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3-15 00:00

  厦湖府办〔2016〕23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委、办、局:

  《湖里区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5日

  湖里区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制定本要点。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

  1.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不到五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及时根据《纲要》及省、市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我区实施方案,强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优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检查相关重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方案安排推进法治建设,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可检验可评价的成果。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各街道办、区直各部门分别牵头落实。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实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化管理。严格按照对外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职责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

  3.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探索目录化、编码化、网络化管理,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完善“多规合一”平台建设,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好市级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和落实工作。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推进中介服务行业公平竞争。

  责任单位:区编办、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区直各部门配合。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4.严格执行《湖里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制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程序的必经程序并强化其刚性约束力。

  5.健全决策跟踪反馈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对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跟踪,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

  6.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区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7.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倒查机制,对违反科学民主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监察局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配合。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8.完善执法程序。逐步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和优化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以省级网上行政执法平台为依托,推动区直部门行政执法事项全面进网办理,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和监管。

  9.加强重大执法决定审查。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加大力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理决定备案审查。

  10.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对外公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行使职权的法定依据、权限和程序,确定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11.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2016年底前,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法制办)牵头,区直各部门配合。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2.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监督力度。

  13.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按照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工作。

  14.依法办理信访事项。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处理信访事项,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将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

  15.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推进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人民调解建设,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立涉台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和《厦门市行政调解程序规定》,依法开展行政调解工作。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信访局、区司法局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配合。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6.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完善抽象行政行为合法率考评指标,对有件不报、报审不及时、存在违法和不规范等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整改,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实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的异议审查办法,规范异议审查工作流程。

  17.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管理和有效期制度,未通过政府网站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及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备区政府规范性文件。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法制办)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配合。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8.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投资、公共资源交易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19.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和集中化水平。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加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绩效考核工作。

  20.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对违法行为举报情况依法调查、及时处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完善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及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接入全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平台。

  责任单位:区监察局、区政府办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配合。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区政府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培训班,区政府领导班子至少举办两期法治专题讲座,区政府班子新成员要参加依法行政研讨班轮训。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

  2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政府办(区法制办)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配合。

  九、落实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

  23.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行政机关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街道、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或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24.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健全法治人才选拔、任用、交流、管理制度,保证法制机构及工作人员配备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相适应。

  25.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2016年12月31日前,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要及时向区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6.加强监督检查。优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结合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法制办)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配合。

  

  抄送:市法制局,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