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3-0300-2017-00052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1-16
    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7-11-16 17:23

      

      2017年以来,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湖府办〔2017〕69号)要求,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认真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现将本局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有关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局里十分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为主抓,综合科牵头,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由局长、副局长担任正、副组长,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在此基础上由各单位指定专人组成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既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又是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了“一岗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层层抓落实,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按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我局均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同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1.扎实推进社会保险等民生支出情况公开。一是加强社会保险情况公开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 、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公开。从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和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将涉及社会保障的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等相关政策及业务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对2017年来的参保情况及社保待遇支出情况及时予以公开。二是认真开展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及时将受理的惠企优惠政策兑现情况及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上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积极推进各项清单公开工作。做好行政权力清理工作,认真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编制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的对应栏目予以公开。按要求分批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形成“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认真梳理本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

      3.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依法制定了《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方案》,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按照“双随机”抽查模式,规范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今年来,对已公布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中的6000家被检查对象,按照不少于5%的比率(其中举报投诉多的被检查对象抽取比例为72%),通过厦门市人社局事中事后监管系统随机抽取了被检查对象及相应的执法人员,目前已开展随机抽取3次,共抽取312家被检查对象,抽取过程均已在网上进行公示。其中第一批次160家检查结果已在网上公示;第二批次140家及第三批次8家举报投诉多的被抽取对象正在检查中,检查结束后将依法网上公示。执法检查人员通过调阅相关书面材料、现场察看、查阅资料、询问等方式对被抽取的检查对象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均达到抽查事项的70%以上。

      4.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今年,我局拟制《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湖里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厦湖人社〔2017〕47号),及时将该文件上网公开。配套对《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里区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意见的通知》、《湖里区关于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若干意见》、《湖里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暂行办法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今年来共发布事业单位招考信息2批次,共发布国企招考信息9批次。

      5.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内容的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网站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三、加强培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切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