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里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0 15:06   

   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十二)

  关于湖里区2018年预算执行和2019年预算草案公开的目录

  1. 关于湖里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 附件一: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3. 附件二: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4. 附件三: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5. 附件四: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6. 附件五:2018年湖里区政府性债务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7. 附表1:湖里区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表

  8. 附表2:湖里区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及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表

  9. 附表3:湖里区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及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表

  10.附表4:湖里区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及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表

  11.附表5:湖里区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及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表

  12. 附表6:湖里区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及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表

  13.附表7:湖里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14.附表8:湖里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编列到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15.附表9:湖里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算情况表

    16.附表10:湖里区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表

    17.附表11:其他按规定需编制的报表 

 18.附件:2019年湖里区财政扶贫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19.附件:湖里区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关于湖里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2月28日在湖里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湖里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十九大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做好财税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11,789万元(预计数,下同),完成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预算调整数的100.02%,增长4.66%;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549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32%,比上年增长6.69%。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7,237万元(其中上级专项及上年结转支出30,318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53%,比上年下降5.83%。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549万元,加上上级税收返还收入46,308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27,532万元,结算补助及其他补助收入21,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896万元,一般性政府债券收入170,000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61万元,调入预算周转金75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62万元,扣除体制上解支出95,94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6,000万元,预计全区可安排财力618,919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7,23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682万元。(详见附表1、附表2)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级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收入578,357万元(主要是枋湖-后埔片区土地出让收入返拨51.3亿元,灾后重建项目补助3.6亿元,高林学校建设补助1.66亿元),上年结余808万元,调入其他资金298万元,基金收入总计579,463万元。政府性基金年中预算调整时安排支出55,450万元,因土地拍卖市专项返还90%的收入,增加土地基金支出51.3亿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79,463万元,完成预算调整的1043.02%,基金预算无结余。(详见附表3、附表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61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0%;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企业扶持等支出。(详见附表5、附表6)

  4.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执行情况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调整时预计9.87亿元,预算执行中为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减缓财力平衡压力,实际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于企业扶持、城区提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共计10.2亿元,完成预算103.34%,具体项目如下:企业扶持经费61,305万元,教育经费9,754 万元,“村改居”道路保洁、垃圾分类等环卫经费8,025万元,市政道路、绿化等改造项目经费6,876万元,福利中心建设经费4,687万元,民兵训练中心建设经费3,261万元,人力资源和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经费2,300万元,“两违”整治专项经费1,321万元,其他零星项目4,430万元。

  (以上财政收支数均为预计数,待与上级财政部门办理体制结算并正式编成财政决算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做决算报告。)

  (二)2018年新增政府债券情况

  根据《厦门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区级新增债务限额的通知》(厦财预[2018]24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批复下达我区新增债务额度17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具体项目为:区街立面整治提升工程项目资金13亿元,绿化整治提升工程项目资金3亿元,市政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工程项目资金1亿元。新增债券的发行及使用计划已在预算调整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财政收入增幅下滑以及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着手部署应对,各部门、各街道齐心协力、主动作为,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挖掘增收潜力,筹措财政资金,强化财政监管,确保财政收支任务目标完成。

  1.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加强协税护税工作领导。调整完善了协税护税领导机构,召开了全区协税护税工作会议,明确了全年财税工作任务,分析了财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了财税工作重点,为全年收入目标的完成奠定了领导基础。

  加大扶持助推产业升级。围绕“2+4+N”发展战略,加大企业扶持,全年共兑现各项财政扶持资金8.75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区产业升级,财政收入结构得到一定优化,其中制造业税收保持稳步增长,建筑业税收快速增长,软件信息业、金融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税收较快增长,房地产行业对财政的贡献比上年下降了3.51个百分点。

  服务两区推动协同发展。积极参与、全面服务厦门自贸区和火炬高新区建设发展,强化招商联动、政策协同、空间共享,共同做大财政蛋糕,全年火炬象屿更库总收入51.32亿元,增长17.71%,区级收入10.57亿元,增长18.9%,成为我区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的重要基础。

  区街联动挖掘增收潜力。区协税护税工作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部署财税工作,针对财政增收困难的形势,采取挖掘个人限售股减持个人所得税的增收措施,全年实现个人所得税入库 10.3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9.91亿元。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收入稳中有增,财政收入规模保持全市领先优势,总收入和区级收入规模全市排名第二;区级财政收入结构保持高质量,税性收入达97.06%。

  2.各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在预算安排和执行中,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筹措财政资金,确保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领域。全年民生事业支出48.5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78.6%,其中:教育支出13.28亿元,推进了高林学校、湖边小学等7所学校的建设,新开办了国贸殿前幼儿园等2所幼儿园,推进了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强区建设;城乡社区支出24.23亿元,城区管理实现质的提升,启动新一轮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立面整治、“两违”拆除工作,完善市政园林国企化管养,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推出“生活垃圾分类湖里模式”;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3亿元,启动社会福利中心、人力资源和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低保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居家护理救助等各类救助政策,兑现各种促进就业优惠政策,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趋完善。

  努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争取市级启动资金5亿元,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片区平衡”的模式,谋划推进涉及10个“村改居”社区、29个自然社的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发行政府债券17亿元、争取市专项补助7.32亿元,推进辖区街区立面整治提升、市政基础设施以及绿化提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0.2亿元,用于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需要。

  3.财政监管实现明显提升

  预算约束更加严格。强化了部门预算统筹能力,严控预算追加,对确需增加的支出通过部门预算调剂等渠道解决,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支出监管,提高了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进。完善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在绩效目标100%覆盖的基础上严格质量管控,绩效评价从单一项目拓展到支出政策和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建立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支出政策和支出项目动态清理评估机制;推行了单位10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化责任,健全债务风险预警监测和评估考核体系,对政府债务运行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和监控,及早发现债务风险信号,严控债务风险。

  总体来看,2018年我区财政运行情况良好,有效保障了各领域的资金需求,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虽然一年来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规模,财政增收基础较薄弱。二是教育、医疗、文体、养老、基础设施等民生事业领域的短板仍然明显,重点支出刚性增长,部分领域支出存在不可持续问题,财政资金缺口较大。三是财政支出结构有待优化、部分政策及支出绩效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预算约束不强、资产监管不严等现象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八届八次全会的具体部署,深入实施“2+4+N”发展战略,努力做好财税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根据财政经济形势预测,建议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2,042,650万元,增长1.53%;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安排472,400万元,同比增长1.04%,加上上级税收返还46,308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收入75,000万元,上年结余1,682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0万元,扣减体制上解支出95,94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1,000万元,预计全区可支配财力480,446万元。经汇总,2019年我区支出需求达67.2亿元,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以及“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76,644万元,其余未纳入预算盘子的项目根据存量资金盘活情况以及项目轻重缓急予以安排。(详见附表1、附表2、附表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由于我区没有基金收入项目,区级政府性基金未安排收支预算,等市级转移性支付资金下达后另行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详见附表3、附表4)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0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详见附表5、附表6)

  (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安排情况

  目前尚未开展2018年度的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将在新一年度开始后根据预算管理办法和各部门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的使用情况进行盘活,盘活资金用于弥补年初预算的缺口,具体将在年中预算调整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9年财政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没有根本扭转,同时,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会不断加大,我区财政增收基础较薄弱,财政收入增长困难;各部门、各领域项目多、资金需求大,财政资金缺口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要围绕财政“收、支、管”,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财源培植,推动收入稳步增长

  加大资金扶持助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认真落实《厦门市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湖里区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和壮大总部经济发展,将湖里区打造成为总部经济集聚区,培育财政稳定生财点。主动对接全市千亿产业链群,重点发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四大主导产业。依托厦门自贸区、火炬高新区、五通金融商务区、湖里创新园、湖里创意产业园等园区载体,积极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植稳定税源。

  上下齐心做好协税护税工作。进一步发挥协税护税网络作用,固好存量税源,挖掘新增税源。支持自贸区和火炬高新区的发展,共同推动财政经济发展。学习领会各级出台的各种企业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困难,用心、用情留住企业。充分挖掘存量企业税收增收潜力,继续跟踪盯紧房地产企业的新增税收和清算税收,跟踪民营企业股权转让所得税入库,做好证券公司上市企业个人限售股减持所得税的入库。

  (二)统筹安排支出,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坚持“节俭办事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差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新增资产数量和经费,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继续优化财政支出。对经常性支出压到最低限度,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项目支出,能安排在以后年度的尽量往后排,集中有限财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保障市区重点;对于市场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原则上不安排预算支出。

  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完善财政存量资金动态盘活机制,加大沉淀、趴窝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对结转一年以上的部门预算资金收回统筹使用。进一步清理各单位实有账户财政存量资金,结合年度预算统筹使用,加快消化存量资金。完善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核减下一年度预算资金规模。

  (三)强化财政监管,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明确预算管理权责。财政部门着重聚焦预算编制和预算监管,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减少对项目审批等微观管理事项的介入。预算单位全面负责本部门预算执行,对本部门的预算支出进度、绩效、安全性和规范性负责。

  强化项目支出管理。切实保障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对承诺过高、不可持续的支出标准或提标幅度,要及时调整;对效益不高、用途固化、资金沉淀的非急需项目支出,要加快清理整合。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未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年中出台的新增财政支出政策措施,原则上列入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确需当年支出的,优先在部门预算中当年度确定无法执行的项目资金和跨部门相关资金中统筹解决。对于区委区政府新交办、确实无法通过部门预算资金调剂解决的,按预算管理程序报批。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的统一。强化部门绩效管责任约束,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加强重大政策绩效评估,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更大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加强预算绩效跟踪问效,推进绩效信息公开。

  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贯彻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政府债务风险防化责任,加强债务风险预警监测和动态监控,落实责任追究,严控新增债务。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附件一: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453,798万元,完成预算100.01%,增收32,017万元,增长7.59%;

  非税收入13,751万元,完成预算111.8%,减收2,687万元,下降16.35%。

  附件二: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2,56 万元, 完成预算的97.2%;

  国防支出956万元,完成预算的95.58%;

  公共安全支出33,4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教育支出(不包括教育系统医疗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   132,758万元,完成预算的99.86%;

  科学技术支出6,2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8.7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3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6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9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城乡社区支出242,2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2.2%;

  农林水支出3,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753万元,完成预算的114%;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金融支出1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2,4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2,5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

  其他支出565万元,完成预算的37.62%;

  债务付息支出4,958万元,完成预算的99.16%。

  附件三: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税收收入444,900万元,下降1.96%;

  非税收入27,500万元,增长99.99%。

  附件四: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683万元。其中区级安排46,760万元,具体项目为:各部门人员及正常运转经费20,633万元、项目支出17,127万元,补助税务部门征管经费6,600万元,代征代扣手续费2,400万元;街道安排23,923万元,具体为:街道人员及正常运转经费15,270万元,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经费及办公场所租金等项目经费8,653万元。

  国防支出782万元。其中区级安排782万元,用于区人武部和预备役高炮营运转602万元;街道安排180万元,用于民兵和预备役高炮连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35497万元。其中区级安排29,045万元,具体项目为:检、法、司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11,399万元,补助辖区公安、边防等相关部门维稳业务经费1,300万元,公安辅警经费13,376万元;街道安排6,452万元,用于辖区的公共安全、综合整治扫黑除恶、雪亮工程等经费。

  教育支出124,995万元。其中区级安排123,410万元,具体项目为:教育系统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93,522万元,教育专项经费19,888万元,教育费附加安排支出10,000万元;街道安排1,585万元,用于街道集体办幼儿园教育以及补助教育事业。

  科学技术支出5,925万元。其中区级安排5,775万元,具体项目为:科技部门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514万元,科技扶持资金5,000万元,科普经费260万元;街道安排150万元,用于科普与科技扶持。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79万元。其中区级安排4,204万元,具体项目为:文体部门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1,760万元、媒体宣传经费1,000万元,群众文体活动经费810万元,体育活动经费564万元;街道安排1,376万元,用于群众文体活动以及文明创建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666万元。其中区级安排55,228万元,具体项目为:人力资源、民政、社会保障部门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4,375万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1,32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7,116万元,全民养老保险补贴900万元,移交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及城乡居民养老人员活动经费1,200万元,新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贴850万元,企业招收本地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3,180万元,其他促进就业优惠政策补贴1,931万元,非在编及补充性工作人员经费21,665万元,退役士兵、士官安置费440万元;街道安排24,438万元,具体为社区居委会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16,377万元,残疾人康复和居家护理经费1,412万元,其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抚恤等支出6,649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8,645万元。其中区级安排23,537万元,具体项目为:医疗卫生部门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4,538万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保经费5,332万元,居民参加全民医保补贴经费6,400万元,独生子女父母满60周岁专项扶助经费2,500万元,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1,250万元,其他计划生育家庭奖励经费856万元,食品药品监管经费1,000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73万元;街道安排5,108万元,具体为计划生育服务支出1,458万元,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124万元,老龄经费1,78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保经费等经费73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697万元,其中区级安排900万元,主要是用于清洁空气、保护环境支出以及噪音监测小分队正常经费等;街道安排797万元,用于环境污染整治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69,395万元(本年度预算不含政府债券支出)。其中区级安排37,198万元,具体项目为:行政执法、市政园林、城市管理等部门人员及正常运转经费14,463万元,公园、夜景、公共设施维护经费7,735万元,道路保洁经费、垃圾分类和环卫设施建设经费15,000万元;街道安排32,197万元,用于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运转经费 3,791万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经费4,336万元,“村改居”社区环卫一体化及运转清扫保洁经费24,050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2,444万元。其中区级安排2,400万元,具体为支援连城县支出100万元,支援长泰县支出100万元,支援龙海隆教乡支出100万元,支援南平浦城县支出1,300万元,支援甘肃省临夏州支出800万元;街道安排44万元,用于农业支出和水利修缮。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701万元,用于兑现各类企业扶持政策。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万元,用于旅游宣传策划等。

  住房保障支出3,470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1,300万元,住房改革支出2,17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76万元。其中区级安排2,472万元,具体为:应急管理部门正常人员及运转经费986万元,项目支出286万元,消防事务支出1,200万元;街道安排1,603万元,用于应急管理事务支出。

  预备费4,800万元,为政府预备不可预见支出。

  其他支出1,800万元,其中区级安排1,500万元,用于其他不可预见支出;街道安排300万元,用于街道不可预见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11,454万元,用于支付一般性政府债券利息支出。

  附件五:2018年湖里区政府性债务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根据我区存量政府债务的变动以及灾后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现将我区2018年政府性债务增减变化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初债务余额19.2亿元

  2018年初,湖里区政府性债务余额19.2亿元。主要是一般性政府债券和政府性债务置换债券,其中:一般性政府债券13亿元,市政府为我区发行的政府性债务置换债券6.2亿元(用于置换天地公司贷款余额2.5亿元、禾丰公司贷款余额2.7亿元、禾山公司贷款余额1亿元)。

  二、本年偿还债务0亿元

  2018年,我区到期应偿还债券为零。

  三、年末债务余额36.2亿元

  2018年末,我区政府性债务36.2亿元,其中:一般性政府债券30亿元,用于灾后重建提升项目;政府性债务置换债券6.2亿元,用于置换天地公司贷款余额2.5亿元,用于置换禾丰公司贷款余额2.7亿元,用于置换禾山公司贷款余额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