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开创基层文化新模式,“禾山欢乐季”登上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
发布日期: 2019-04-08 08:48   来源:湖里头条

  作为全市首个由街道推动的大型社区文化系列活动,“禾山欢乐季”近来又收获新荣誉。

  在日前发布的2018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上,由湖里区禾山街道党工委、禾山街道办事处报送的“禾山欢乐季”脱颖而出,成为备受关注的年度创意品牌活动之一。

  评委评价:“这项由街道推动的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贴近百姓,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极大调动了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和上进心,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为社区治理、城市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以党建推动文艺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一个代表,对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厦门来说,有现实意义。”

  受到如此高评价的“禾山欢乐季”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活动?一起好好了解一下。

  校园文化青少年风采专场。

  以文化人,展现“朝阳禾山”新风采

  “禾山欢乐季”为全市首个由街道推动的大型社区文化系列活动,已持续举办七年,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充实提升,以文化人,兴文化、展形象,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朝阳禾山”风采。

  2018年的“禾山欢乐季”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风采”为主题,进行了全新改版。先后推出5场“文艺汇演”、四大主题专场,展示“朝阳禾山”的新风采。如:小区文化节突出湖里区“1+4+N”的小区治理思路、企业文化节展示辖区企业的文化与职工风采,助力营商软环境的提升;“全民健身”、“欢乐课堂”则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公益课程,展现出禾山人积极向上、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

  以文育人,多层次培育成果喜人

  “禾山欢乐季”同样也展现出禾山街道文化工作重视“以文育人”的理念,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聚民心、育新人。

“禾山杯”社区足球赛暨海峡两岸(厦门)社区足球冠军赛。

  通过“欢乐课堂”,2018年禾山街道开展了140多个场次的公益培训,覆盖老中青各个年龄层,课程包括舞蹈、瑜伽、古筝、太极、声乐、美术等等,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通过“全民健身”,推出了足球、拔河、乒乓球、游泳、气排球、羽毛球六大社区友谊赛,以及青少年的篮球足球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推动全民运动,强健体魄、培养团队意识。

“欢乐课堂”公益舞蹈培训。

  目前,禾山街道已经拥有各类文艺团体42个、文化骨干近300人。团队配备有专业艺术顾问,致力于原创作品。几年来,艺术团多次参加市、区、街道的比赛、表演,收获了40多项各级各类奖项。

  也正是因为有“欢乐课堂”这样的公益培训,有“文艺汇演”这样的大舞台,有文艺团体、文艺骨干,在“禾山欢乐季”的文艺汇演上,出现了一大批社区居民们自己创作、自导自演的节目,紧扣时代、贴近日常生活,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有活力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汇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文培元,培育文化品牌惠及大众

  2018年,由禾山青联组织承办的“禾山杯”社区足球赛,正式升级为“禾山杯”社区足球赛暨海峡两岸(厦门)社区足球冠军赛,吸引了32支厦门社区足球队,并邀请到两家台湾社区足球代表队,这一赛事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社区足球交流、情感传递的一大桥梁。禾山街道的“本土”社团之一的馨雅艺术团已经三次受邀走出国门,与澳大利亚文艺社团形成了定期交流。

安兜小学舞蹈《月愿》。

  在“禾山欢乐季”的带动下,依托湖里区“1+4+N”的小区治理,禾山街道还推出了“邻里节”“才艺大赛”等活动,推动文化进小区,仅仅禾山社区去年就举行了6场小区活动,文艺表演、知识问答、厨艺比拼等等内容丰富多彩;同时还积极为辖区各小区布设健身设施,目前已经覆盖了辖区80%的小区。有效地增进邻里感情,推动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禾山社区艺术团获奖舞蹈《荷韵》。

  同时,一个个品牌文化资源也同步融入社区书院建设中,推动社区书院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据统计,禾山街道目前共培育社会组织26个、特色志愿者队伍28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上千场次,营造出浓厚的“向上向善”社区氛围。

  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交融,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