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507-0400-2018-00006
    • 备注/文号:厦湖安监〔2018〕14 号
    • 发布机构:安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22
    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9-03 16:00

      厦湖安监〔2018〕14 号

      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试点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7〕55号)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18〕109号),我局研究制定了《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含附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22日  

      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22日印发

      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45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7〕55号)文件要求,结合已实施的市场准入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试点范围和实施内容

      (一)试点范围和试点期

      本次试点范围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湖里区辖区和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湖里区辖区。试点期限为本工作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

      (二)实施内容

      1.提高透明度、可预期性,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和材料。要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程序,明晰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列明审查要求和时限,实现服务事项标准化,切实打通企业办事环节。根据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尽可能量化具体的审查行为,明确审查内容、审查要求、审查方法、判定标准等。同时,大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建立跨部门的业务合作、信息共享等机制。

      2.严格市场准入。对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的危险化学品项目),加强审批及监管信息的共享和推送,建立完善的信息互动机制,从源头强化风险控制和市场准入管理。

      三、改革具体任务

      (一)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以及“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相结合”等原则和要求,逐项明晰监管责任划分,充分运用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动态监管、智能监管和社会共管共治等方式,创新监管手段,明确事中事后监管举措。透过专项监管和日常监管,确保监管举措落实到位。

      1.实施分类监管。推动以信用信息为主要依据的行业分类监管,细化分级分类监管的标准、内容、方式、程序及相应的配套机制。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按照《厦门市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厦委办发〔2017〕46号)和我局有关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要求,对守信主体联合激励,对失信主体联合惩戒。

      2.开展动态监管。加强对市场行为的跟踪监测分析,明确监管过程中识别、评估、监测和控制风险等内容,完善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处置等各种制度和标准。通过分析研判、抽查、抽检等方式,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窗口指导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市场,开展风险点梳理排查、风险巡查,实施风险监管。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指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

      3.探索智能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慧化水平,通过“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在线即时监督监测,提高监管效率,优化监管流程,使企业获取监管部门的信息和服务更加便捷。运用现代科技优化政府管理流程,充分运用移动办案、电子案卷等手段,提高监管和执法效能。

      (二)加快推进信息共享

      针对行政审批中申报材料重复提交、重复审查、重复证明等问题,以高效、快捷为原则,进一步建设完善满足部署在政务内、外网等网络环境下各审批系统生成、共享功能的电子证照库。依托电子证照库等信息共享协同平台,对各部门信息系统进行整合、进行共享、业务协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责任落实。要定期听取和研究本部门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与国家、省级沟通和细化方案工作,确保复制推广顺利实施。对于尚未取得管理权限的部分改革事项,待上级委托或授权后再进行复制推广。梳理的权责清单、审批清单及改革事项的实施细则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应对外公布实施。

      (二)加强服务引导。建立问题发现和跟踪机制,做好服务大厅受理、宣传和相关保障工作。要广泛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做好政策宣讲,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理解、关心和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复制推广工作的统筹协调、跟踪了解,适时开展复制效果评估。要加强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附件:1.《厦门市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推进“证照分离”

      改革试点事项目录》

      2.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新办证办事指南

      3.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办事指南

      4.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办事指南

      5. 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试行)

      6.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试行)

      7.湖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试行)

      8.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