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305-2017-00002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7〕18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23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会晤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1-23 00:00

     

     

    厦湖教〔2017〕18号

     

     

    湖里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

    金砖会晤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属中小学、幼儿园: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为做好会晤安保,全市部署开展基础大排查,现将《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按照机关科室基础大排查工作具体安排,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

     

     

     

     湖里区教育局

                            2017年1月23日

     

     

     

     

     

     

     

     

     

     

     

     

     

     

     

    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会晤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

     

    根据厦门市教育局、区综治办护航金砖会晤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校园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实现金砖会晤圆满顺利、维稳安保万无一失这一总体目标,采取“全面覆盖、全面对接、全面落实”和“地毯式”滚动摸排的措施,力争通过半年时间,做到对我区教育系统人事物基础排查采集率、准确率均达到100%,为安全圆满护航金砖会晤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区教育系统基础大排查工作顺利开展,区教育局成立基础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科:

    组  长:李可可(区教育局副局长)

     组  员:卓仁华(区教育局综合科科长)

    焦  莉(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

    王  玮(区教育局组宣科科长)

    鲍远东(安全保卫科负责人)

    三、职责分工和任务措施

    (一)综合科:负责教育系统涉及会晤安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相关群体的稳控工作。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健全信访人员信息和管理台帐。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化解的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后果的严重程度,认真制定调解预案,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对于重点人员、重点信访事项和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及时疏导化解;对有可能引起治安、刑事案件的信访事项,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及时上报综治、公安等有关部门共同采取稳控措施。

    (二)教育科:负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管理,指导和督促学校做好流动人口子女就学人员信息登记管理,建立和完善在校境外学生信息管理档案。加强招生服务管理,快速稳妥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招生工作稳定;规范入学方式,统筹当地教育资源采取积分入学,要求学校招收随迁子女均需报经主管教育部门同意;加强随迁子女学籍管理,遵循“人籍一致,籍随人走”原则,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随迁子女信息核对,进行动态化服务和管理;指导学校定期对随迁子女学生开展安全法制教育;落实应急报告制度,指导学校在发现随迁子女学生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三)组宣科:负责包括代课教师、少数民族教师、外籍教师等教育教学人员信息登记和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招聘、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等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条件,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人员的从教行为;推进教师招聘精细化管理,把好教师的入口关;推进学校在教师招聘、调动、数据统计、政审、职称评聘、工资变动等环节的网上预约、咨询机制,进一步提高教育人事服务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及时跟踪了解教育教学人员的工作和思想状态,落实报告制度,指导学校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维护教师队伍的稳定。

    (四) 安全保卫科:负责基础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各科室认真开展基础大排查;制定印发《湖里区教育局护航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会晤消防安全工作方案》;指导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好校园安保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安保基础台账管理,扎实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6年12月至2017年元月底)。制定下发教育系统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

    (二)排查阶段(2017年2月至3月底)。各科室一方面按照职责分工与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对接,明确排查具体内容,一方面部署指导学校开展相应的基础大排查;要求各类信息采集率不低于90%,其中各类重点人员、关注人员、高危人员采集率要达100%。各学校要根据职责分工与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对接,加强信息报送,落实好基础大排查工作。

    (三)复核阶段(2017年4月至6月底)。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滚动摸排,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出盲点、不留死角,不间断地抽查、检查、压力测试和倒查问责,确保信息采集到位、隐患清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四)管控阶段(2017年7月至会晤结束)。以信息采集率、准确率达到100%的最高标准,持续开展滚动排查,进行动态管理,并进一步查漏补缺;对重点人事物要进行重点管控,对各类风险隐患要开展强力整治,确保各项安保工作绝对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要充分认识基础大排查是市委、市政府为圆满完成金砖会晤这一重要国家任务而做出的重大部署,切实提升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机制建设。建立会商沟通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基础信息登记、隐患整治清理等排查工作底数和动态,共同会商解决疑难问题,推进工作更加紧密有效地衔接融合。

    (三)强化责任落实。根据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严格按照规定标准采集录入,按照“谁采集,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确保录入的信息100%真实准确。

    (四)强化隐患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重点学校、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和重点隐患,要强化源头治理和管控,把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人员漏管失控,严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2017年1月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