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 奉献热血力量
湖里团区委发出倡议,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2-18 09:01   来源:厦门日报

  青春不负韶华,战“疫”有作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湖里全区正上下一心,团结奋战,共同防控疫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湖里团区委向全区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青年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直面疫情的疾控队伍,到复工复产的产业园区,再到街道、社区、小区防控一线,湖里区一线基层团组织纷纷成立“青年突击队”奔向战“疫”战场。这些结合实际灵活组建的“青年突击队”,佩戴党员徽章、团徽,亮出身份,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沿。这真正体现了共青团响应党的号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与斗志。

  吕玉观,是湖里区疾控中心标本转运组的一名突击队成员。密闭的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双层手套,疫情发生以来,她经常如此全副武装,直面新型冠状病毒。一次为老人采集咽拭子标本时,老人剧烈咳嗽了起来,飞沫喷在她的口罩、护目镜上,她却毫不退缩,镇定地采到合适的标本。“咳嗽状态是最适合采集标本的时刻,我当然不能避开。”她告诉记者。

  谭林华,是湖里区疾控中心现场流调组的一名突击队成员。虽然母亲刚做完甲状腺结节手术出院、新婚妻子刚怀有身孕,但疫情就是命令,他毅然提前结束休假奔赴一线。现场开展数小时的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汇总撰写调查报告、确定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刚完成第一例又来了第二例……这一连轴转,就是四天四夜。

  他们都属于“湖里区疾控中心青年突击队”,属于湖里区疾控中心这个曾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大家庭。这支突击队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员到岗到位,投入应急防控状态。他们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汇成了湖里区防控疫情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园区青年突击队

  每天工作12小时应对“复工潮”

  协调园区60栋楼宇逐一消杀布控,摸排记录16栋公寓居住情况、人员信息,30家物业安保详情——放弃新春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湖里工业园区团工委副书记、“园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郑迎迎,从大年三十起就奋战在战疫一线。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台手机、一身工作服,他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来回奔走于园区各楼宇间,磨平了鞋底,片刻不敢松懈。

  “90后”廖晓菁同样不甘落后。她负责收集园区企业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是常态。她平均每天要询问和解答企业近800条微信信息,收发的文件多到手机内存不足,时常死机。“所以我就把自己的照片全删了,空出内存用来保存文件。”廖晓菁笑着告诉记者。

  这就是湖里工业园区团工委“园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风采。随着复工潮的到来,队员主动作为,为园区及中小微企业们送去服务。他们有的为物业人员解读各级文件内容,宣传每一份文件的重要性;有的在元宵节送汤圆、给各个服务处发口罩等,做好后勤保障;有的“承包”了各种体力活,管好小区及大厦出入口、设置隔离点。形势不断变化,但园区突击队员们战“疫”的初心不变。

  “你就是咱们社区的‘真心英雄’,我们听你的!”奔波在村居小巷,在各个检查点路口提供保障,排查人员、指导疫情防控、张贴标语,给社区工作人员送餐送水,不知疲惫……他就是禾山街道岭下社区居民口中的“年轻人”——社区安全员叶春生,同时也是“禾山青年突击队”的一员。

  和队友们开着消防安全巡逻车,巡遍了社区各小区,叶春生的除夕之夜是这样度过的。从那之后,大家每天都能在战疫一线看到他的身影。叶春生爬上冰冷的围墙栅栏张贴宣传图,悬挂宣传标语,开着安全宣传车走街串巷播放防控疫情宣传公告。他还把市、区、街道相关通知通告记在心里,有居民询问就当场作答。

  这就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湖里青年突击队,他们顾全大局又勤勉尽责。为了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突击队员们深入小区等地张贴、发放宣传单;逢车必查、进出必查,突击队员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在各大路口协助排查登记。不少社区的突击队员主动请缨,为辖区内空巢老人发放口罩,并宣传指导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7步洗手法等。外出走访、电话联络、记录整理,他们经常连续工作到深夜,完成工作才休息。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突击队员们又有了新任务。现在,在禾山街道与社区的指导下,叶春生不仅忙着为一线工作人员保障后勤,还要负责湖里创新园的15个商住楼盘信息整理及人员跟踪。“我年轻,我来做。”这是无数像叶春生这样的湖里青年的心声。

  湖里区青少年权益中心

  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

  小王是一名家住湖里区的在读学生,曾经因家庭问题主动求助了湖里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疫情来袭,权益中心社工及时开展了电话服务,与小王和家人聊起近况。原来,小王的父亲是工厂老板,担忧推迟开工带来的影响;母亲则是全职妈妈,担心孩子的考试成绩——多重压力下,小王也很郁闷。在权益中心社工的沟通下,一家人的情绪才逐渐平静了下来。

  为响应“爱心厦门”建设倡议,落实“爱心扶幼”,湖里团区委成立了湖里区青少年权益中心。今年1月底,湖里团区委依托该平台,组建了湖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干预青年志愿服务队,并开通应急心理疏导公益服务热线0592-5021234,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服务热线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特别是被疫情困扰、被隔离等人员,并为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医务人员、受感染人群的家属和亲朋好友、康复患者等提供支持。

  “权益中心在疫情期主动靠前服务,最近十天内,我们服务了150人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轻人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三类,分别是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担忧、对“停课不停学”的不适应、对家中经济压力的担心。

  针对这些情况,湖里区青少年权益中心向全区青少年家庭提出建议——对市、区的防疫物资售卖情况及时关注;勇于尝试新的学习方式,可适时向权益中心反映进展;家长可及时关注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最重要的,是不信谣、不传谣,以好心态面对疫情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