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对标一流 湖里气质迷人
发布日期: 2018-01-08 16:39   

  湖里,特区的发祥地,始终涌动着催人奋进的创新精神。而2017年,轰轰烈烈的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又一次在湖里的创新创业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在湖里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当之无愧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主任与第一副主任,更全面地统筹全区的整治提升工作。

  在湖里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不断创新、不断奋进、不断取得胜利的战役,一系列创新机制不断推动着城区环境品质的提升,深入推行的“路长制”更是全面打通了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的最后100米,破解了一系列城市管理的疑难杂症,实现了城区每一个角落的精细管理和提升。

  在湖里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更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城区环境对标着国际一流不断提升,居住的环境越来越美好,居民体会着最真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一直是湖里特色的拼搏精神,2017年的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也镌刻着这样的烙印。在湖里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全区上下一心,不断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善于攻坚、勤于提升,提前圆满完成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各项任务。主城区、主次干道两旁,违建没了、摊贩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绿化、温馨的公园、整洁的商铺,道路变得更加宽阔、小区变得更加宜居。

  【两大提升】

  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如今走在华昌路,往日占道的摊贩早已不见踪影,新设计的一店一招漂亮大气,商家主动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街道更整洁,街区品位更高雅。对这些变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周边居民。村里社区的徐志胜说,“旧店招是突出来的,一挂二三十年,刮风下雨就摇摇欲坠。现在好了,好看又安全。”

  海天路,几株百年榕树底下,乱搭盖和占道乱象被清理后,空地上搭起了休闲凉亭和便民驿站。树下,孩童追逐嬉戏,老者凝神对弈,居民从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收获了更多幸福生活的空间。“真的要感谢城管的整治,少了油烟、拥挤和吵闹,出门就能找到公园。”居民施其仁发自肺腑地感叹。

  2017年以来,同样的变化在湖里区的每一个角落悄然发生着。立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以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着力点,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真正为湖里区的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飞机掠过殿前上空,一栋栋红砖坡顶居民楼在绿意掩映下更显闽南风情;沿着东渡路、仙岳路、环岛干道前行,道路整洁宽阔,沿途风光旖旎;夜幕低垂,漫步五缘湾,夜景灯光一一亮起, 夜色中、水面上,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历经一年的整治提升,湖里区的城区面貌、城区品位真正对标国际一流实现了飞跃提升。

  自城市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湖里城管坚决贯彻区委主要领导关于“抓重点、抢节点、破难点”的要求,真正把着力点放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上,聚焦主要区域、重要节点,针对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并实现了整治与提升工作的无缝对接,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不可能的任务”,不断刷新着街区颜值。

  【三大特色】

  勇于创新  城市管理实现无死角

  2017年12月14日上午,枋湖路一处人行道正在施工,施工方不仅没设护栏等,砖头也随地乱放。不一会儿,路巡员就发现了,动手把砖头码放好,并第一时间通知施工方整改。一个小案例折射出湖里区创新的“路长制”打通城市管理、文明创建最后100米的“神奇功效”。

  全区1106名机关干部、649名街道干部和工作人员联合驻区单位,承包399条主次干道、252条背街小巷、602个小区和网格,通过构建“社区+路长+路巡员+楼(梯)长”的责任体系,湖里区切实把城市管理责任分解到路、小区、楼栋,真正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完全无死角、无盲区。

  而在“两违”治理工作,特别是“三线四片”“四桥一隧”和铁路沿线的重点整治工作中,湖里区更是创新了任务清单管理制度,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实地勘察、拍照取证和逐一建档,区城管执法局编制了三批任务清单下发,明确了职责、任务以及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提前完成。错时巡查机制,也是湖里区创新打出的一记特色拳,根据整治项目的不同特点“特制”巡查的路线、时间和频次,有的放矢展开整治。例如,在夏季、秋季实行三班倒高压巡查态势,坚持“打早、打少”。通过持续整治,夜间烧烤投诉同比下降22.7%。

  善于攻坚  大量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仙岳路西潘社周边5处,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南山西路马峰山脚下,面积逾5000平方米的历史违建,存在多年,成为地质灾害点周边的重大安全隐患……2017年以来,无数的违建“硬骨头”在湖里区强势的攻坚战中被连根拔除。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也是一样的雷厉风行,仙岳路沿线、铁路桥上、高层建筑顶端、居民楼附近,一块又一块的大型违法广告被彻底拆除,有效维护了交通要道的安全有序,守护着居民居住和出行的安全。

  2017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立足全区的角度展开高位协调,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携手广大辖区居民,共同打响了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攻坚战。一大批违法建设当事人主动配合整治,一系列市容乱象得到切实的整治,大量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城区面貌得以提升,居住环境得以改善,群众需求得到满足,湖里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一路攻坚克难,取得累累硕果。

  勤于提升  精兵强将守护城区美颜

  不断地创新、持续地攻坚,内在的力量源泉便是湖里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一直不懈开展的自我提升,打造出一支“精锐部队”。

  高继新是湖里城管金山中队的副中队长,作为厦门会晤筹备和保障工作的先进个人,一年来,他带领着队员们走街串巷,在历史违建问题突出的西潘社、泥金社等展开深入整治,下重拳、出实招、保成效。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同样出现在另一位先进个人夏国议的身上,他带领着江头中队克服了人手不足的困难,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辖区LED广告及一店一招的整治任务。

  他们是2017年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湖里城管的突出代表,也是湖里城管这支队伍的缩影。一直以来,湖里城管这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锐部队,都是湖里区在各项城市管理攻坚战中出奇制胜的法宝。为打造这支队伍,湖里城管下了苦功。常年来,该局通过多种方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队伍依法办案能力。该局负责人都要深入一线督导,各个中队定时接受规范化建设的检查考评。不仅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履责担当的责任意识也不断提升。正是这种使命和担当,驱动着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最前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各项整治提升任务。

  【展望】

  破解难点 突出重点 增加亮点

  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湖里区切实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更高起点,对照更严标准,以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品质为着力点,再出重拳、再下狠招,全面开启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新常态、新局面。

  2018年,在全面消化历史违建底数的基础上,湖里区将严查严控“城中村”、重点项目及周边区域新增苗头,通过加强网格巡查、分类处置、快查快处、有奖举报等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占道经营、餐饮油烟、工地扬尘、违法广告等市容“顽疾”,也将成为湖里城管的“主打项目”。他们将认真总结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进一步落实路长制,不断构建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机制,实现“破解难点、突出重点、增加亮点”的总体目标,推动新一年的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事记】

  2017年6月

  湖里区制订下发《湖里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实施方案》,建立起全覆盖、无缝隙的常态化巡查机制。

  2017年7月

  《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路巡员管理办法》出台,路巡员队伍建设得到持续强化。

  2017年9月

  ●湖里区城管执法局荣获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省先进集体”。

  ●湖里区启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设,率先开展硬件设施及数字城管的升级改造,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转变。

  2017年11月

  湖里区开出全省第一张垃圾分类限期整改通知书,率先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常态工作。

  【数字】

  20.04万平方米

  湖里区率先全市完成广告店招整治提升工作,累计拆除各类违法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3366块,拆除“一店一招”以外有碍市容观瞻的店招、广告4200余块,总面积达20.04万平方米。

  151.63万平方米

  2017年,全区累计拆除“两违”6413处,面积151.63万平方米。其中,重点区域(三线四片、四桥一隧)拆除1946处,面积76.92万平方米;铁路沿线区域拆除207处,面积18.89万平方米;其他区域拆除4260处,面积55.82万平方米。

  9.6万起

  2017年,全区累计出动13万余人次,纠正各类违法占道行为约9.6万起,其中查处流动摊贩5.2万余起、主次干道两侧商家及店铺跨店经营4.3万余起,查处露天烧烤1091起,纠正、清理“三乱”行为9034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