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0-0400-2018-00078
    • 备注/文号:厦湖民〔2018〕83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15
    关于印发《湖里区“改革开放结硕果·夕阳晚霞更灿烂”老年文艺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15 16:15
        

     

     

     

     

     

     

     

     

    厦湖201883

    关于印发《湖里区改革开放结硕果·夕阳晚霞

    更灿烂”老年文艺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    

    现将《湖里区改革开放结硕果·夕阳晚霞更灿烂”老年文艺活动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各街道根据方案安排,结合2018年敬老月各项活动,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环境,宣传改革开放以来老年人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提高的这一成果,深入推动我区老年文化活动的发展。

       附件:《湖里区改革开放结硕果·夕阳晚霞更灿烂”老年文艺活动方案          

                    湖里区民政局    湖里区老龄办     

                                                 20181015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            20181015日印发


    湖里区改革开放结硕果·夕阳晚霞更灿烂

    老年文艺活动方案

     

        为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满足精神需求,根据市老龄办关于开展2018年敬老月活动的精神区老龄委决定开展改革开放结硕果·夕阳晚霞更灿烂为主题的老年文艺活动,由区民政局、区老龄办主办、厦门市湖里区心元社会服务中心承办具体方案如下

      一、 活动目的 

       (一)营造敬老爱老社会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广泛宣扬尊老敬老爱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慈、孝传统美,营造敬老爱老社会围,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特别是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

        (二)充实老年人精神生活,老年人搭建文化艺术展示交流平台。老年人除了物资生活需求外,还有自己的精神生活,现在的大部分老年人都经历过改革开放那轰轰烈烈的生活,在这过程中形成他们自己喜爱的文艺形式和内容,且他们当中有许多在文化艺术方面有一技之长,为他们搭建属于他们群体展示和交流平台,让老年人的文艺才干得以施展,在自己喜爱的文艺形式上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往事的回顾,以满足他们特有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提高老年人的文化艺术素养提炼精致文艺作品。通过活动多举措地培养老年人文化艺术兴趣,提高其自身的文艺品味和鉴定能力,指导、帮助社区老年文艺组织提升其作品质量和效果,选出较好文艺作品再以提炼使其成为我区老年文艺的精品,为老年人的文艺活动起到引领作用。

    二、活动内

        (一)文艺汇演。搭舞台表演的形式,以街道为单位,各举办一文艺演出

     (二)相应配套的活动。

      1.老年人保护条例和防诈骗的宣传;

    2.各种为老团体的义务活动;

    3.所在街道办组织本辖区内有特色的为老服务项目。

    三、组织形式

    (一)成立活动组织活动组委会由湖里区民政局、老龄办、各街道办、厦门市湖里区心元社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活动组织、实施及管理

    (二)活动时间:2018年1010日至2018年1031  

    (三)活动地点:各街道的活动应集中在辖区内的公园、商业广场等各类适合老年群体开展活动的较为宽敞的室内或户外场所以各社区的老年活动场所和多老的场地为主。

    (四)组织单位:湖里区民政局、湖里区老龄办作为此活动的主办单位厦门湖里区心元社会服务中心负责承办各街道、社区协办

        (五)经费保障:系列活动中的文艺汇演活动的承办单位费用由区民政局、区老龄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参赛人员的服装、道具、交通、饮食、参赛人员补贴等相关费用,由所在街道、社区负责其它活动内容由街道根据老人需求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性购买。

    四、实施步骤

    由街道组织活动报名工作,每个社区均要报一个文艺项目并大力推荐和鼓励有才艺的老年人和社区艺术团队积极参与。

    文艺汇演活动要求

       (一)参加人员要求:参加活动为湖里区50周岁(含)以上,并且身体健康,适合参加赛事活动的中老人员

       (二)文艺汇演节目要求:类型不限,舞蹈、戏曲、声乐、器乐、曲艺、小品、服饰、体育健身、绝技绝活等各种类型均可,具体要求如下:

        1.舞蹈类。表现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工作、生活的变化,特别是老年人生活、精神变化的内容。

    2.综艺类。(1)器乐:指民乐和西乐(包括电声乐)的合奏。(2)曲艺、小品:作品要求主体鲜明、形式新颖、贴近生活,能够表现当代老年人精神风貌和生活状态。(3)绝技绝活:指产生于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一般人不易学会或不易掌握的、且为独家所创的各种表演技巧。表演注重科学性和安全性,并具有一定艺术审美和积极向上的风格风貌。不提倡具有危险性的动作或表演。

    3.戏曲类。各类戏曲,包括戏曲器乐

    4.声乐类。可选择独唱、重唱、表演唱等表演方式。

          

     

     

     

           湖里区民政局              湖里区老龄办

     

               

                        201810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