在厦门湖里,居住在五缘湾。“与厦门这座城市相识不久,我却深深爱上了她,这里的环境是那么优美,这里的人们是那么热情。” 黎诗由衷地说。

  “古时,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是一个人们表达爱意的节日,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广大市民向我们的祖国告白、向我们的城市表达爱意。”主办方告诉记者,在元宵民俗文化节期间,他们特别把五缘湾湾悦城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之间的人行天桥打造成“网红桥”,上面写满了向市民征集的城市“情话”——“奋斗在厦门,安心在湖里,此心安处是吾乡!”……

  更巧妙的是,在花灯设计上,也凸显“爱”的元素。在五缘湾乐都汇广场,一座以五缘湾大桥为背景的大型花灯夺人眼球,路过行人纷纷侧目,默念着上面写着的三行文字:“我爱祖国、我爱厦门、我爱湖里”,这里更成了市民打卡拍照的最佳选择。

  预告 

  湖里元宵精彩不停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湖里区的四个街道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当然,身处殿前街道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着急,一系列为您量身打造的特色活动已经在路上——

  明天晚上7点,湖里区第十五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暨殿前街道第三届闽南古镇元宵民俗文化节晚会,将在闽南古镇重磅上演。以“新时代 新征程”为主题,这将是一台新时代背景下极具闽南特色的元宵晚会,二重唱、越剧大联唱、京剧大重唱、舞蹈、旗袍秀……喜爱民俗、喜爱热闹的您一定不能错过。当天,马垅社还将举行闹元宵民俗走撵活动,更有精彩的文艺汇演、喜乐会在殿前辖区各个社区上演。

  同样的,遍布湖里区的元宵特色活动也将继续加码。在惠和石文化园,围绕非遗文化、家训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文化,包元宵、猜灯谜、拓家训、观影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将持续到19日;而在禾山街道,五缘湾湾悦城、天虹、乐都汇等购物中心的花灯展、喜乐会等主题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最晚到本月24日(正月二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