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信息化+网络化,湖里智慧手段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2-17 16:49

  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湖里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等智慧手段,在疫情排查摸底、医疗服务等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高整体疫情防控的精准度和效率。

  “通风、防寒保暖,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日前,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厝社区15秒的手机视频彩铃令人耳目一新。该社区纪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站长陈财根介绍,社区居民手机互相拨打时,在接通前将出现一段疫情防控视频,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

  网络调查居民健康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居民身体健康,特开展此次调查……”早在1月29日,禾山街道禾盛社区就在自已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网络问卷调查,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上报出入信息情况。

  线上小程序精准排查

  湖里区教育局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多,省外籍师生多的实际,在微信上制作“问卷星”小程序进行线上普查,迅速排除出寒假期间有湖北旅居史师生员工,有针对性做好防控措施。截至2月12日,全区236所学校12万余名师生员工均参与摸底排查。

  与药店建立线上快速反馈平台

  为更好地掌握辖区内是否有居民发热的情况,金山街道后坑社区组建零售药店工作人员微信群,全面覆盖辖区内13家药店。每天通过微信群,对“实名买药”的信息进行及时汇总,切实发挥零售药店“前沿哨点”作用,进行精准防控,坚决迅速阻断传染链。

  微医平台24小时免费问诊

  湖里区依托微医“互联网+”服务平台与小区卫生服务站,召集了数千名医生上线,实现线上医生群与线下小区医生互联互通,提供24小时免费接诊咨询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用手机进行咨询。

  数字湖里防控疫情精准高效

  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实现“智慧大脑”精准指挥、疫情防控精确高效,及时汇总分析群众举报疫情线索,按照“3分钟派发到位、2小时落实排查、3小时查明反馈”的要求,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受理疫情防控事件1594件,通过集成平台智慧化精准化调度排查筛选118台湖北牌照车辆、239名湖北籍人员、579起非疫区返厦人员进出小区受阻等问题。

  “电子眼”监管更有力。充分发挥路巡员一线巡查和全区2500余处视频监控网络作用,每天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路巡员指导解决群众投诉举报事件,及时发现查处街边路面违法违规出售口罩、人群聚集等行为245起,处置外地车辆、返厦人员、疑似病例、企业复工等疫情防控敏感事件770起。24小时全天候值班执勤,对涉及身边有咳嗽的疑似人员、敏感地区来厦人员、网约购买口罩引发不文明行为等疫情防控事件8大类1894件,均逐一调查核实并及时反馈,确保疫情防控覆盖到面、精准到点。

  湖里区全方位、多角度,力争做到疫情防控无遗漏。多一道防卫,多一项保障,多一次注意,多一点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