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0-0400-2018-00006
    • 备注/文号:厦湖民〔2018〕18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23
    2018年湖里区民政工作要点
    时间:2018-03-20 16:28

     

     

     

     

     

     

     

     

    厦湖民201818

     

    2018湖里区民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各级政府工作部署和民政部工作部署,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围绕民生事业短板,全面深化改革,谱写新时代湖里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民政系统要广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有关民生民政的新要求。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强化对因病、因学致贫、返贫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在核算家庭可支配收入时,将家庭成员因病、因学刚性支出扣除。提高精准识别能力,用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实现社会救助动态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加大节日慰问力度,提高节日慰问标准,让困难群众过好节。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扶贫、济困、扶老、助残等为重点开展慈善活动,形成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和功能互补,提高救助水平,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提高防灾减灾救助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防灾减灾宣传演练,加强避灾点和物资储备库管理,指导1-2个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三、进一步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按照《湖里区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推动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探索建立“虚拟养老院”试点,加大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力度,拓展服务功能,推动专业化、信息化落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降低养老准入门槛,鼓励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兴办养老机构;加大养老机构监管力度,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和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好养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2018年建成一所新的日间照料中心。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提升医养结合水平。抓好老年人福利待遇落实和基层老龄工作。

    四、进一步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小区治理工作,抓好典型示范,打造一批小区治理品牌社区,形成经验向全区推广。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社区工作人员“六统一”,理清社区职责清单,推动管理服务继续下沉,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五、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管理力度,规范引导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和志愿者发挥积极作用。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巩固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深化双随机抽查、约谈、审计制度,继续开展“双随机”检查,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有序发展社会工作,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优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柔性引才工作,组织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抓好《志愿服务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

    六、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指导,深化双拥和国防宣传教育,激发全社会积极参与双拥工作的热情。健全完善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服务保障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协调解决好部队官兵关心的重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新一轮双拥“创模”工作。扎实抓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加强自主就业宣传工作,引导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切实保障优抚对象权益,落实定期抚恤(补助)、临时救助、社会优待等各项政策。抓好涉军群体稳定工作,增强预先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继续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的良好态势。

    七、进一步提升民政专项事务服务能力。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开展地名路牌设置工作,查缺补漏全面设置路名牌、二维码楼门牌,设置新的小区多功能导向牌,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制作完成电子版小区地图,依法做好婚姻、收养登记,推进殡葬服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定出台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做好保障房申请受理、审核认定、“三年一审”等工作,及时发放保障性租赁房租金补贴。

    八、进一步加强民政自身能力建设。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为工作主线,强化党员“四个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建立每月两次学习制度,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具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纯洁民政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践行好“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2018年3月19日

                

     

     

     

     

     

     

     

     

     

     

     

    抄 送: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各街道。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            20183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