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0-0306-2014-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民〔2014〕1 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2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2 00:00

    厦湖民〔2014〕1 号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湖里区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致电联系,电话5722501。

      一、概述

      2013年,区民政局认真贯彻《条例》、《重点工作安排通知》以及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有力推动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科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扎实推进制度化建设。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统一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流程,健全了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评议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实现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3年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截止到2013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计划总结类6条,工作动态类19条,最新公告类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目前未收到这方面的信息申请,不存在这类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因为涉密、公开后会造成社会不稳定故不宜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网上公开的内容仍不够完整,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文件资料分类把握还不够到位;二是信息更新时效有待提高。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不断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二是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拓展网上互动,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把事后主动及时公开与事前主动征求意见相结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民政基础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动。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不断加强民政部门法制建设,与进一步巩固民政部门政风行风建设,与强化民政部门信息化等工作紧密结合,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2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2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           2014年1月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