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19年第三季度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8-08 15:51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9〕125号)要求,我区积极组织,第一时间对标学习,按时开展第三季度本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一)从自查结果看,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无“单项否决”问题,网站首页可用性、首页信息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检查结果良好,自查结果合格。网站总体上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省、市政府网站普查的有关要求,但也存在若干问题,如个别单位对栏目内容建设和管理仍不够重视,存在错别字、链接可用性异常、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文件未与对应的政策文件做双向关联,办事指南部分表格要素不准确等。区政府办发现问题后立即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书面反馈整改情况。目前以上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我区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安排专人每天至少2次登陆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及时接收、办理和回复网民留言。第三季度我区收到2条网友留言,均已按时按要求答复,并与网友沟通联系取得对方理解。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区已于7月初下发通知到各相关部门,要求对现有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类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对同一个单位底下的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进行整合,对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关停。截至8月16日,我区已将原有的28个政务新媒体(包含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整合为25个。部分单位的整合关停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将于8月底全部完成。

  (二)我区组织每个月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发现仍有少数单位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导致单项否决的情况。区政府办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目前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明确职责任务。我区将严格对照《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9〕125号)中相关考核指标,优化网站栏目设计、提升网站内容质量,并按时开展每月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推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完善监管机制。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整合到位等工作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溯源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我区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范围,确保检查工作有力度执行。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