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23-0400-2017-00147
    • 备注/文号:厦湖卫计〔2017〕88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02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湖里区卫生计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2-02 10:51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区管民营医疗机构:                                                                                                                                                                                                                                                                                                                                                                     

           现将《湖里区卫生计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12月2日

      

                                   

                                                 湖里区卫生计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及省、市、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决定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卫生计生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汲取北京大兴“11·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狠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火灾防控,狠抓源头防控,隐患治理,推进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的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落实消防火灾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全面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维护全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领导小组

      组 长:王 萍(局长)

      副组长:李玉荣(调研员) 

      向常海(副局长)

      李立志(局长助理)

      成 员:柯春景(局综合科科长)

      林国平(局公卫科科长)

      徐亨如(局法规科科长)

      曾东煌(局医政科负责人)

      许胜善(应急办负责人)

      曹信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戴雪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

      李淑莲(区妇幼保健院院长)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11月30日前)。各单位结合实际,要认真分析本单位冬春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检查标准。要组织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议,确保认识到位、领导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贯彻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闽政办〔2014〕68号),针对本系统、本单位的特点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并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开展重点区域场所隐患排查整治。以容易发生火灾、发生火灾时危害较大和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门(急)诊部、住院部、手术室、药品(危化、易燃易爆品)库房、实验室、供氧站、档案资料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和电梯特种设备等重点部位、区域,进行常态化检查,强化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落实重点时段消防安全工作。要紧盯全国、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日巡夜查,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院区严控烟花爆竹燃放,确保消防安全。

      3.开展危化易燃易爆物品排查。组织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使用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清查,详细掌握现有的存量、物品性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规范危化物品进出库、管理使用制度,切实做到危化、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使用情况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性预防措施有效。

      4.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各单位要严格履行职责,加大工作执行力度,要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消防安全的,要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要及时拆除;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要及时纠正;物业管理资质不齐全、不达标的,要坚决调整。各单位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不能解决的,应及时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同时报备区卫生计生局应急办。

      5.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重点围绕老旧楼房、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等电气防火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按标准配备用电管理技术人员,电工必须持证上岗。定期组织对单位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等整改电气隐患问题,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减少电气火灾的发生。根据消防部门要求,制定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培训授课、实战训练演练,切实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力争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救急,灭早、灭小、灭初期。

      6.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大力开展以今冬明春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借助单位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自媒体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干部职工、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全面提升全体卫计人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逃生自救能力,消控室岗位要严格持证上岗。

      (三)总结通报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后5日内)。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局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查找工作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范和灭火救援能力的长效机制,并做好迎接消防工作联席会议督导检查准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消防安全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省市区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认真研判本单位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防控方案,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直接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级部门、各个岗位和各类人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工作机构、责任、人员和经费,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在确保质量、严格标准、提升水平上下功夫,确保本单位消防工作不留隐患。

      (三)强化督导,严格追责。要适时组织对分管区域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火灾多发和隐患突出的单位,要指导督促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确保整改到位。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及时问责处理,将责任追究落实在火灾发生之前。

      各单位要及时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经验做法等报应急办,每月23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上报工作总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