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305-2017-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6〕198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12-20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国家教育考试 标准化考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12-20 00:00

     

      

    厦湖教〔2016〕198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国家教育考试

    标准化考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属各公办中学:

    为了加快推进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根据省、市标准化考点建设的通知要求,现将《湖里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本校考点建设。

     

     

                                   湖里区教育局

                                 20161220

     

    湖里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

    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推进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20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我省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的通知》(闽教考[2016]15号)和《厦门市“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规化及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湖里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大力推进国家教育考试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学〔2011〕1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教育考试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考试〔2011〕2号)要求,自2012年起,我区逐步推进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通过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验收学校数:全区共2所学校(厦门三中、禾山中学)已经通过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高考考点)的验收。

    (二)已建成未验收学校数:全区尚有5所初中考点学校按“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要求提前完成了基本建设,但还没有通过验收。对照闽教考[2016]15号文件参数要求,各考点校或多或少都有不足,必须提升和改造。

    二、建设目标

    (一)建设标准

    1.技术标准

    新建国家标准化考点,必须实现所有考场、考务室、视频监控室、试卷保密室、国家标准化考点校门口以及试卷通道的实时监控、实时录像、全省联网;按规定安装符合标准的数字高清监控摄像头且具备拾音功能,确保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2.场地标准

    国家标准化考点由若干标准考场和考试工作所需办公室等组成,包括考场、保密室、考务工作室、医疗室、保卫室、指挥室、网上巡查监控室等。有关场地必须符合有关部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以及通风、采光等要求。

    3.设备标准

    国家标准化考点须配置的设施主要包括:通讯设备(如网络、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传真机等)、可发布统一考试指令的设备(如播音系统等)、考生进入考场前的身份验证设备及检查考生随身携带物品的设施(如金属探测设备等)、对干扰考试正常进行信号的阻断设施(如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无线信号屏蔽仪等)、符合《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视频标准技术规范》的网上巡查设备,并应实现通过网络将考场图像传送至上级教育考试机构的考务指挥中心,其中对试卷保密室须实施24小时不间断电子巡查和录像。

    (二)建设规划

    2017年3月前完成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的硬件升级达标。

    2018年4月前完成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扩容改造。

    (三)考试巡视监控系统技术规范

    全系统基于嵌入式网络视、音频采集设备平台,采用先进的网络数字视、音频压缩编码技术应用技术软件系统,采用标准的TCP/IP协议,能架构在局域网、广域网和无线网之上,支持全网本地和远程视、音频的传输、监控和记录。

    1.软件平台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必须使用省级管理平台软件,所有考点必须使用省级管理平台软件中的考点软件。

    2.前端网络摄像机:必须使用可以与省级管理平台软件兼容对接的产品(具体型号参照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兼容产品目录,具体参见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信息化建设专栏)。

    3.监控系统服务器:应使用专用服务器,安装通用多任务操作系统和WEB浏览器,使用正版软件。建议考点要购置备用服务器,以就对突发事件。服务器应具有足够的存储空间,音视频信息存储时间至少为半年,宜达至一年。

    4.其他设备: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显示器、液晶电视或大屏设备。为巡视监控系统核心设备提供保障的UPS应后备8小时供电,为试卷保管室提供保障的UPS应后备12小时供电。

    (四)英语听力播音系统建设规范

    2017年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将采用CD光盘播放听力试题的方式,为确保英语听力播放语音质量,各考点需使用统一播音系统播放英语听力试题,并有备份播音设备和备份(应急)电源,不得采用每间考场单机播放的形式。

    三、组织机构与管理

    (一)设立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决定成立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推进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长:吴雪慧(区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朱  觉(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可可(区教育局副局长)

     员:卓仁华(综合科科长)

              莉(教育科科长)

            徐晓良(事务中心副主任)

            胡万友(招生办副主任)

            徐名昌(湖里中学校长)

            唐建生(金尚中学校长)

            王明杰(湖里实验中学校长)

            胡剑豪(厦外湖里分校校长)

            陈文斌(蔡塘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招办,胡万友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推进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具体工作。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全面负责我区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的整体规划。

    2.协调保障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落实配套资金。

    3.按考点学校,统筹协调各部门促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进展,确保工程按照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标准和质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四、组织国家标准化考点验收

    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的建设由考点校负责,区教育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对考点学校上报的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方案进行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评审、招标、采购和验收等工作。2017年3月10日前完成验收工作。区招办负责将国家标准化考点验收材料汇总上报市招办及省考试院。

    五、经费概算

    区教育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到各考点学校实地调研、勘查,汇总全区的资金需求,报局务会研究,纳入2016年年终结余周转金中追加预算。涉及少量设备更新和购置的考点校,应按采购流程购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区2016年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考点学校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制订详细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迅速推进建设工作,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二)强化资金保障

    要确保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设备采购和招投标法律法规,切实加强资金管理,确保申请资金全部用于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所必需的硬件和软件购置等支出,专款专用。

    (三)规范项目验收

    项目建设完成后,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国家教育考试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教试中心函〔2012192号)要求,认真做好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务必确保国家标准化考点建设资金到位、经费使用符合规定、相关文档及有关文件齐全完整。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验收或规模较小的考点,按省教育考试院要求,2017年中考将合并至其他国家标准化考点学校进行。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2016年12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