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伊甸艺术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6-11 09:54   
 

 

厦湖教督〔2019〕13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

伊甸艺术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根据湖里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安排,评估组对照《湖里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标准(试行)》,于2019年4月11日通过材料审核、实地核查等方式对湖里区伊甸艺术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评估,现将评估意见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伊甸艺术幼儿园是一所民办二级普惠性幼儿园,创办于2004年,园所占地面积近800平方米,现有7个教学班,大、中、小班各2班,一个托班,在园幼儿175人,教职工27人。幼儿园秉承“爱是一切品格的根基,心是你我共建的家园”的办园理念,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努力提升办学质量。

二、主要做法经验

1.注重规范办园,具备基本办园条件

幼儿园核定规模为8个班、160人,现7个班,班均25人,超出核定20人的标准。户外场地充足室内装修、户外活动场地面层材料、娱乐设施器材等部分材料有相应的质量保证书。有必要的办园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2.注重安全卫生,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幼儿园以每周一国旗下讲话为主阵地,宣传安全知识,每两周开设一次安全课程,每月组织不同形式的安全演练等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对突发事故有预案和防控措施,每月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每天巡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整改。与有资质的采购商合作,每日对采购的食材进行查验,做入市必登,食材追溯源头,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幼儿的膳食安全餐具做到一餐一消毒食物器皿、案板、刀具以颜色区分保证幼儿饮食卫生

   3.合理设置课程逐步提高保教质量

幼儿园课程安排较为合理,做到动静交替,室内外活动兼顾在环境创设、早操编排、特色课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因地制宜,为幼儿创设一定的感知、操作与体验环境及机会。幼儿在活动中活泼开朗、情绪愉快师幼关系较为和谐,互动良好户外活动鼓励幼儿自主摆放、收拾器械。幼儿园按要求撰写周计划、逐日计划、游戏计划等各类教学计划,格式较规范。

4.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专业能力

园长资质符合要求,持有园长资格证,各班级配备两教一保教职工关爱幼儿,举止文明。幼儿园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及业务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区、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提升教职工专业素养。建立教研活动制度,定期开展三级教研,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5.构筑家园共育,不断完善内部管理

幼儿园重视家园互动工作,加强家长与幼儿园的互动,家委会参与并监督幼儿园膳食、安全、保育教育等方面的管理。幼儿园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相关制度基本完善,实行园长负责制。严格按照二级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无乱收费现象。

三、主要问题

1.办园条件方面:幼儿园无卫生评估报告园舍规划不合理,班级无洗手设备区角数量较少、材料单一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幼儿图画书数量、种类不够丰富。

2.安全卫生方面:2018年9月起未按规定做幼儿膳食营养测算;安全卫生制度中没有健康教育、卫生保健信息相关制度幼儿健康档案不全,没有预防接种卡相关资料;每学期对幼儿视力监测1次,对视力不良幼儿有告知,没有进一步跟踪指导安全红头文件没有按照实际时间发文,文件书写不规范。

3.保育教育方面:幼儿表达表征的方法比较单一,作品的呈现方式不够丰富;五大领域教育内容不够均衡,艺术领域活动及相关的区域设置明显不足区域设置空间拥挤,各区之间未间隔,动静未分开,幼儿活动时容易互相影响区域操作材料较少集中活动组织形式单一

4.教职工队伍方面:教职工资质不符合相关标准,40%的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30%的保育员没有保育员证1名持育婴师证),卫生保健人员及厨师均无证师德师风建设形式、内容单一;教研的有效性待提高形式较单一培训学时不足。

5.内部管理方面:幼儿园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幼儿伙食相关材料无法提供相应的台账。

四、整改意见

1.改善办园条件。加大经费投入,足额采购教玩具和图书丰富区域材料保证每班都有生活、卫生设备;创设便于幼儿互动的环境,丰富相关材料、工具,支持幼儿多种表达表征,增加美工材料、打击乐器、表演服装及道具等合理设置区域,利用可折叠、收放的屏风、区域柜、挡板等进行区域划分,动静分开利用户外创设部分区域,提高空间利用率。

2.规范安全卫生管理。健全安全卫生相关制度;加强台账管理,按要求及时做好膳食营养测算;加强保健档案资料整理、归档。保健相关检查、幼儿体检资料归档对视力不良幼儿采取适当预防和矫正措施,及时记录矫正情况,做到家园共同管理。

3.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教职工参加相关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以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帮助教师强化职业责任、优化职业作风、提高职业技能教研要基于本园、本班存在的实际问题展开研讨、解决问题,丰富教研的形式,提高有效性。

4.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幼儿伙食费建立独立账目,且账目清楚,随时可查。

经评估组综合分析,对照《湖里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标准(试行)》的指标和计分方法,本次督导评估量化总分为859分。

针对以上评估意见,请你园于201971日前将幼儿园的讨论意见和整改措施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我室将按照随机督查的方式进行重点跟踪。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5月31

 

 

 

 

 

  抄送:市教育督导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教育局、殿前街道办事处,

伊甸艺术幼儿园。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5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