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湖里卫健、疾控部门上下联动一盘棋,快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02-05 15:01   
 
区疾控中心人员对涉及疫情的场所进行消毒。



区疾控中心人员快速出发,奔赴一线。

【一呼百应】

集结部署一步到位 全员奋力作战

整个春节,湖里区卫生健康局灯火通明——该区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就设在这里。作为防控疫情的主力军,他们全员在岗,无一缺席,领导干部更是连续多天吃睡在办公室,一场紧张的防疫战全面打响。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来不及请战和宣誓,湖里区卫健局机关、区疾控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从大年夜一直奋战到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组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疫情防控、医疗监督、舆论宣传、综合保障四个组,制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目标和流程,以最快的速度直接投入防控疫情的实战中。

事实上,在春节前,湖里区卫健局就及时研判疫情动态,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消杀行动。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就诊流程。在此基础上,一场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专业知识培训也同步开展,覆盖辖区所有公立医院、民营诊所等。

“战疫”过程中,对密切接触者的搜寻处置、疑似病例隔离和转运是重中之重。这个过程中,湖里区卫健局拟制处置流程图下发给各街道、社区执行,实现上下联动一盘棋,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一线冲锋】

制定标准高效流程 直面疫情防控

说到湖里区防控疫情的“一线”,许多人都会想到身穿白大褂、面戴口罩护目镜的医护人员。但在他们之前,有一批人会更早一步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他们就来自于湖里区疾控中心,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任务。

疫情防控以来,湖里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并成立应急队伍,分设七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信息组、现场流调组、密切接触者处置组、消杀组、标本转运组、后勤保障组等。

其中最忙碌的,就是时刻准备冲锋在一线的现场流调组。应急流调人员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个案报告后,就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核实病例信息、确定病例接诊医院,带上流调箱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到现场,应急流调人员就要与接诊医师了解患者的就诊情况、查看检查报告,并在清洁区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戴上N95口罩、护目镜,换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双层手套,才能进入发热门诊或者留观隔离室。

连日来,应急流调人员就是在这种防护装备下,询问病例基本信息、流行病学接触史、发病过程、就诊经历以及发病后运动轨迹等相关信息的。为了让患者听清问的问题,他们经常不得不尽量靠前,竭尽全力大声吼。“时间稍长,就得憋出一身汗,护目镜模糊不清,嗓子更是全哑了”,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描述。等到询问完毕,还得回到半污染区严格按照穿脱程序脱下污染的防护装备;回单位后还得彻底换下内装,清洗消毒。

当然,除了将归属于湖里区的病例密切接触者转运至定点观察点、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转归情况,区疾控中心还有许多任务。对疫情的宣传就很重要——这里要负责开展卫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制作科普材料,并运用“湖里疾控”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同时,还要负责开展病例住家及污染环境的消毒工作,并指派专业人员到重点区域旅客集中入住酒店及湖里区集中接收重点区域来厦人员定点酒店,做好防疫消杀和防控知识宣传。“不到最后一例病例转运完成,区疾控中心的每一位成员都不会松懈。”

【一“网”彻查】

构筑防疫封锁网 监督检查零死角

服务员是否未配备和熟悉使用体温计;接触顾客的工作人员是否做好个人防护;是否按规范做好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昨日早上8点,湖里区区卫监所的办公室并不冷清。佩戴好口罩、手套后,现场巡查组的工作人员立即忙碌开来,开展防疫工作。

事实上,针对疫情发展态势,早在春节前夕,区卫监所就整合全所人力,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为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现场检查、物资保障、宣传舆情五个工作组。在此基础上,一套详细的公共场所(学校)、医疗机构的卫生监督应急工作方案出炉。


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为全面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策略和措施,他们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疫情防线——一方面,他们以街道作为切入口,发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组长等成立小区防疫组,开展人员摸排、防控常识宣传;另一方面,他们还同时发动教育、文旅、工信等多部门联手,开展防疫工作,筑起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线。

在此基础上,监督检查组即刻出动,兵分八路,深入监督一线,全覆盖、零死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这过程中对于住宿场所检查成了重点。连日来,监督检查组深入辖区,对119家住宿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住宿场所的集中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内部员工健康检查等重点区域和环节,他们还进行全面清查。

对于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摸排也不容忽视——他们深入辖区,对未开业的医疗机构张贴健康告知书及厦门市疫情防控相关通告,进行跟踪督查;对已开业的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目前,该所已检查医疗机构149家次、已开业医疗机构24家、开具执法文书19份、发放健康告知书、第1-6号通告等宣传材料294份。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疫情,湖里区妇幼保健院更是主动出击,制定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院方第一时间对出入口进行管控,仅保留1号楼南门出入口,并设立体温测量站、预检分诊点,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工作。此外,医院还成立了会诊专家组,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业务指导、医疗救护、业务知识培训以及可疑病例会诊讨论等工作。

【故事】

穿上厚重防护服 一整天不敢喝水

身穿厚重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对面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询问,给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确认密切接触者是否发热……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这已经是密切接触者处置组成员的日常。为了节约一套防护用品,他们要穿着这套不透气的防护服待在车上几个小时;为防止上厕所、吃饭要换掉防护服,他们一整天都不敢喝水,饭点到了就忍着饥饿,等着送完一天的密切接触者才去吃饭。

有时,小组成员还得化身心理咨询师。有一天,小组成员杨丽芬、陈秋萍运送密切接触者到定点隔离观察点时,发现有位密切接触者出现低热情况。他们俩立即向综合协调组报告,得到指示后马上联系120急救车,转运至厦门市第二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为了缓解该密切接触者在发热门诊等待的焦躁情绪,小组成员洪小冰与林敏敏轮流电话耐心地给这位密切接触者解释、安抚,并上下协调,力求尽快完成转运。他们俩自己没吃却先想办法将晚餐送到二院留观室,保证密切接触者能吃上饭。等到一切尘埃落定,已是当晚十点……

这时,后勤保障组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曾金叶是一名孕妈,也是后勤保障组的成员,每天核对应急物资,保障应急物资充足使用。为了让流调组的同事有更多时间休息,她主动整理流调回来的流调箱,保证流调箱中的物资齐全,让流调组人员无后顾之忧。前天,她又主动承担起发热或咳嗽留观病例转归情况的询问调查,每日电话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安抚患者情绪,交代注意事项。“相信肚子里的宝宝,一定能理解正在努力工作的自己”,她这样对记者说道。

小区医生 每天两万步上门问诊

早上7点,接到腹泻病人求助电话,上门看诊;中午12点,接到感冒病人求助,上门送药;晚上11点,接到年轻妈妈的求助,上门开方……十几个小时连轴转,次日凌晨2点才休息。这是湖里区殿前街道嘉福花园小区医生林伟明2月1日的工作表。而这个春节,他几乎每天都是这么度过的。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林伟明的电话成了热线。 “你们在家等我,千万别出门。”每天,他都穿着白大褂,行色匆匆地穿梭在小区,跑上跑下,为居民免费上门看病、送药、宣导防疫知识。有时,遇到复杂的病情,他还需多次上门问诊,因此每天他的步数都超过2万步。“我多跑几趟没关系,只要居民少出门,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我就安心了。”

 

在湖里区,越来越多的小区医生主动请缨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坂尚社区武警小区医生黄忠议得知社区组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对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各种疾病咨询;金山社区达嘉馨园、锦绣金山等小区的小区医生都行动起来,纷纷支援小区健康检测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还依托微医“互联网+”服务平台与小区卫生服务站,召集了数千名医生上线,实现线上医生群与线下小区医生互联互通,提供24小时免费接诊咨询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用手机进行咨询,不必赴医院集中就诊、候诊。此外,该平台还结合疫情防控宣教,转发疫情防控的科普视频,实时防控科普宣传,指导居民科学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