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400-2020-00021
    • 备注/文号:厦湖教业〔2020〕5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2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01 11:42

     

     

    厦湖教20205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优秀教师

    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区教师进修学校,退教协(教育关工委),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决定在我区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对象

    在我区教育系统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3以上、2017年以来取得突出或显著成绩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重点是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

    区优秀教师的评选对象为区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在职专任教师(不含校级领导干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对象为区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公办中学教育管理人员公民办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干部和其他教育机构教育管理人员。

    已获得“湖里区优秀教师”、“湖里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人员一般不再参加此次评选,如确有新的突出贡献,可准予参评,但要从严掌握。

    二、评选名额

    今年拟评选“湖里区优秀教师254“湖里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9名。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评选条件

       (一)优秀教师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道德情操高尚,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良好评价。

    2.学识扎实,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突出家长反映好,学生满意度90%以上。任教以来,在校级以上范围开设2次以上公开课,评价好。原则上近5年来年度考核有一次优秀。

    3.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书育人,有仁

    爱之心,关心关爱学生,在培养人才等方面成绩显著。

    4.治学严谨,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撰写课题论文。在校级以上论文评比中获奖;或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或在校级以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交流;或在校级以上教学比武、教学科研活动中获奖。    

       (二)优秀教育工作者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理想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展示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良好评价。

    2.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在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3.工作作风优良,工作业绩显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4.善于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勤勉尽责,忠于职守,在学校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3年以上,原则上近5年来年度考核有一次优秀。

    5.学校行管人员和教研、科研人员学年听课节数不少于60节。

        、评选程序

    (一)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推荐名额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详见附件1,各单位应在所下达的指标内组织评选推荐。评选推荐采取单位自下而上民主推荐、逐级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公示、社会参与的方式。经在群众中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无异议由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区教育局报送推荐材料。

    (二)委教育工委进行审议,确定表扬初步人选,并通过湖里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确无异议,报区委、区政府批准确认

    (三)区委、区政府“湖里区优秀教师 “湖里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表扬

    、工作要求

    (一)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评选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制定好推荐实施方案。要准确把握条件标准,严格规范推荐程序,坚持好中选优,确保推荐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评选工作质量,确保真正评出优秀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把评选过程当作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及良好师德的过程,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教书育人、敬业奉献。

    (二)为确保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人选的代表性、先进性,存在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定的10种违规、《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中20种师德考核“一票否决”行为之一的,均不得提名或推荐

    (三)每位教职工原则上同一年可申报参评不多于一个评选项目(含市、区级“七一”表彰及教师节各项目评选活动),如确有特别突出贡献和业绩的,由学校出具推荐参评多个评选项目的书面申请报告。

    申报材料

    (一)《2020年湖里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申报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二份;

    (二)《2020年湖里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名册》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份;

    (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人选的先进事迹材料电子版应包括推荐对象基本情况、综合表现、工作实绩和突出事迹,内容准确真实,语言规范,字数在1500字左右)。

    各单位申报材料纸质版73前统一报送区教育局430室,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单位文件名格式为“单位+申报荣誉+人数,个人文件名格式为表格名称+单位+姓名

     

    联系人:林堆军  联系电话:5722666

    邮箱huangyt@huli.gov.cn

     

    附件:

    1.2020年湖里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0年湖里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申报表

    3.2020年湖里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名册

             

     

     

                                        湖里区教育局

                                 2020622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                    20196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