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居家养老做得好 幸福家园很暖心
湖里区金山街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让辖区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发布日期: 2019-11-05 10:18   来源:厦门日报

  

  百位老人欢聚博饼,现场集体为老人庆生。

  

  金山社区“百家宴”热闹非凡。

  文艺汇演、百家宴、健步行、健康讲座、一日游、茶话会、趣味游园活动、义诊、义剪、推拿按摩……刚刚过去的10月“敬老月”,湖里区金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精彩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

  在这个60岁以上户籍老人占比超过10%的街道,一位老人的健康快乐,往往象征着一户家庭的幸福。近年来,街道先后按“五个一”的标准完善了居家社区养老工作站,完善服务站点及老年活动中心。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社会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的今天,金山街道正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成为一种风尚。

  【敬老尊老】

  特色文化活动传递“好家风”

  “这是我家孙女第一次给我洗脚,心里真的感觉很暖。孩子长大了!”临近重阳节时,金安社区组织开展了一次孝老爱亲活动,大人小孩齐上阵,给社区里的老人们过节。端起水盆、拿起毛巾,在活动现场,几十位小朋友在专业技工的指导下给自己的爷爷奶奶洗脚。敬老尊老的种子,就在生涩的动作中生根发芽。

  在金山街道居家养老工作中,对“敬老尊老”理念的培养,体现在一场又一场的特色文化活动中。这其中,辖区不少社区会因地制宜,发动共建单位一同开展尊老敬老活动。

  携手出游,就是很好的敬老活动。上个月,金林社区就携手坤驰联合出租车有限公司敬老车队的年轻驾驶员们,邀请社区60岁以上百余位老人前往园博苑游览。年轻人紧紧牵着老人们的手,和他们说家常、谈近况,带着大家一起感受厦门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

  “爷爷,我给您唱支儿歌听吧,希望您能天天开心。”丰富的特色文化活动,让金山街道的许多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熏陶。在金安社区,不少小朋友主动报名参加活动,他们为老人们带去生活用品、送上亲手制作的礼物,还给老人们唱儿歌。现在,许多老人和小朋友还成了忘年交呢!

  如今,“敬老尊老”理念在金山街道蔚然成风,成为家家户户良好家风中的一部分。火热开展的“百家宴”就是最好例证——在金山社区,不少独居的老大爷和留守儿童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连续6年举办的“百家宴”像是一次节日;而在金安社区,今年的“百家宴”上125位年轻人奉献了133道菜肴,500多位社区老人以茶代酒,共同举杯欢享美好时刻……

  【爱老护老】

  物质关爱精神慰藉“双丰收”

  对于不少独居在家的社区老人来说,独自一人在家吃饭是无奈的选择,空巢独居长者的用餐问题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4月,金湖社区开展了名为“让爱不孤单,我们的一日食堂”的长者聚餐活动。这场活动邀请社区独居长者参与,以“聚餐日”的名义为社区独居长者找寻“饭友”,解决老人们的用餐不便问题。前不久,这个“一日食堂”还举行了长者聚餐活动,活动室内食物香气四溢,充满了欢声笑语。无独有偶,湖边社区也组织设立了“老人食堂”,开展免费素食送餐服务,为众多社区老人提供便利。

  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硬件提升解决辖区老人的生活问题,是金山街道居家养老工作“爱老护老”的重要体现。去年以来,街道9个社区先后按“五个一”的标准完善了居家社区养老工作站,每个社区都为老人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定期为老人监测健康指数,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

  截至目前,街道辖区的9个社区已设有53处服务站点及老年活动室,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有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健身室、练功房、书画创作室等,常年开放,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一个可以健身、聊天、娱乐活动的场地;此外,各社区还因地制宜,建设了门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篮球场、游泳场所、戏台等设施。

  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金山街道对辖区老人的关爱更上一个台阶。金安社区专门开设的“银发学堂”课堂就是其中的典型——这里设立老年人舞蹈、合唱、书法、养生保健等课堂,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目前已开办14期6个班,共接受780多名学员。

  【助老为老】

  专业服务精心呵护“天天见”

  在金山社区,有一位叫黄玉狮的高龄独居老人,今年已经82岁的他腿脚坐骨神经痛20余年,走路不便,平常饮食起居都是自己一个人打理。社区助老员李琼云、陈坤楠和他结对子,经常入户和打电话关心黄玉狮,了解他的近况和需求,为他量血压、测体温。

  当然,这种信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年1月,黄玉狮坐公交车时不小心摔倒,助老员们主动上门帮老人买药膏和量血压;今年4月,老人外出时摔倒了,助老员们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还为他每两天换一次药;不久前,助老员们更是帮忙送他去医院看病做手术,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黄玉狮。

  这样感人的故事,在金山街道辖区内随处都能听到。一位金林社区居民因病在家休养,他的家人希望向社区借一台轮椅。助老员刘露霞在反馈情况后自行前往中医院购买轮椅,却在取回途中不小心摔伤了腿,不顾伤痛将轮椅送到了居民家中。而在湖边社区,助老员陈丽君全程帮助社区一名高龄孤寡老人处理身前身后事,老人的亲属备受感动,将一面“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的锦旗送到了社区……

  为辖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金山街道积极指导社区购买社工服务,让“助老为老”更有针对性。爱岗敬业的助老员们将老人们视作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与此同时,街道重视“助者自助、以老慰老”的互助形式,发动更多社区老人组织志愿团队,帮助社区高龄老人。金海社区老年文艺队进养老院、走进居民家中,近距离送上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金安社区的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则引导和鼓励低龄健康老人发挥余热,通过电话慰问、入户走访、整理内务、心理关怀等方式互帮互助,丰富了社区志愿服务内容。

  【链接】

  金山街道居家养老四项服务

  “特色化”服务  根据9个社区中“村改居”“纯社区” “混合型”等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出符合每个社区的养老服务模式,让各社区“特色化”养老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专业化”服务  坚持“关爱老人、服务老人、让老人生活舒心”的原则,指导社区做好购买服务工作;引进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和厦门市老来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购买服务,为每个社区配备助老员和专业化服务包,将老年购买服务由点到面全方位提升。

  “精准化”服务 坚持把对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的监管和服务作为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组织人员走访辖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面对面与老人交流,并分析建档登记在册,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一体化”服务  依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辖区医院、健康小屋、小区医生等医疗机构和信息资源,动态管理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医健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实现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