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高崎小学
发布日期: 2017-06-14 08:00

    高崎小学位于厦门岛北端,北靠高崎寨遗址,东临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海堤进岛处,位于铁路和公路之间,距厦门大桥收费站仅300余米。

    高崎小学始创于1924年秋,迄今已走过了八十七年的风雨历程。

    几代高崎人的默默耕耘,使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焕发出勃勃生机。特别是湖里建区以来,学校教育迅速发展。现校园占地面积4824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校园内绿树红花、布局合理,教育教学设备等相对比较齐全。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党员教师17人,高级教师9人,在校生近500人,共12个教学班。

    民国十三年(1924年)间,爱国华侨林再文及社里知名人士倡议办学,在林再文及海外华侨的捐助和本社热心公益人士的支持下,正式创办了岐山小学,由林再文担任校长。最初的校舍就设在林再文先生家中,还借用了几间民房。当时大约有学员40人,教师的收入微薄,学校教学质量不高。

    解放战争期间,岐山小学由中共党员梁明富同志担任校长,林金妙同志任教员。梁明富、林金妙同志一边做好学校的教学工作,一边大胆积极开展地下党活动。在他们的宣传影响下,高崎一些追求进步的青年参与革命活动。 1947年2月高崎地下交通站宣告成立,岐山小学成为禾山片区地下革命的重要据点,为人民解放军顺利解放厦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950年秋,厦门市人民政府将日寇侵华时在高崎所建的日军营房改为校舍,后将私立岐山小学改为国立高岐小学。1952年秋更名为高崎小学,1959年秋并入高殿小学,办至初小四个班。至此,高崎村民子女才真正有了系统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

    1973年2月春季开始,高崎小学改为完全小学,学生在本校可读至小学毕业,但仍隶属高殿小学,称高殿小学高崎分校,有5个教学班、7个教师、200左右个学生。

    1987年秋,在各级政府及高殿村委会的支持下,高崎小学依靠集资、拨款拆除了原来破旧的校舍,改建成三层崭新的教学楼。1988年秋,湖里建区后,改高崎小学分校为完全独立的高崎小学。随着社会经济和事业的发展,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原改建教学楼已不能满足现代教学需求。1993年夏,湖里区、禾山镇和高殿村委会再次拨款增建南教学楼和原教学楼的加层工程。高殿社区、高崎居民小组与广大村居民关心学校办学,热心捐资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随着湖里区教育均衡发展理念的落实与“双高普九”创达标工程的实施,高崎小学的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2002年春完成了运动场的修建、2003年春建起了食堂、宿舍综合楼、2003年暑假完成了教学楼的门窗改造、2007年电教设备的逐步完善、2010年春塑胶运动场修建完工——这些为高崎小学的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2004年秋,学校办学规模扩至1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500人。

    多年来,高崎小学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持以“为学生营造幸福成长的空间、为教师搭建成功发展的平台、让学生教师与学校共同发展”为办学理念,以“文明、守纪、勤奋、向上”为学校精神,以“追求开放的校园文化、追求多元的人才质量、追求幸福的师生生活、追求卓越的办学品牌”为学校发展目标,让学生在校园里“学做真事、学做真人、自主发展、幸福成长”,让教师在校园里“拥有尊严、阳光生活、享受成功、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目前,学校“校容校貌朴实无华、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教师队伍素质精良”、“党建工作规范有序”,社会支持教育的格局业已形成。高崎小学的全体师生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道路上,正以蓬勃向上、奋力拼搏的朝气和锐气,不断寻求办学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使学校在新的、更高层次的发展轨道上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