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河长制警政联合治水新举措
发布日期: 2018-04-26 09:31   

  2017年,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湖里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加强辖区水域环境问题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推行河长制新举措,与厦门市公安局高崎边防派出所建立警政联合治水的“水域警长”机制,进一步深化五缘湾内湾综治管防工作,为辖区水域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一是探索“水域警长”新举措。区河长制办公室与高崎边防派出所签订湖里区五缘湾内湾及周边区域安全联合管理协议,由3名派驻高崎边防派出所五缘湾执勤点的警务人员担任“水域警长”,与2名河道专管员、8名区行政执法局五缘湾执勤点执法人员组成五缘湾内湾水域联合执勤队伍,积极开展管辖区域日常巡河、综治管防和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等工作。 

  二是构建联勤联防新机制。一方面,“水域警长”充分发动群防群治队伍3支36人、“红袖标”平安志愿者10人和7名专职船管员开展日常巡查与群防群治工作,及时掌握五缘湾内湾水域和周边环境的基本情况,适时将巡查情况上传至湖里区河长制工作微信群,确保管辖区域水环境质量与水域治安达到管理要求。另一方面,针对辖区海上执法能力不足的实际,加强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厦门海事局、海防304旅船艇大队、曙光救助队的联系,联合开展海上反恐、处突、防台、反偷私渡、消防演练共3场次,进一步提升水域警务工作整体层次与水平。重大安保活动期间,共检查船舶1086艘次,车辆760辆,检查人员88188人次,盘查中查获刀具78把,各类涉爆危险品201件。 

  三是探索科技管防新模式。根据五缘湾内湾水域管控重点与难点,高崎边防派出所进一步加强五缘湾游艇码头的管控工作。一方面,在五缘湾游艇码头及五缘湾沿海一线共增设视频监控探头96个,实现监控全覆盖;同时设立执勤指挥室,通过技防手段加强对船舶防越线的管控,提高海上快速反应能力。2017年运用执勤指挥系统成功执行2次海上搜救任务,救回群众3人、船只1艘,成功劝阻20余艘渔船在伏季休渔期出海捕捞。接刑事警情1起,同比去年4起比降75%,实现刑事警情0发案。另一方面,针对游艇船体小、航速快、管理难,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治安难点,建立游艇科技管防“1+3”管理新模式,即一本《五缘湾游艇边防管理登记手册》和“游艇智能申报比对管理系统”、“游艇智能防控管理系统”、“游艇智能多目标跟踪监控系统”三套科技管防系统,及时掌握码头游艇信息。 

  四是推动全民参与新氛围。“水域警长”通过深入水域辖区一线开展宣传活动,与所有的运营船舶业主签定沿海管防治安责任状,调动群众参与防范的积极性,构建防控大网,成功化解1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除了通过发放宣传单、走访渔船民等传统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外,还通过LED展示、设立微信群、QQ群和“社区精细化防控平台”手机短信等科技多元化交互媒介平台开展水域综治管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在闽台中心渔港船管站成立“安防宣教中心”,每月定期2次组织辖区渔船民召开防火、防盗、防骗、反偷私渡、反恐等组织培训,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区市政园林局,殿前街道和殿前司法所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联合开展宣教活动11场,受到了湖里区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