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300-2019-00002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1
    2019年湖里区教育局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9-01-21 16:20

    目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湖里区教育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工作方针,落实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和规章,组织指导、协调全区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二)综合管理全区的基础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以及幼儿教育工作。 

    (三)依法加强对区属学校的检查、指导和评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湖里区教育局部门包括52所区属公办校园和6个行政事业单位,均由财政全额拨款。其中:普通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26所、幼儿园19所;行政事业单位6家(湖里区教育局机关、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教育事务服务中心、进修学校、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行政单位编制数12人,在职人数11人。事业编制数4417人,在职人数3215人,其中:中学教师编制数1125人,在职数1008人;小学教师编制数1926人,在职数1682人;幼儿园教师编制数995人,在职数383人;九年一贯制学校编制数266人,在职数54人;其他事业单位编制数85人,在职数77人;特殊教育编制数20人,在职数11人。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湖里区教育局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湖里教育再上新台阶。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三)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素质和办学质量全面发展。 

    (四)落实教育公平,提升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五)强化专项治理,净化教育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湖里区教育局2019年收入预算为132160.99万元,2018年预算数增加6770.22万元,增长湖里区教育局5.40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178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780.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380.69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湖里区教育局部门2019年支出预算为132160.99万元,2018年预算数增加6770.22万元,增长5.40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11311.4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3828.93万元,公用支出27482.56万元 

    2.项目支出20849.5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780.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6920.71万元,增长5.54%,主要是由于教师数、学生数增加以及对民办校园补助经费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教育管理事务)337.2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二)学前教育15640.62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三)小学教育46161.26万元。主要用于小学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四)中学教育29522.58万元。主要用于中学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中教育20.38万元。主要用于高中困难生补助 

    )其他普通教育支出23166.1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各项目经费支出。 

    )特殊教育311.72万元。主要用于特殊教育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离退休632.6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72万元。离退休人员财政补贴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87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 

    十一)行政单位医疗42.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二)事业单位医疗2461.5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三)公务员医疗补助1092.6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1508.07万元。主要用于购房补贴经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是本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经费。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湖里区教育局部门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9.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5万元。比上年增长100%,主要原因是:预计安排台港澳及其他出境出行学习交流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1万元。主要是湖里区进修学校用于厦门市外教师进修学校研讨交流(含福建省山海合作县教育教学合作交流)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6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活动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预算安排3.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9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湖里区教育局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14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5.00万元,下降40.23%。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日常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湖里区教育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81231日,湖里区教育局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8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1套。主要是学校教学设备设施。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湖里区教育局部门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9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湖里区教育局20849.5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