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305-2017-00003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7〕4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4-20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20 00:00

     

     

     

     

     

     

     

    厦湖教〔2017〕40号

     

     

    湖里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

    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属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厦门市教育系统护航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湖里区教育系统平安护航金砖会晤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印发《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方案》,请结合校园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湖里区教育局

    2017年3月8日

    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保障厦门会晤区属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 工作目标

    以厦门会晤安保任务为核心,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建立滚动摸排整治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消防安全声势,进一步强化火灾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厦门会晤期间区属教育系统不发生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二、 组织领导

    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与《湖里区教育系统平安护航金砖会晤工作方案》(厦湖教[2017]19号)相同,不再另设,请遵照执行。各校园要把厦门会晤消防工作与市教育系统平安护航金砖会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部署、同步开展。

    三、 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掌握消防安全形势

    各校园应结合《湖里区教育系统护航金砖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厦湖教[2017]18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期初安全检查、综治宣传月、安全教育周、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掌握本校园消防安全底数,完善更新工作台账。

    (二) 深入抓好隐患整治,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1.突出工作重点。各校园要突出学生宿舍安全、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用电、用油、用气设备等重点,尤其要加强以下方面的排查和整治:校舍改建或装修项目是否经过消防审批和验收;教学楼和宿舍楼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大功率电器、乱拉电线等情况;食堂燃气燃油管道有无泄漏,燃气瓶、燃油箱与灶台是否进行防火分隔,油烟机是否及时清理,食堂操作间有无堆放其它易燃物;校园消防设施、消防标识是否完好等。

    2.突出隐患治理。各校园要在自查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整改期限、实施步骤,按照“定人、定责、定时”的工作原则,落实整改责任,尽快消除风险。各校园要主动与属地消防等部门联系沟通,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发现本系统无法解决的隐患和问题,应及时函告商请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完成隐患问题整治。

    3.突出专项检查。在各校园自查基础上,区教育局将结合期末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暑假期间进一步加强校园值班值守,做好校园防火管控。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1.加强消防知识教育。各校园要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在确保中小学校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安全知识基础教育上,集中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专题教育。

    2.灵活宣传教育形式。各校园要通过各种途径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增强宣传教育效果。要充分把握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时机和校园广播、网站、板报、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广泛开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

    3.延伸宣传教育范围。各校园要全面推广应用“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采取作业家长学生共同做,视频知识家长学生共同看,宣传活动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等方式,使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范围和成效向学生家庭延伸,向社会辐射,提高社会效应。

    (四)积极组织培训演练,全面提高消防工作水平

    1.加强队伍建设。各校园要主动联系属地公安消防部门,本学期对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厦门会晤期间,各学校微型消防站要发挥日常防火巡查、防火知识普及和灭火先遣队的作用,一旦遇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灭早灭小控制初期火情。

    2.加强演习演练。各校园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落实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五)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全面构建火灾防控体系

    1.落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学校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细化防火管理,层层落实责任。

    2.落实防控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建设项目消防行政审批制度,完善学校消防设施设备,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推进学校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进一步规范消防工作台账。

    3.落实防控值守。各学校要坚持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重要时段要落实值班巡查人员,切实加强巡查和应急准备,强化日常演练,一旦发现隐患苗头或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有效处置。

    四、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校园要充分认识当前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任务,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全面细致做好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各校园要明确厦门会晤消防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任务分解。暑假前后,认真完成“四个规定动作”,即:一次消防安全检查、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一次消防安全宣传和一次灭火逃生演练。

    (三)加强检查督导。各校园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护航金砖厦门会晤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将纳入2017年度综治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

    (四)做好信息报送。各校园要加强纵向联动和横向沟通,如遇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置并按程序上报。各学校在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活动过程中注意收集图片信息,好的做法通过微信推送至“湖里平安校园”或发送至QQ安全群。(联系人:陈明远,电话:5722662)

     

     

     

     

     

     

     

     

      抄送:区综治办,区安监局。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2017年3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