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507-3004-2017-00001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6-15
    家庭燃气使用注意事项
    时间:2017-06-15 00:00

      首先要确保燃气不能泄露,因为燃气和空气混合后,会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当气体浓度达到爆炸下限时,遇到火源(点火能量通常都非常小)就发生爆炸。后果非常严重(一公斤液化气汽化后的爆炸力相当于四到十公斤TNT炸药的爆炸力)。我们平时使用时,如果闻到燃气的味道,(城市管道燃气一般都加气味剂)要先打开门窗,检查阀门、管线接头软管、灶具等处有无松动、渗漏、脱落等情况。检查管线阀门漏气时严禁用明火试漏,可以在检查处涂肥皂水看有无气泡。如果在夜里你突然闻到了很浓的燃气的味道,这时,不能开关电灯,也不能打电话、打手电、划火柴、打手机、开打火机等,这是很危险的,有可能引起爆炸。要迅速打开门窗,找到泄露点并采取措施关闭阀门,如果阀门坏了无法关闭,应通知邻居迅速离开并关闭总阀门。

      其次要正确选择灶具,不同的燃气适用不同的灶具,液化气、沼气、城市煤气、天然气的对应的灶具炉盘的气孔直径的区别是很大的,液化气的压力比城市煤气、天然气管道的压力大,为了能充分燃烧,液化气炉盘气孔的直径就小,沼气管的压力最小,所以气孔直径就越粗。如果选择错误,就会出现不能充分燃烧冒黑烟无法调节、火苗小供气不足,甚至呼呼响无法点燃的不匹配情况。容易出现事故异常。

      不允许使用超期的、未经检验的、变形的、翻新的液化气罐。经常检查减压阀是否正常好用。

      第三,在燃气使用时要注意下列事项:

      要先点火后开燃气阀,让火等气,这样才安全。先开气不及时点火,容易造成放炮等事故。这实际是小型的爆炸。

      要定时检查更换连接管线和灶具的软管,防止连接不牢、脱落、老化漏气。

      有的吸油烟机上装有电鼻子,可以监视燃气泄漏,如果使用的是液化气,电鼻子就不灵了,因为液化气比空气重,泄漏的液化气就会积聚在地面上,不等吸油烟机上的电鼻子反应报警,早就出事儿了。

      不准私自改动燃气线路管道,必须经燃气公司设计、施工。

      严禁家庭装修时为了美观而将燃气阀门封死。不准私自检查、修理管线阀门、煤气表等设施。

      厨房里严禁储存多个储气罐,液化气罐必须远离热源、电源。严禁用热水、电褥子等给液化气罐加温。严禁敲击碰撞液化气罐。

      严禁超装液化气,这非常危险。严禁将液化气罐在阳光下曝晒。

      严禁随处乱倒液化气残液。

      使用燃气时,尤其是烧水煮粥时,不能离人,防止水沸溢出灭火漏气发生事故。

      养成使用完燃气后,随手关闭总阀的好习惯。出差离家时一定检查、关闭燃气阀门。

      如果燃气管道口、液化气罐发生喷火时,不要惊慌,这一般没有危险。要迅速关闭阀门,使火熄灭。如果阀门变形关闭不了,千万不能用湿毛巾将火捂灭,因为燃气会继续泄漏出来,和空气形成爆炸性气体,就更危险了。

      厨房最好配备干粉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熟悉了燃气的习性、特点,掌握了它的使用方法,学会了检查和应对事故的措施,就会使燃气安全的为我们的家庭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