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金豆苗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6-11 09:55   

  厦湖教督〔2019〕14号

  

  

  根据湖里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安排,评估组对照《湖里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标准(试行)》,于2019年4月12日,通过材料审核、实地核查等方式对湖里区金豆苗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评估,现将评估意见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豆苗幼儿园是一所民办一级普惠性幼儿园,开办于2014年,目前有14个教学班,幼儿510名,现有教职员工52名,教职工持证率60%,专职教师大专学历以上达40%。园内设有幼儿活动室、功能室等,户外有操场、沙池、戏水池、草地、菜园等活动区域,设备设施比较齐全。办园五年来,教育教学管理逐步规范与完善,各项工作得到家长的支持和认可。

  二、主要做法经验:

  (一)创设生态环境,优化育人条件

  幼儿园地处小区,紧邻别墅区,无环境污染、无噪音,是独立建筑群体,符合相关安全要求。园内设有幼儿活动室、阅读室、建构室等活动区,保障幼儿的个性化学习。户外空间宽敞开放,阳光充裕,绿地和树木丰富,教学楼后面的草坪宽阔,为幼儿提供自由探索、自由活动的空间,充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此外,还创设沙池、戏水池、菜园等活动区域,配备攀爬、滑梯等体育器械,满足幼儿一日户外活动需求。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幼儿园每班配备2教1保。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在业务学习、教研活动中有机融入师德教育内容,将师德规范潜入教师心中。在利用集团培训制度引领教师发展提高的同时,注重引导教师走教研之路,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等方式,从根本上保证了教研的次数,努力提升三级教研的成效。

  (三)用心规范管理,提升办园质量

  幼儿园注重制度建设,立足本园实际制定《教师月绩效考核》,可操作性强,实现制度规范行为、制度引领促进教师成长和发展的目的。幼儿园采用过程性管理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每项检查有计划、有记录、有反馈、有总结、有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制度和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建立双向互动的家园联系机制。定期组织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家长志愿者活动,深化家园共育。同时,进一步密切同社区的联系与合作,与消防、公安、社区、小学等部门联系,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家长资源,为幼儿的成长开辟新的教育资源。

  三、主要问题

  (一)办园条件仍不够完善

  1.证件材料不齐全:幼儿园无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卫生评价合格证明材料,无法提供园舍室内外面积的有效证明,无中大型户外运动器械质检报告,室内地面大量使用PU地塑,均无法提供环保质检报告。

  2.办园规模超标:幼儿园办园规模核定为13个班,现实际为15个班;生额核定为385人,现实际在园幼儿为509人。

  3.班级区域设置不合理:班级区域设置动静不合理,幼儿在区域游戏时声浪较大。

  4.保教设备老化:房屋开裂和渗水,走廊灯具脏,幼儿的被褥直接裸露放置于门厅,不符合卫生要求;班级厕所使用坐式马桶,且数量不足。

  5.玩具及材料配备不足:幼儿园的玩具和材料配备不够充足,尤其科学区和美工区的材料较少。

  6.财务报表缺失:检查当日幼儿园无法提供财务报表,集团提供的电子报表无法看到具体的账目票据。

  (二)安全卫生工作落实不到位

  1.后勤管理不够细致:保健室管理不规范,药品未上锁,药品、物品、私人用品混放,整体卫生和整洁度较差。班级物品摆放零乱,幼儿物品与教师物品未分类且随意摆放;幼儿杯架设计不合理且部分损坏,存在幼儿取杯时撞头等安全隐患。

  2.膳食管理不规范:幼儿伙食与成人伙食未分开管理。留样冰箱未做到双锁双人管理,食品留样信息不全,没有登记人和留样具体时间,留样的份量不足120克。

  3.消毒及体检记录不完整:班级消毒工作记录不及时;幼儿体检次数未达要求,记录不完整;教工年体检率未达100%。

  (三)保育教育水平待提升

  1.过渡衔接环节存在等待现象:早操后三个年段幼儿同时回班级,楼梯和走廊拥堵;点心后的过渡环节,多数班级的幼儿坐在位置上消极等待。

  2.户外场地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户外活动场地需进一步最大化、合理化利用,如:草地未加利用、户外种植园地缺乏管理。户外材料较单一,缺少手臂动作类器械。

  3.集中活动及区域活动有效性不足:班级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开放性不强,存在灌输现象,部分班级出现小学化倾向,如在PPT上展示一大段文字用于小结,幼儿倾听习惯待加强;区域材料较单一,幼儿停留于简单的摆弄,幼儿的专注力不足,区域活动声浪大。

  (四)教职工资质能力未达要求

  1.教职工资质有待提升:在岗26名教师中11人无教师资格证;14名保育员,仅5人持证,8人高中以上学历,其余初中或者小学学历;兼职保健医生1名,未取得相关资质;厨房工作人员仅3人,未按要求配备。

  2.教研实效性不强:园本教研的主题过大或不明确,园、段、班三级教研的连续性不够;班级教研的纪实性不强,教研记录十分简短。

  (五)内部管理方面

  1.组织机构和运作不健全:幼儿园无组织机构,无法体现层级管理制度;没有成立党工团组织,未见教代会材料,各类会议记录少且简单,幼儿园章程及幼儿园日常管理均缺乏民主管理制度和过程性材料。

  2.伙食费管理不规范:未定期向家长公示代办费和伙食费使用情况,没有提供幼儿伙食费独立账目材料,幼儿伙食和教师伙食无分账管理,存在幼儿伙食账目不符的现象。

  3.家长工作不够细致:幼儿园通过家长问卷、座谈会形式,征集和听取家长对幼儿园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但未对家长问卷进行汇总和分析反馈,家长未参与幼儿膳食管理和幼儿园重大决策的讨论。

  四、整改意见

  (一)做优办园条件,完善育人环境

  1.积极取得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卫生评价合格证明,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在上级主管部门核定的范围内控制班数和班生额。

  2.进一步提高室内外空间的使用,保障幼儿活动需要;合理设置区域,培养幼儿良好的区域活动常规。

  3.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增添户外及区域材料,提升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建议利用暑假,对房屋渗水问题进行改造,按要求补充班级幼儿厕所蹲位,建议改成蹲式便器。

  (二)做细安全卫生,强化防范措施

  1.各部门制度应张贴在相应的位置,卫生保健制度可增加传染病、常见病预防与控制等内容。加强保健室的卫生和物品整理,药品应上锁。

  2.加强班级物品的管理,杯架门建议换成纱布,对破损杯架及时进行修膳,保障幼儿安全。师幼物品分开放置,摆放整齐。

  3.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留样记录有留样人、具体留样时间、留样数量等,留样冰箱上双锁并由专人保管。制定营养均衡的幼儿食谱,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4.后勤部门加强检查与监督,及时记录检查情况。消毒工作细致到位,如实填写消毒记录;一楼走道的幼儿午睡床铺建议增加防尘罩或用壁柜收纳,并加强消毒。

  5.按照妇幼保健院的要求测量幼儿身高、体重,及时做好缺勤幼儿体检的补录工作。

  (三)做实教研培训,提升教师素质

  1.提高园本教研的实效性,立足本园幼儿和教师的需要选择教研主题,建议开展区域游戏、集中活动的小专题系列研讨,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教师教研的积极性。教研前应做好充足的经验准备,教研过程应体现主持人的引领,教研后要做梳理提升,并把理论运用到实践,提升保教人员的专业素养。

  2.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园本培训,预留培训经费,为教师创造外出培训的机会,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四)做深内部管理,深化家园共育

  1.树立民主管理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保障教职员工权益,加强各类档案管理。

  2.规范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定期通过公示栏向家长公示幼儿代办费使用情况,接受家长监督,做到“一事一结、一事一毕”。规范财务报表审核制度,提升教职员工的工资待遇水平。

  3.幼儿伙食严格做到专款专用,规范管理。

  4.加强民主监督机制,根据需要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膳食管理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决议。

  经评估组综合分析,对照《湖里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标准(试行)》的指标和计分方法,本次督导评估量化总分为751分。

  针对以上评估意见,请你园于2019年7月1日前将幼儿园的讨论意见和整改措施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我室将按照随机督查的方式进行重点跟踪。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5月31日   

  抄送:市教育督导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教育局,禾山街道办事处,金豆苗幼儿园。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5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