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306-2016-00002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6〕26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3-21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湖里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3-21 00:00

     

     

     

     

    厦湖教〔201626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2016年湖里区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区教师进修学校,机关各科室(中心、办)

    现将《2016年湖里区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里区教育局

                           2016321

     

     

     

     

    2016年湖里区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努力为建设美丽厦门·创新湖里、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做更大贡献。

    一、着力扩充教育资源

    1.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推进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东渡和通里幼儿园、塘边幼儿园、天地幼儿园、金林湾配套幼儿园、上湖洪塘幼儿园、湖边小学、高林中心小学、进修二附小二期、特教学校、湖里教育综合中心等11个新建、扩建、迁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中小学学位3780个,幼儿园学位2430个。

    2.优化教育发展资源。加快推进区教育综合中心的建设,使之成为教学指导、教育科研、师资培训、社区教育、成人教育等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尽快完成湖里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整合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资源,优化区少体校、青少年宫的办学模式,提升办学水平。

    3.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成立教育信息中心,建立教育信息平台,推广教育技术应用,提升教育信息化专业水平。改造教育“城域网”,建设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优质教学资源,深化教学应用。推进金尚中学、金安小学等一批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

    二、着力创新办学机制

    4.“借力”提升办学水平。积极与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商谈深化合作项目,以个性化定制办学特色模式提升教育品质。深化蔡塘学校“新优质教育”、实验小学“柔美”教育、湖里中心小学“魅力教育”、康乐小学“创造·幸福”教育、康乐二小“成长赏识”教育、江头第三小学“两成教育”、江头中心小学“生态教育”、实验中学“五实”教育、二实小“起航教育”、乌石浦小学“和·美”教育、金尚小学“点燃教育”、进修附小“新人”教育、翔鹭小学“名家引领成长”教育等13所学校的办学思想,着力开展具体化实践。

    5.加强民办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办学绩效奖励办法》,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着力年检评估与绩效考评,落实奖惩机制,增强管理实效。出台《关于街道幼儿看护园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湖里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绩效管理办法》。

    6.加大教育开放合作。加大对台合作交流力度,鼓励学校与台湾中小学校建立校际协作关系;建立两岸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互派交流的合作机制,对重点交流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创建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积极参与或承担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项目。

    三、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7.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在全区中小学多形式开展以习惯养成、道德认知和实践体验为重点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与针对性。做好“微信工程”,落实“一校一号”,提升各校(园)“大德育微宣传”的工作实效,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用最接地气的形式来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形成群众关注学校,信任学校的和谐氛围,拟在下半年开展“最美微信公众号”的评比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和工作机制。发挥“五老”作用,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

    8.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推进“先学后教·反馈矫正”教改实验的基础上,提出全区区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思路,拟定三年的全区教改发展规划,按阶段推进教改实验的开展,倡导学校教改实验百花齐放,突显个性,力争教改实验校本化,学科化,多模化,课改的关注点转向以人为中心,重点关注生活化、个性化、活动化、信息化等四个方面的具体改革。配合市教育局落实中考体育考试改革。

    9.建立教育质量评价机制。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建立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积极推进学校、教师和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实行全方位、全员参与和全过程的教学质量管理,通过评价的导向作用,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实施《湖里区中小学教科研训先进校评估方案》,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科研、培训的有机结合,提高校本化研训的成效,提高常规管理的水平,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10.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齐开足省颁课程,建立健全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切实落实“减负提质”措施。加快普及校园足球,做好校园足球推广和提升工作;加强改进美育教学,搭建灵活多样的艺术展示平台,培养学生的艺术爱好。举办“2016年?看好湖里”系列校园文体主题活动,涵盖庆祝六一节文艺晚会、第二届中小学师生歌手赛、中小学生合唱比赛暨校歌展示活动、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篮球比赛、中小学师生主持人大赛、第22届少儿绘画现场赛等活动。充分挖掘和整合学校、社区资源,构建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通过循序渐进、榜样引领、梯级开发管理,完善校本课程实施,营造校园独有文化氛围,彰显办学主张。

    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11.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按照“聚焦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强化成效”的培训工作要求,2016年,干部培训,重点安排德育干部、幼儿园教学管理干部和未批办幼儿园园长高校培训;学科培训,突出信息技术、体能、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高校培训;骨干培训,抓好第二批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第二届名师工作室成员及中小学信息化应用骨干队伍高校培训。同时,加强中青年班主任、民办小学学科教师提升、未批办幼儿园种子教师等培训;扎实抓好新教师岗前和成长期培训。深入推进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加大教师专业素养培训力度。

    12.深入推进教育人才培养。根据学校需求,赴高校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毕业生。着力抓好区第二批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考核确认工作。开展省级种子名师培养对象培养工程,2016年开始,依托市特级教师协会湖里工作站,选定15名左右骨干教师,比对省级学科带头人或特级教师参评条件和标准,采取一对一跟踪培养的办法,进行个性化补弱扶强,加快我区高层次教育人才培育步伐。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强骨干教师和引进人才考核管理,充分发挥教育人才在教育质量提升中主力军作用。

    13.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建立师德教育约谈提醒机制,落实师德承诺和考核制度;注重民办学校和未批办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管理,创新有效管理办法。着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坚持组织选派与教师个人志愿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师校际交流,推行小片区交流试点,落实交流指标责任制。

    五、着力教育协调发展

    14.优质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出台《湖里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绩效管理办法》,落实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鼓励街道、社区举办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加大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的回购力度,鼓励和支持各类幼儿园创建省级、市级示范性幼儿园。今年计划创建五缘第一幼儿园、金福缘幼儿园、钟宅民族幼儿园3所市示范性幼儿园及康毅幼儿园1所省示范性幼儿园。加大幼儿园骨干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控体系。借力高校专家团队指导幼儿园形成特色园本课程体系的办园品牌。

    15.公平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为重点,推动与拓展“小片区管理”及“公民办手拉手”工作机制,采取高起点开办新校、片区合作交流、优质校与薄弱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等形式,逐步缩小公办与民办学校差距、优质校与薄弱校之间的差距。配合市教育局做好港澳学生入学手续简化工作。完善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

    16.适应形势提升高中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即将颁布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和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改革普通高中教育评价办法。充分利用落户湖里区的双十中学、六中、二中等优质高中资源,发挥其对厦门三中、禾山中学的引领作用。两所高中要针对生源特点,实施课程改革,走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17.落实建设促进特殊教育。实施特殊教育三年(20142016年)提升计划,继续办好湖里特教辅读班。按照区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落实湖里区特殊教育学校地块,着手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建成。

    18.对接需求推进终身教育。完善社区教育体系,依托三级社区教育网络,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街道、社区创建活动。搭建终身教育平台,开发网上终身教育与学习资源,建设资源数据库,推进教育资源社会共享。

    19.缩小差距扶持民办教育。加强对民办学校的教学指导和视导,帮助民办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缩小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教育质量差距。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反思问题与不足,以进一步推动公民办帮扶工作的开展。

    六、着力优化育人环境

    20.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找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党建载体的创新点,推广典型的带动点,推动我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把握内涵和实质,进一步加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结合教育活动,开展做“美丽党员教师”宣传活动,并在“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重视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培养,造就一支能够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善于领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教育系统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招生、基建、采购、教辅材料征订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

    21.切实强化廉政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工作,抓好重要节点的宣传教育提醒工作;分层次组织教育系统校(园)长、书记及总务主任等重要岗位、敏感岗位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做好新任领导干部的任前廉政提醒教育及新入职教师的入岗前廉政教育工作。根据湖里区教育系统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开展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工作;组织开展工会经费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开展教育扶贫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学校、幼儿园招录新生专项检查工作;督促完善校园内部食堂管理办法,开展校园内部食堂经费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采购、教辅征订等敏感热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2016年,将组织对11所校园的内部审计工作及3所幼儿园的园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促校园对审计工作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推动教育系统财经管理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22.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健全和落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校园各类管理队伍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健全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大力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妥善化解和依法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23.不断强化督导保障。按照省市的要求,成立湖里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与街道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督导评估作为督导工作重点,坚持常规性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综合性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注重教育均衡发展与协调发展。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度、限期整改制度与督学责任区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保障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24.营造育人良好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扎实创建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营造素质教育的良好校园氛围。构建家庭教育工作指导体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优化家庭育人环境,发挥家庭教育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净化网络、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持续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学校,进一步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学校管理现代化水平。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20163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