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逐梦特区发祥地 融入岛内大提升
湖里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梦·湖里”全媒体宣讲活动第二站走进湖里街道
发布日期: 2019-09-05 10:21

  追梦地点:湖里社区

  出镜宣讲人:湖里街道党工委宣讲员李晨洁

  “要想摘掉贫穷的帽子,就要心中有梦想,就要一往无前地为之不懈奋斗。任凭自然条件有多艰苦,湖里人追梦的自信和执着从来就没改变过,而是像凤凰一样一代接着一代、生生不息地朝着吉祥美好和希望振翅飞翔!”

  

  李晨洁(中间站立者)正在湖里社区开展宣讲。

  30多年前,厦门经济特区发源于此,这里聚集着鹭岛最早开发建设的工业厂房;30多年后,顺应“岛内大提升”,这里正上演老特区的新转型。这里是湖里区湖里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梦·湖里”全媒体宣讲活动第二站就来到了这里。

  湖里街道见证了湖里区、见证厦门经济特区的“初心”。如今,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厚积薄发,以崭新姿态迎接八方客商营商兴业。 今天,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湖里街道湖里社区,跟随特区宣讲员李晨洁的经历,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视角见证特区发祥地的发展脉动。

  【回首往事】

  顺口溜折射当年生活艰辛

  

  这里曾被时人戏称为“厦门的夹皮沟、西伯利亚”,这里的生产大队曾流传着“种地瓜,不生藤;种花生,不结仁;种水稻,没收成”的顺口溜。1980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目标锁定在湖里2.5平方公里的土地。湖里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像精卫填海一样地改造着这块祖先认定的地方,愣是把当年的“西伯利亚”变成了崭新的、现代化的、美丽的中心城区,让当年“非山即湖”的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成为历史。上图为30多年前的湖里区海天路。

  三面环山、一面环海、山拦海堵,这里就是湖里生产大队,被时人戏称为“厦门的夹皮沟、西伯利亚”。在这个厦门岛内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人们以讨小海和种田为生,过着既耕又渔的日子,居民的生活十分清苦……

  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前的这段“湖里往事”,李晨洁原本是不知道的。生于1986年的她原本是一名舞蹈老师,平时性格外向。在自己的努力和亲朋好友的建议下,李晨洁在两年前成为湖里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并在今年3月成为一名特区建设者宣讲员,开始了解湖里社区的“前世今生”。

  改革开放前,湖里社区的前身——湖里生产大队流传着“种地瓜,不生藤;种花生,不结仁;种水稻,没收成”和“有路路不平,自来水常停,吃喝靠挖井,邮局不见影,商店不成形,三餐喝稀粥,出门靠步行”的顺口溜。

  那时,当地居民吃的是回销粮,年人均口粮只有200到300斤,其中半年以上还是吃地瓜等杂粮,大米、肉食、海鲜也只在过节过年时才能解一下馋;住的是低矮简陋的平屋,绝大多数家庭依靠长辈传留下的祖房过活,只有一张床或一个大立柜放在房屋的中间,孩子多的家庭还得设计成上下铺;穿的是凭布票购买的老布粗衣,家庭成员不得不轮着穿;人们出行也非常困难,湖里人前往市区,要么绕山路要么搭舢板,别无他法……

  在湖里社区大家庭的群策群力下,李晨洁敲定了演讲稿风格,以“祖孙三代眼中的湖里社区”为视角呈现宣讲内容。一次次修改、一次次试讲,李晨洁将演讲内容熟记于心,对社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希望对更多人讲出湖里社区的故事,留存住这一份记忆。”

  【峥嵘岁月】

  一声炮响揭开特区发展序幕

  “要想摘掉贫穷的帽子,就要心中有梦想,就要一往无前的为之不懈奋斗。任凭自然条件有多艰苦,湖里人追梦的自信和执着从来就没改变过,而是像凤凰一样一代接着一代、生生不息地朝着吉祥美好和希望振翅飞翔!”

  这是上个月,厦门市“我们都是追梦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活动暨湖里区“礼赞新中国·我说新生活”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李晨洁是第三位登场的宣讲员,也是她第一次亮相。

  一幅拼搏创新的画卷在宣讲中徐徐展开。1980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厦门经济特区,目标锁定在湖里2.5平方公里的土地。湖里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像精卫填海一样地改造着这块祖先认定的地方,愣是把当年的“西伯利亚”变成了崭新的、现代化的、美丽的中心城区,让当年“非山即湖”的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成为历史。

  从“湖里生产大队”到“湖里村”,再到“湖里社区”,这是沧海桑田般的变化。每天早晨,上班的人们急促的脚步,带动了城区的节奏;每逢节假日,步行街来往的人流熙熙攘攘;街道上奔驰的小汽车,流光溢彩。与湖里大道上一幢幢兴起的厂房相映成趣,湖里社区依靠发展房屋租赁经济,踏着时代的节奏,寻找到了一条改善生活的道路。

  “没错,她说的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湖里!”在这场位于湖里街道港航片区的宣讲中,一百多名认真倾听的各界群众牢牢记住了李晨洁,记住了她所描述的湖里社区。不少听众拿起手机拍下她宣讲的身姿,更有来自湖里社区的居民听得热泪盈眶。整场宣讲一结束,就有听众上前找到李晨洁,和她交换了微信。

  【放眼未来】

  西部整村提升带来无限生机

  

  【改造后】湖里社楼房颜值大大提升。

  

  【改造前】湖里社楼房的店招和外观显得凌乱。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港航片区顺利亮相之后,李晨洁又前往南山社区等地方进行宣讲。每一次登台,都让她对宣讲的内容更加熟悉,她也会根据听众、讲师团成员的反馈及时“加料”,增添宣讲内容。

  湖里社区也在进行着自我革新。党的十九大以来,湖里人再次面对城市转型更新的新形势,再次站在了适应城市转型更新的风口,思考着整村改造提升“大思维”。

  在湖里区、湖里街道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湖里社区党总支部提出了“强优势、补短板、促治理、惠民生”思路,推动了“特色小镇”建设,再次让湖里村庄实现“凤凰涅槃”般的蜕变。昔日特区发祥地再度焕发村容高颜值、生态文明高素质的“现代精神文明之光”,更好地融入厦门城市“五大发展”的伟大建设之中,让每个住户住得起、住得值、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温馨,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当湖里区吹响西部旧村整村提升的号角,湖里社区人又一次走在了前头。沿着华昌路一路向南,拐进一处商铺扎堆、人流密集的老街,这里便是湖里街道湖里社区湖里社。当人们走上斜坡,现代感十足的湖里社23号显得特别吸引眼球。作为一栋崭新包装的“出租屋”,这里不仅有全新打造的公共空间,还有精心设计、更加安全的地下管网,老旧建筑也得到了加固改造。环境的变化让人才纷纷选择这里居住,毫无疑问,湖里社区正被打造成西部旧村整村提升的“样板”。

  随着“追梦·湖里”全媒体宣讲活动第二站走进湖里街道,李晨洁的宣讲也越来越生动有趣,不少青少年都成了她的粉丝。“能够为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湖里社区,让他们不忘初心、向前迈进,是我的荣幸。”她对记者说,湖里社区就是她的“第二个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