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23-04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卫计〔2018〕6号
    • 发布机构: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8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暨“健康幸福过大年”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1-18 09:49

      各街道卫计办;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精神,倡导流动人口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动人口健康的社会氛围,提升群众对卫生计生服务的获得感,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暨“健康幸福过大年”宣传活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专项行动以“把健康带回家”为主题,让流动人口在元旦、春节期间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健康用品”带回家(家庭、家乡),使他们不仅成为健康关怀的受益者,也是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重点在春节期间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健康服务、健康故事、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幸福过大年”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

      三、主要内容

      (一)整合资源提供健康服务。各单位要针对流动人口主要健康问题,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企业、工地、市场、社区等场所开展下列活动:组织一次健康教育服务,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健康技能培训等形式,围绕合理膳食、科学就医、职业安全、妇幼保健、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留守儿童健康关爱等内容,引导流动人口学习、掌握健康知识及必要的健康技能;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为流动人口提供现场义务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全面两孩、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等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用工单位为流动人口组织一次健康体检。

      (二)突出重点开展健康传播。各单位要结合流动人口特点和健康需求,向流动人口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和健康用品,倡导流动人口将健康知识技能、政策、健康工具的使用方法等传递到家庭成员中,形成健康文明的家庭氛围。重点传播与流动人口健康紧密相关的核心信息,如:《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2015版)》、《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发放与“三减三健”相关的健康用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各单位可结合上述内容制作简洁实用的健康支持工具包(以下简称健康包),方便流动人口随身携带。

      (三)集中力量强化环境宣传。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在春运期间,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地铁、长途客运站、航站楼、企业食堂等场所,以及流动人口服务站点和返乡沿途交通服务站点,播放(刊登)健康主题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设置宣传栏、宣传资料架,免费发放卫生计生政策、健康知识等宣传手册、折页,推广卫生计生系统主办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立体宣传,大力营造健康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讲好健康幸福故事。各单位要积极挖掘春节期间卫生计生工作者坚守岗位克服种种困难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故事。结合春节期间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在媒体报道如产房大年初一婴儿诞生、医生家庭过节等故事,营造医患和谐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专项行动是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协调。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牵头负责,与相关科室、区疾控中心、区妇幼、区卫生监督所、各街道卫计办等单位紧密合作,发挥卫生计生系统资源整合优势,并积极与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调动企业、学校、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形成面向流动人口健康宣传服务的合力。要将专项行动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名专家进社区”、节日慰问、防治流感、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紧密结合,促进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区卫生计生局将在湖里街道开展“把健康带回家”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其他街道也要选择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社区开展专项活动,各社区要利用社区健康书院至少开展一次健康讲座或健康技能培训活动,并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博、报刊等载体加强健康知识宣传,营造和谐健康氛围。

      (二)国家卫生计生委设计了专项行动标识和健康包样式,供各单位参照使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争取各界支持,组织开展好活动,制作发放符合流动人口特点的健康包和宣传资料。

      (三)区卫计局将追踪专项行动效果,通过活动现场、走访慰问、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调查回访了解流动人口接受健康宣传服务情况、健康需求等。各单位及时总结活动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并于2018年2月28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1),以及现场服务照片5-6张和典型经验1-2个。本次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和追踪回访情况将纳入区对街道年度计生考核成绩(平时成绩部分)。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人:杨  芳  张如丽

      联系电话:57222420  5722220 

      电子邮箱:xmzhrl2001@163.com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月17日

     

     

     


    附件1

     

     

     

     

     

     

     

    “把健康带回家”专项行动统计表

    组织领导

     

    是否印发通知

    是否举办启动仪式

    是否联合计生协会

    是否联合相关部门

     

     

     

     

     

     

     

     

     

     

     

    宣传倡导

    健康讲座(场)

    义诊咨询活动(场)

    发放健康包(个)

    广播电视宣传(次)

    报刊宣传(份)

    网络、微信、微博(条)

    其他(请备注)

     

     

     

     

     

     

     

     

    跟踪调查

    现场问卷回访  (人次)

    走访慰问回访    (人次)

    网络回访(人次)

     

     

     

     

     

     

     

     

     

     

     

     

    关爱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健康体检(人次)

    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人次)

    留守儿童家长培训辅导(人次)

     

     

     

     

     

     

     

     

     

     

     

     

     


    附件2

    专项行动标识

     

    “把健康带回家”活动标识包括图形和文字部分,均采用喜庆、阳光的暖色调,可分别使用(可从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下载)。

    1.图形标识

     

     

     

    由中间图形和外圈文字构成。图形上方以半封闭的房屋寓意“家”;中心是两个牵手的人物造型,表示外出的人与家人团聚,每个人物的背上是“心”形背包,寓意把健康知识和健康支持工具包带回家,与家人共同树立健康观念;下方用手托起表示“送达”之意,寓意卫生计生系统向广大群众传递健康关爱,提供健康服务。外圈为“把健康带回家”的中文和英文(“Bring Health Home”),简洁明了表现活动主题,方便识别。

     

     

     

    2.文字标识

     

    附件3

    健康包内容清单及样式

     

    1.健康包内装:体温计、腰围尺、膳食塔图体重转盘、限油壶、限盐勺、限盐瓶、酒精棉棒、《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2015版)》、《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折页等。各单位可在健康包中增加实用健康用品种类。

    2.健康包样式:健康包上统一印制“把健康带回家”活动标识,正面印图形标识和发放单位名称,背面印文字标识。规格:22cm*18cm*7cm(有条件的地方可制作大尺寸)。

     

     

     

     

     

     

     

     

     

    附件4

    调查回访问卷模板

     

    性别年龄户籍地__省(区、市)

    流动范围:①跨省   ②省内市外    ③市内县外

    一、近期您接受过哪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服务?

    1. 宣传折页、手册

    2.健康讲座(请备注主要内容)

    3. 卫生技能培训(请备注主要内容)

    4. 义诊咨询

    5. 广播电视

    6. 网络微信

    7. 科学育儿知识讲座或参加“亲子活动”

    8.其它

    二、近期您是否领取过健康包或宣传用品?

    1.是      2.否

    三、您对上述活动或资料用品是否满意?

    1.很满意   2.满意   3.较满意   4.一般   5.不满意

    关于自身健康,您还希望得到哪些帮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