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湖里公安分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发布日期: 2019-06-14 08:31   来源:厦门日报

  

  民警深入小区开展禁毒、反诈骗宣传。

  

  小区警察雨天护送小区儿童安全返家。

  

  张祖荣(右一)调解矛盾纠纷。

  老民警脱下警服,继续发挥余热,成了社区里最敬业的“调解高手”;“小区警察”下班回到家,继续释放正能量,成了邻居最喜欢的“平安亲人”;“守户员”职责义务“八合一”,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成了居民最离不开的“贴心卫士”。

  湖里,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而作为守护这片土地最重要的治安力量,湖里公安分局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在2018年综治考评公安项目和差异化考评排名全市第一的基础上,以基层基础优先发展为战略导向,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辖区各派出所都摸索实践出一系列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丰富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特区版“枫桥经验”,为守护一方平安、推进平安厦门和法治厦门建设保驾护航。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其中三个派出所,通过不同镜头,看看湖里警方是如何在新时代铭刻特区“枫桥经验”的。

  【镜头1】

  江头派出所

  立足“警调衔接”,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

  江头派出所辖区内大多是城中村,流动人口密集,“有些纠纷矛盾并未构成违法犯罪,只能依靠民警调解。”江头派出所所长蔡继东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江头派出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联合江头街道、司法所成立了江头街道警民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来退休民警杨卫东调解非警务类矛盾纠纷。“调解员既要有调解经验,又要懂法律知识,还要熟悉接处警工作,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蔡继东说。

  老杨最常跑腿的事,就是帮弱势群体解决难题。一次,一群外来务工人员讨薪无果,围住了老板家。老杨赶到后,劝慰工人,“你们不要冲动,算经济账的时候也要算法律账。”接着,老杨又找老板谈心,“有困难可以借款周转一下,不能当甩手掌柜呀,否则被司法机构认定强制执行,损失更大……”一番调解后,老板在一天内就将工资发放到位,双方都激动地感慨,“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2016年10月,退休民警张祖荣也加入到人民调解员队伍中来。一次,蔡塘社区的居民因楼道内电动车充电问题发生纠纷,报警次数越来越多。老张知道后,主动上门与房东、租户一一交谈,经过几个小时耐心沟通,讲明法律上有关此民事纠纷的处置方式,最终让大家冰释前嫌。

  “冷却降温法、褒扬激励法、换位思考法……”两名老民警将每个调解成功的纠纷,都总结记录在笔记本上,在他们示范引导下,江头街道警民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成熟壮大,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真正实现了“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江头派出所通过警民联调调解了189起纠纷,占辖区纠纷类警情的47%。

  【镜头2】

  金山派出所

  立足“服务群众”,做精做实“小区警察”品牌

  金山派出所民警苏鹏是高林居住区的“小区警察”。去年年初,在每月开展的走访慰问中,苏鹏了解到有户居民长期以乞讨、捡拾垃圾为生,父亲身患老年痴呆常年在楼道内生活,导致其5岁的女儿不愿回家,也学会独自在外讨要吃穿度日。“之前社区居委会有介入,但是社区工作遭到该居民的抵触,进展缓慢。”苏鹏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他多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走访,协调帮助其解决了户口迁移、低保办理等最根本也是最迫切问题。后因家庭原因,小女孩在苏鹏多方奔走协调下,被送至厦门福利院。圆满的结果得到了群众的拍手叫好。

  2018年,是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在这一背景下,湖里公安分局在辖区各街道支持配合下,围绕“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和谐小区”工作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党员民警下班后回到各自居住的小区,以“邻居+民警”的双重身份,积极参与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在小区警察创建的道路上,金山派出所走在前列、做得扎实。

  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小区警察辅助社区民警开展治安管理、服务群众工作,也可以向居民解答有关办理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户政业务等问题;小区警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上门走访,收集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生活困难,并通过微博、QQ和微信群等,加强与居民的联系沟通,直接将邻里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自2017年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以金安社区为试点,紧密围绕社区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小区警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派出所所长梁秀芳称,小区警察运作至今,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8%,接受群众求助300余条,开展相关培训讲座20余场,消除治安隐患40多处。

  【镜头3】

  殿前派出所

  立足“守户八合一” 打造警民共建新模式

  如果你搬到殿前辖区,就会发现这里跟其他地方有些不一样。只要登记完个人信息,就会被房东拉入租户微信群,每天群里不停推送各种平安“干货”,防骗防盗技巧、治安警情,打开微信全部知晓——这是殿前派出所推行的“守户八合一”行动,让民警牵头负责,让房东充当“守户员”,打造警民共建新模式。

  林振云是殿前派出所社区民警,他的辖区内800多栋出租屋内住着2.3万人口。“我们的很多工作,需要发动房东一起推进。”林振云告诉记者。就拿反诈骗来说,林振云建了一个房东微信群,每次一有诈骗警情,他立马编辑案例、提醒,第一时间发送到房东群里,再由房东转发到各自租客的微信群里,消息就迅速传播开来。不久前,住在殿前社的一名住户在接受房东多次防骗宣传后,变成了“识骗斗士”,接到骗子电话时,他不仅能沉着应对,还用心地将14分钟的通话录下,“这样,骗子的套路就一清二楚啦,我将这份防骗素材提供给民警,以防他人受骗。”住户说。

  “房东不再只是收房租、修水电,他们还要承担更有意义的八项职能。”派出所副所长周海洲介绍,这八项职能分别是网格员、纠纷调解员、防骗宣讲员、法制宣传员、消防安全员、治安巡防员、信息收集员和协管员。“这就是‘守护八合一’,体现了共商、共享、共建和共治这四个职能。”周海洲说,不过,让房东参与治安治理,并不代表民警就放松了。每个月,民警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对“守户员”进行帮扶、检查。

  殿前派出所这种坚持“枫桥经验”,充分发掘群防群治资源,切实提高了防范打击水平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这项机制自去年在翔鹭社区推行以来,辖区内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今年总刑事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30.77%,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下降21.42%。

  【数据】

  调解成功率  达100%

  今年以来,湖里公安分局“小区警察”参与调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全区接报打架斗殴类警情同比下降17.4%,家庭暴力类警情同比下降67.5%,矛盾纠纷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4%

  通过专群融合、综合治理,全区刑事发案率在2017年大幅下降42%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同比大幅下降27.1%,今年截至6月10日又下降8.4%,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431个小区焕然一新

  由于建立了一套良好的诉求表达与解决机制,群众积极参与小区公共事务,在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提升等项目上迅速达成共识,快速落地落实,全区431个小区安全、秩序、卫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