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22-0300-2019-00003
    • 发布机构:文体出版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5
    2019年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9-01-25 15:54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著作权、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关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和监督实施。

      (二)负责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著作权、旅游的行业管理,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

      (三)综合管理社会文化体育事业,组织、指导文体设施建设和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文化体育社会团体,指导、协调开展基层文化体育工作,指导、协调文化艺术创作和生产。

      (四)依法管理全区文化市场和出版物市场。

      (五)指导和管理全区文物事业;指导协调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管理、保护工作。

      (六)负责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组织指导、监督全民体育训练竞赛工作,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八)负责指导旅游资源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监管服务质量的责任,组织指导旅游宣传推广和旅游节庆活动。

      (九)按照权限承担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著作权、旅游等市场的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工作。

      (十)组织开展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著作权、旅游行业的对外以及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由局机关(含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区文化馆、区图书馆3个部分组成,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局机关

      财政拨款

      6

      6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财政拨款

      30

      30

      文化馆

      财政拨款

      12

      12

      图书馆

      财政拨款

      10

      10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按照我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2+4+N”发展战略、进一步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工作要求,加快文化体育事业补短板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加强文体旅游市场管理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努力推进文体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为民惠民,进一步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积极推动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装修工作;在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制度和机制创新,指导第五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验收工作,落实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省试点工作,推进区图书馆社区分馆建设和公共文化进小区工作;继续探索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共建文化空间模式,整合资源提升区图书馆活动的品牌和影响力。二是持续提升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水平。办好“湖里区第十一届社区文化艺术节”,配合举办第十五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第十一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等区级文化品牌活动,带动“一街一品”深入开展。全区各街道、社区完成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三是丰富群众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途径。继续扶持辖区文艺团队,发挥基层文艺团队对群众文化开展的带动作用。开设各种文化公益培训和活动,丰富“政府买单,居民享受文化服务”的服务内容。四是强化精品意识,加大文艺创作力度。进一步挖掘本区特色,推出一批具有湖里特色的文艺精品。组织专家开展专题文艺创作活动,努力创作和排练一批优秀的文艺节目,为我区争得更多的荣誉。五是进一步强化健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好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工作,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整合全区非遗资源,开展宣传展示活动,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氛围,提高保护传承水平。

      (二)着力项目带动,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1.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推动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的规划提升,积极发挥产业政策作用,实施影视、音乐、演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文化旅游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千亿产业链项目进展,二是推动行业平台构建。举办好海峡文博会湖里分会场、文创产业与城市更新周、湖里时尚周、厦门国际影视文化产业论坛等文创产业促进活动,发挥红点博物馆在设计领域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快我区设计业的集聚发展;加快影视产业平台的打造;促进厦门信息学校与文创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三是促进园区健康发展。提升现有文创园区主题化、专业化水平,强化园区品牌和公共服务的黏性;持续推动文创园区项目开发,策划推动来来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安联文创园项目、印花地砖厂项目,积极推进海丝艺术品中心、闽南古镇、五洲汇文创园二期的招商工作,切实形成各自的文创特色。四是开展产业统计分析。配合统计部门指导文创企业纳入统计目录库,及时准确分析我区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重点行业、企业的动态。

      2. 推动旅游会展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完成2019年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推进旅游街区建设。二是加大A级景区创建力度。指导现有A级景区完善设施、丰富内涵,提升景区定位。指导绮丽珊瑚、凌云玉石创建2A级景区;指导闽南古镇对标3A级景区完善设施建设;指导区国投旅游公司开发仙岳山旅游资源,申报4A级景区;指导五缘湾湿地公园按4A级景区对标进行完善提升。三是积极跟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配合推动东渡国际邮轮母港、海峡新岸综合体等省、市重大旅游项目尽快建成投入运营。协助推动五缘湾度假区、高崎渔人码头滨海美食休闲旅游区、凤头特色小镇建设。四是大力提升五缘湾旅游业态。推进环湾高星级酒店群建设,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完善湾区旅游功能,宣传推介五缘湾精品旅游线路。五是推进旅游会展业发展。宣传《关于进一步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积极推动“旅游会展业”千亿产业链项目进展,促进旅游会展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六是开展旅游节庆活动。对接市旅发委,办好2019年中秋博饼嘉年华活动,做好“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等节庆、赛事活动的筹备工作,策划“五缘湾激情月”系列活动,指导和支持各街道开展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七是做好旅游宣传营销。大力宣传我区新出台的旅游相关政策。指导旅游企业完善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宣传推广“湖里八景”、重点旅游企业等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实施“走出去”推介战略,对接市旅发委,组织辖区旅游企业和重点旅游项目参加各类专业旅展,加大与各地旅游机构深度合作。八是推动“旅游+”产业融合。推动旅游业与创意产业、体育产业等融合,依托华美等文创园区和特色鲜明的特区发祥地知名工业企业的生产场所和设施,适时开发老厦门经济特区及周边区域的创意产业及行业博物馆、科普旅游。做大做强赛事活动品牌,通过接赛、办赛,提升旅游吸引力和名气。

      (三)着力品牌赛事,进一步推动体育事业产业稳步发展

      一是推动完善区、街、居三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空间布局。指导、督促各街道用好体彩公益金,推进区、街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建设和公共体育进小区建设,建成一批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并及时更新健身路径等设施。二是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着重打造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品牌体育赛事活动,重点夯实“一区一品”,拓展“一区多品”,实现“一街一特色运动项目”。三是加大对高端赛事、品牌赛事的扶持力度。积极指导各体育单项协会举办篮球、帆船、游泳、轮滑、体育舞蹈等省级以上赛事活动,经常举办参与度高、普及性强的群众体育赛事。重点打造“城市定向挑战赛”、“城市乐跑”、“中国俱乐部杯帆船赛”、“中国汽车漂移赛”、国际大学生篮球邀请赛等重大赛事品牌。四是组团参加2019年市运会。在区第四届运动会比赛中选拔相应的人才组团参加,争取取得好成绩。

      (四)着力守土尽责,进一步加强文体旅游市场管理

      一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市场监管及线索摸排,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严查以经营KTV、夜总会、游艺厅为依托,实施“黄赌毒”的违法犯罪,做好文化旅游市场黑恶线索摸排和乱象整治。完善信息互联互通和情况报告制度。二是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加强文体旅游市场监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创建活动,加强体育经营场所和帆船、摩托艇体验游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市场监管。认真落实旅游安全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各类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造平安旅游市场。全面排查整改网吧、娱乐场所、文保单位、游泳经营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巩固黑网吧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净化出版物市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全面整治旅游市场乱象,进一步优化我区旅游环境。三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发挥“扫黄打非”互通互动工作机制,深入协同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落实“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责任。

      (五)着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作风效能建设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抓好组织建设,明确党支部班子和书记主体责任。进一步挖掘党建工作内涵,把党建工作与具体的业务工作、创新能力建设、机关效能服务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同频共振助推全局。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新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抓好,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作风效能建设。规范日常工作监督管理制度,严肃治庸问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强绩效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推进优质服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2019年收入预算为5342.4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316.86万元,增长51.3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342.4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42.4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2019年支出预算为5342.4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316.86万元,增长51.3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108.2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52.24万元,公用支出656.01万元;

      2.项目支出3234.2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42.4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316.86万元,增长51.39%,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行政运行(2070101)1095.93万元。主要用于湖里区文化、体育、出版、旅游等管理等支出。

      (二)图书馆(2070104)729.05万元。主要用于24小时自助图书机物流运营维护、电子阅览室、流动图书、图书采购等支出。

      (三)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专项经费(含总分馆)(2070108)380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对基层文化活动场所的财政投入,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支出。

      (四)群众文化(2070109)443.3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支出。

      (五)旅游宣传(2070113)215万元。 主要用于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活动等。

      (六)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070199)997万元。 主要用于文物保护、群众体育活动等。

      (七)体育竞赛(2070305)640万元。主要用于体育竞赛活动。

      (八)体育训练(2070306)40万元。主要用于体育训练保障工作。

      (九)体育场馆(2070307)73.7万元。主要用于体育场馆运维等。

      (十)群众体育(2070308)31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各下属基层老体协开展体育健身项目及退休老同志体育健身项目活动。

      (十一)版权管理(2070606)7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正版软件采购等。

      (十二)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41.5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十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4.4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十四)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3.5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

      (十五)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

      (十六)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16.8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十七)购房补贴(2210203)67万元。主要用于购房补贴。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无支出项目。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出国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计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8.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图书馆)流动图书车运行维护费用严格按照财政预算标准执行。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56.0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03.94万元,增长18.8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71.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9.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99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部门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34.2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