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搭建“云端会客厅” 提升招商服务水平
湖里区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歇,抓紧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发布日期: 2020-02-18 09:00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招商人员展开“头脑风暴”,对具体招商项目进行分析。

  

  湖里区招商人员与重点企业进行视频会议。

  

  不见面,不断线,招商小组与企业线上沟通、洽谈。

  疫情隔住面对面的交流,但隔不了招商的热情:开“视频会议”,敲定京东数科等高端项目落地;打电话谈合作,与斑马快跑等独角兽企业密切商谈;开启“微服务”,一条龙帮影视企业兑现优惠政策……

  越是艰难时期,越要抓发展——湖里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歇。他们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要求,实现由“叩门招商”交流转变为“云端互动”沟通,抓紧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奋力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湖里区始终把“大招商、招大商”作为优先工程、制胜之道,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大干快上,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区共生成招商项目358个,总投资16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比增88%,内资新批及增资企业超2万家,年度招商引资绩效考评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善于“危”中寻“机”——接下来,湖里区还将加大数字健康、智能制造、社群经济等产业引进力度,力争尽快洽谈签约和落地一批项目。

  【招商不断】

  “屏对屏”沟通促进高端项目落地

  “您好,很高兴与您再见面!”上周,一场视频会议正在湖里区商务局会议室召开,远在北京的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与湖里区招商人员面对面谈需求、谈合作、谈细节。整个过程愉快而高效,很快就敲定进驻五通金融商务区,目前即将进入项目签约程序。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隔离”,湖里区在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下足功夫。他们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搭建“云端会客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研判甄别项目来源、关键人物、项目可行性论证等核心信息,提高招商服务的层次、效能和水准。

  面不见,线不断。在春节期间,湖里区各个招商小组与对接企业始终保持在线联系,送祝福、送慰问、送政策…… “我们急,企业更急!”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说,还没正式复工,就有企业在线跟区招商人员联系,迫不及待想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加快项目落地的进度。一家国际知名酒店项目负责人利用回家过年的契机,每天在线与湖里区招商人员密切沟通,现在已进入进一步选址阶段。

  据悉,春节以来,湖里区已经对接洽谈20多个重点企业项目。“疫情之下,招商引资工作不能‘掉线’。我们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网上招商,力求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壮大新动能,保障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不停】

  24小时在线为企业解疑答惑

  昨晚9点,在湖里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一场重点招商项目调度会仍在继续着。“我们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过,把企业的困难都提出来,一起探讨解决办法!”疫情当前,如何把满纸的项目变成满地项目?湖里区全力提供“保姆式+专业化”服务,用心用情把服务保障做到位,助力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线上直播刷不停、短视频用户激增、网上购物订单“秒光”……疫情阴霾下,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如寒冬里的一抹亮色,引人注目。于是,春节一过,就有国内知名社群网红企业走上门,湖里区招商人员立马靠前服务,在元宵节当天带着企业到“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找项目落地场所。

  事实上,推动项目落地,湖里区始终马力十足——今年来,在加强对去年58个签约项目、300个在谈项目的跟踪协调调度的同时,还计划安排到周、责任落实到人,顺着项目落地的链条逐个环节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堵点,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注册、用地、办公场所、前期审批等事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招商项目洽谈中,我们就已经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企业的落地与用地规模需求,帮他们在湖里区找‘家’。”湖里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春节以来,通过实时线上沟通对接,他们已为苏宁广场、月星环球港等近10个重点项目量身定制落地选址方案。

  携手战“疫”情,湖里区还用真情服务,留住企业的心,温暖企业的心。连日来,该区影视招商小组工作人员的电话、微信已成为24小时“服务热线”,实时跟踪企业需求与困难——他们开启政策兑现绿色通道,立即启动一月一兑申报,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线上递交材料,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提速进入终审,力促政策扶持资金拨付到位;同时,他们号召园区业主为入驻影视企业减免租金,目前已减免310万元。

  【重点招商项目点击】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区域总部项目:这是一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时代前沿技术为基础,已建立起核心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B2B2C模式的企业服务能力的科技公司。2018年京东数科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京东拟将厦门湖里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投资区域,重点围绕区域总部建设、共建全国“信易贷”平台、金融投资、市属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助力地方国企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之城建设、媒体数字化升级和智能畜牧等领域加强战略合作。

  ●微医厦门总部项目: 独角兽企业微医集团是国际领先的数字医疗平台,创建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目前已连接全国30个省市的2700多家重点医院、29万多名医生,搭建起线上线下结合、全科专科融合的医疗资源供应体系。微医厦门总部已于今年1月完成注册,将建立微医厦门总部及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同时拟投资设立微医(厦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设1家全科中心、1家互联网医院、多家企业小区卫生服务站以及企业智能医务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