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守正创新引风尚 文明实践亮明灯
湖里区持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19-06-13 09:08   来源:厦门日报

  

  兴园社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兴研课堂很受欢迎。

  

  金安社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会。

  

  东荣社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夕阳读报小组”,成为许多党员的每日必修课。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今日,湖里区将召开全区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现场推进会,通过试点先行、观摩学习、交流碰撞等方式,持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去年以来,湖里区持续发扬先试先行、敢闯敢拼的特区发祥地精神,大力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工作。

  如今,湖里区正以“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场所、有整体规划、有组建平台、有课程体系、有志愿队伍、有常态活动、有共治共享、有文明环境、有精神底蕴”的“十个有”标准,定方案、搭平台、融资源、建机制、促长效,把社区书院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强大动力,推动社区书院全面升级、社区治理全面进步、群众生活全面发展。

  【思想引领有深度】

  理论学习变新时尚 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政讲堂”前,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头脑风暴,争做答题小能手;“文明讲堂”前,社区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红桶日”宣传,现场收集有害垃圾;社区邻里中心里则以“家国情怀”为主题,进行着学习心得分享会……走进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文明实践广场,扑面而来的是文明新风、学习热情。

  “这里天天都很热闹,特别是理论学习,居民都抢着报名。”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告诉记者,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召开“学习分享会”,从居民关注的话题入手,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员和居民互动。有的讲理论、有的讲故事,既有高度又有温度,让理论“大学习”人气满满。除此之外,金安社区还邀请理论宣讲达人开设讲座、组织读报会分享学习心得、以“金句”为主题组织书法创作,让理论学习成为新时尚。

  让理论学习有活力、思想引领有深度,是湖里区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的首要目标。因此,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积极介入讲堂课程活动的设置安排,落实“课前审、课中听、课后评”机制,为群众精挑细选出积极向上的好课程。实践证明,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红色课程的比重提升到四分之一以上后,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党组织“想说”、群众“想听”,两者如何相结合?由区级领导、宣讲团、理论轻骑队、宣讲先锋队共同组成的湖里区“宣讲大队伍”有了用武之地——依托小区党支部组建的百支党员理论宣讲队,既串讲理论知识、党政新策,又结合宣讲员自身经历讲体会,引来群众纷纷点赞。在融合中,东荣社区书院就组建了“夕阳读报小组”,社区老党员们坚持每天为大家读报纸、讲政策,讲述特区建设历程,这样的课人人都爱听。

  当然,只有“讲”是不够的。通过快板、答嘴鼓、原创歌曲、舞蹈、情景剧等文艺形式宣传理论政策,湖里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纷纷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力求拓展理论学习的趣味性。湖里区委宣传部就携手中国故事短视频产业基地,将优秀的宣讲提纲、征文故事、读书心得等“IP”资源进行开发,制作《奋斗》《金安追梦声》《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等优秀短视频作品,让湖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部门联动有力度】

  下沉力量资源 实现“书院吹哨,部门报到”

  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职能部门联动、资源下沉是强有力的推手。看,湖里区教育局、湖里区文化和旅游局、湖里区卫健局等部门,就拿出“看家本领”——

  湖里区教育局发挥优势,把青少年宫、少体校等场所打造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站,提供舞蹈、合唱、交响乐等11个项目资源,还组织各学校、幼儿园主动深入社区,由专业教师担任社区书院的讲师,让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成为常态。

  湖里区文化和旅游局,则积极搭建文化、体育服务平台,组建文化、体育志愿服务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他们积极指导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的建设,推动“图书馆总分馆制”落实,还探索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共建新模式。

  整合升级原有的卫生计生志愿服务队伍,湖里区卫健局组建起了一支统一行业标识、统一计划实施的医疗健康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融合。团队成员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进社区服务,以社区书院为载体定期开展疾控预防健康教育讲座,精心守护辖区妇女儿童的健康……

  书院吹哨,部门报到——通过强有力的部门联动,湖里区逐步搭建起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文明风尚培育“七大平台”,实现全区公共文化资源“一盘棋”。

  值得关注的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纽带,湖里区社区共建资源不断被盘活,共建企业、校园、医院、教育基地等纷纷递来合作共建的橄榄枝,实现功能互补、无缝对接、群众受益。

  【群众参与有广度】

  培育共同精神 组建文明实践队伍

  科学爱好者开办“科普加油站”,带动居民学习科学知识,还开设有奖竞答;退休法官、社区法律达人吴秀丹正在上课,她的“秀丹说法”课程,深受群众热捧;“梦想改造家”的志愿项目应运而生,志愿者用彩绘装点小区,点亮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什么,广大志愿者用行动给出答案。目前,湖里区组织成立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专家、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科技科普、道德楷模、移风易俗、小区治理、医疗健康、垃圾分类等十一大志愿服务队伍,还根据服务意向、区域、时段等条件,把志愿服务岗位和项目推送给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服务队伍的提档升级,正是湖里区培育“铁杆”文明实践队伍,培育群众共同精神的生动实践。搭乘文明实践平台,更多社区能人达人愿意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一展才能。社区书院里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孵化了社区智囊团、馨雅艺术团、绿翔妈妈、爱心手工坊、养生俱乐部、诗词社等充满活力的草根社团。以社团认领项目的形式,这些社团纷纷“反哺”社区,提供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课程和活动。

  如今,湖里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培善、霞辉、沁心泉等一批专业化社工服务队伍深入社区,与志愿者团队紧密合作,让更专业的服务、更有趣的课程走进群众生活。

  【文明实践有热度】

  升级群众议事平台 让文明实践赢得民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仅是汲取文化营养的乐园,更是群众深度参与社区、小区治理的舞台。

  来到特区发祥地湖里街道徐厝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打造“红喇叭理论传习所”、“古厝新韵”艺术团、“社企一家亲”等品牌,搭建起新老居民融合的舞台。

  场景转换到台胞台商集中的殿前街道兴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台胞同融新阵地,小区党员、台胞和居民纷纷认领“小区教师”等公益岗位,还开设了“同融特色讲堂”,掀起居民、台胞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潮。

  徐厝社区和兴隆社区上演的故事,正是湖里区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融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文明实践深耕基层、赢得民心的缩影。湖里区紧密结合小区治理工作,“升级”社区书院民主协商议事功能,打造“书院议事厅”品牌。

  这个过程中,聚焦居民关注的社区重大事务和小区难点问题,社区党委牵头,定期邀请社区“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代表等,召开听评会,共同商议解决,形成小区善治新格局。金山街道锦绣金山小区党支部,就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优化组织设置,将业委会、调委会、物业等内部力量凝聚起来,建立小区治理“大家庭”,用8个月时间让老旧小区重获新生。

  如今,搭乘小区治理快车,一系列文明实践惠民活动在居民家门口上演:禾山社区在东海山庄、欣悦园、新景龙郡等多个小区开设龙郡学堂、小区书屋,把垃圾分类、酵素制作、针灸推拿等群众“点单”率高的课程活动直接办到居民的家门口;而兴园社区直接把兴研课堂“知识养成计划”、兴稚课堂“亲子共融计划”推向小区,让文明实践活动涵盖不同类型群众的需求……

  【亮点点击】

  金尚社区:创新打造 “135N”社区议事讲堂

  

  金尚社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来的古筝+书法表演赏心悦目。

  “社区向你承诺,一定会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家住一元花园小区的“90后”程序员小何,每天都被楼下“早市”的声音困扰。在他的反映下,社区推动制定了改造方案,将困扰居民多年的违规“早市”一扫而空。被感动的小何自己就成立了志愿队,帮着维护这条路的秩序。

  早在15年前,金尚社区党委就开始探索社区党务事务“听评会”的做法,请社区的党员和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共同商议社区大事。这项传统逐渐和社区书院有机融合,形成了金尚社区的“金服务”品牌。

  当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贯彻湖里区小区治理“1+4+N”文件精神,社区创新打造了“135N”社区议事讲堂——“1”是社区议事讲堂,“3”即“提高议事效率、跟进议事进程、建立议事规范”三步工作法,“5”则是“倾听、协商、统一、实施、改进”议事五步流程,“N”就是居民议事的具体议题。

  可执行、可操作的模式,进一步激发了社区的社会治理活力。年初,为了了解居民对小区物业的满意度,金尚小区党委金泰第二支部开展了服务调查,形成了长达近4000字的调查报告。面对停车难现象,金尚小区党委更是“主动出击”,召集业主、研究方案、发布“告居民书”,力争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岭下社区:以服务点亮“文化强村”之路

  许多人都说,岭下社区书院分院“静读小苑”公益图书馆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每周都会组织亲子绘本阅读、“爱地球讲环保”等活动,还针对“村改居”社区性质成立了“农耕文化基地”,打造家门口的亲子体验乐园。而在金福缘安置小区,针对老人多的特点,社区书院在这里打造了乐龄生活馆,老人可以就近享受健康监测、用药管理、电子信息档案、康复护理、智能康复体感训练等综合性服务。

  岭下社区下辖墩上、下忠两个自然村,金福缘安置小区、阳光公寓两个小区,既是“村改居”社区也有安置房。因此,社区通过社区书院扎实推进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企业的“三服务”职能,以文化推动社区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实现群策群力。

  为了照顾辖区里的0-3岁小孩,社区书院主动和亲幼园合作,免费为社区的居民小孩提供每周两节课的早教课程;连续三年,社区书院每个季度都在“好邻之家”为社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让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显然,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中,岭下社区书院的文化属性日益凸显,成为提升居民素养的文化阵地。

  正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岭下人改变了生活方式。他们离开了热闹的麻将桌、放下手机,选择静心阅读,选择陪伴孩子,沉浸在新时代文明的氛围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