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22-0200-2018-00003
    • 备注/文号:厦湖文〔2018〕22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4-17
    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 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关于印发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4-17 09:49

    各街道,各有关单位:

      现将《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   厦门市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2018年4月17日

      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湖里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反映厦门、湖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绩。大力挖掘基层优秀文艺人才,创作一批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文艺作品;进一步提高我区基层文艺团队艺术水平,丰富广大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湖里区社区文化参与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湖里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承办单位:区文化馆 湖里街道 殿前街道 江头街道

      禾山街道 金山街道 社区文化艺术协会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1.时间:2018年4月27日下午4:30。

      2.地点:厦门金尚法治文化广场。

      3.活动形式:以“音、乐、舞、诗与书、画、剪纸及非遗传统技艺”等一动一静相结合的形式在舞台上共同展现(5个街道+5个艺术团+诵读协会,组成10-12个节目)。其中“音、乐、舞、诗”等以古典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选择合适的展现形式;现场“书、画、剪纸及非遗传统技艺”等以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为内容来展现,以此组成一台动静结合、赏心悦目的文艺展演活动。

      4.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承办单位:区文化馆

      协办单位:湖里街道、殿前街道、江头街道、禾山街道、金山街道、诵读协会、社区文化艺术协会、建发湾悦城。

      5.节目报送时间:4月10日-13日。

      联系人:陈美云,电话:5505153,邮箱:906972024@qq.com。

      (二)2018湖里区“十佳企业歌手”比赛

      充分发挥我区各企业的文化精神,讴歌各行各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对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的一腔激情。

      1.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区总工会

      承办单位:区文化馆

      2.决赛时间:5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3.决赛地点:湖里区老年活动中心四楼多功能厅(待定)

      4.参赛要求:

      (1)报名截止时间:5月11日

      (2)复赛时间:5月16-18日(具体时间待定)

      复赛地点:湖里区老年活动中心四楼多功能厅

      (3)每个企业负责选送1-3名歌手参加全区复赛,要求参赛选手必须是本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以及事业单位职工不得参赛)的职工;选手年龄、性别不限;每位选手演唱一首曲目,自备U盘伴奏带。

      5.评奖办法:复赛由区文化馆负责组织,共选出15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聘请我市专家担任评委,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4名共10位“湖里区企业十佳歌手”,颁发证书和奖金(待定);其他5位选手获得“入围决赛”荣誉证书。

      6.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50880400@qq.com。

      报名表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送至:湖里区枋湖南路36号(湖里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5楼 区文化馆办公室)。

      联系人:黄小鹭,电话:5505160。

      (三)“改革开放40周年行业风采”企业优秀摄影作品展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和总结厦门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拟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行业风采”优秀摄影作品展览。

      1.活动时间:2018年7月-10月(具体时间待定) 

      2.活动地点:湖里区行政大楼一楼大厅(待定)

      3.主办单位: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区总工会

      承办单位:区文化馆  区摄影家协会

      4.作品征集对象:湖里区企业摄影爱好者

      5.作品要求:摄影作品反映主题:用纪实的手法,反映改革开放40年以来,厦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风貌;厦门市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行各业迅猛发展的新景象;厦门市的自然和城乡风光等;厦门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社会与自然的和谐等。摄影作品可以是各行各业(城市建设、工业、农业、服务业、教科文卫等)的发展,也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街区的变化;可以是最新的建设成就,个人、家庭风貌,也可以是40年间的新旧对比。

      6.活动规则:作品主要为1978年之后拍摄的,能够体现厦门市40年来变化的好照片,既可以是个人经历写真,也可以是重大事件的瞬间记录。照片不拘单幅、组照,尤为欢迎持续记录、新旧对比的专题照片。

      7.投稿方式: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电子版于8月15日前,发送至组委会邮箱164501104@qq.com,并请注明“改革开放四十年”影展字样。随作品附上参赛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单位)、拍摄时间、地点、作品名称,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本人拍摄,JPEG格式、2M以上电子文件,且不得用数码技术改变作品原貌,保留照片参数。版权归大赛主办方及摄影者本人所有。

      联系人:陈冰,电话:5505157。

      8.活动流程:

      (1)征集阶段:7月1日—8月31日。

      (2)评选阶段:9月1日—9月25日。

      组织摄影权威专家评议,专家将从专业角度对摄影作品进行评选,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入选奖若干名。

      (3)展出阶段:10月份。

      (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各街道综合文艺展演

      1.时间:5月1日-10月下旬(具体时间由各街道、各艺术团自行安排,每场展演的相关事宜须提前一个月与区文化馆活动部报备),地点由各街道自行安排。

      2.指导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主办单位: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3.背景主题内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综合展演(XX街道专场)。

      4.节目构成及内容:各街道可结合自身文化品牌活动,组织开展综合文艺展演,要求各艺术门类节目齐全,内容健康,主题鲜明并有较高艺术质量。其中:声乐类节目4个(青年组、老年组各2个)、器乐类节目2个、戏剧曲艺类节目2个、舞蹈类节目4个(青年组、老年组各2个)等12个节目组成一台综合文艺展演。部分节目(2-4个)内容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来身边可歌可泣的人或事件进行相关内容的节目创编,用歌舞、诗歌、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成就,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

      5.要求:参演单位以本辖区的社区成员为主,也可以发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参与。参演节目的演员原则上应为本社区、本单位内人员。市、区、街道各级专业、业余文艺表演团队不得整体代表某个社区或单位参加演出;同一个演员只能代表一个街道或社区、艺术团。

      6.于4月底前向区文化馆完成展演申报工作,联系人:何马份,电话:5505158,电子邮箱:906972024@qq.com。

      (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各街道书画摄影展

      1.时间:2018年6月-9月20日前(展览展出时间由街道在3月底前报送到区文化馆;并由各街道自行安排展览时间事宜,但须提前两周定下具体时间报备区文化馆,以便协调安排场地展出;各街道展期为时一周)。

      2.地点:湖里区老年活动中心4楼展厅或各街道展厅。

      3.展览主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各街道书画摄影展(XX街道专场)”。

      4.内容:由各街道自行组织完成一场书法、美术、摄影综合展,所有参展作品应为原创作品,书法、美术不限主题,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摄影作品要求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拍摄的作品。

      5.要求参赛美术、书法作品为平面作品,刻字、雕塑等立体作品和儿童画暂不列入本次征集范围。各街道报送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原则上各20幅左右,全场总数要求60件左右,所有参展作品由各街道统一装裱好再展出,请作者自行保存原稿,装裱后的书画作品规格不得超出六尺;摄影作品规格80厘米×80厘米。比赛、展览结束后,作品退还作者本人。

      6.参展作者应为在本街道工作或居住的人员,同一个作者只能代表一个街道参加比赛,同一个作者的同类作品不得超过3件;举办展览前提前两周报送作品清单至区文化馆核对作者身份。

      (六)湖里区优秀社区艺术团风采展示

      为了更好地扶持各基层文艺团队的发展,提高社区文艺团队的艺术水平,充分发挥社区文化艺术协会的示范带动作用,本届艺术节拟组织举办“湖里区优秀社区艺术团风采展示”系列展演3-5场。

      1.时间:4月1日-12月20日。

      2.地点:由各艺术团队自行安排。

      3.指导单位:湖里区文化馆、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协会

      主办单位:XX街道、XX艺术团

      4.展演内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展演(XX艺术团专场)。

      5.要求: 

      (1)鼓励有条件的团队独立举办专场展演;条件不具备的,可2~3个团队组合起来展演。

      (2)每场展演节目要求内容健康,主题鲜明并有较高艺术质量,节目数量在12-15个为宜;鼓励部分节目(1~2个)内容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来身边可歌可泣的人或事件进行相关内容的节目创编,用歌舞、诗歌、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成就,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

      (3)4月底前向区文化馆和社区文化艺术协会完成申报工作。

      (4)联系人:何马份,电话:5505158,电子邮箱:906972024@qq.com。

      (七)湖里区外来青年艺术团“特区·青春的足迹”专场汇报演出

      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离不开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对特区满怀热情无私无悔的奉献,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而生动的缩影。而外来青年艺术团作为我区文艺团队中的一支年轻的主力军,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14年,曾创作各门类无数优秀作品并多次荣获全国、省、市等各级优秀奖项,并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表扬和肯定。在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之际,外来青年艺术团将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现特区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形象,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成就等进行再现和描绘,为庆祝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作出新贡献。

      1.时间:2018年10月中下旬(初定)。

      2.地点:湖里区湾悦城(暂定)。

      3.节目构成:将湖里区外来青年艺术团成立以来获省、市各级比赛奖项的优秀节目为基础进行再加工,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作的节目,组成一台充满活力、充分展现特区风采的文艺演出活动。

      4.邀请市、区各级领导、来宾以及各街道、社区的主要领导出席。

      (八)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基层文体活动项目认定

      1.参评对象:湖里辖区各街道、社区主办或承办的活动项目。

      2.参评指标:

      (1)要求各街道结合元旦、春节、元宵、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国庆等各类节庆日和本届艺术节活动,全年度(2017年10月—2018年9月30日,下同)完成本街道有较大影响和规模的文体活动10场次以上(其中要求8场次以上为文艺演出)。

      (2)要求各社区结合元旦、春节、元宵、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国庆等各类节庆日,全年度完成本社区有一定影响和规模的文体活动8场次以上(其中要求5场次以上为文艺演出).

      (3)要求每个街道结合本街道工作需要,全年度完成各类文艺培训4场次以上。

      3.必须提交的材料(其中社区的活动可以省略第(4)项):

      (1)每项活动(含培训)填写一份《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基层文体活动项目申报表》。

      (2)活动文字材料:包含活动方案、效果图纸等。

      (3)活动图片资料:活动现场摄影图片,不同角度2~3张,其中一张必须有体现主、承办方单位的照片。

      (4)《湖里群文天地》《湖里简讯》等信息刊物的信息报道(复印件),以及其他证明活动规模和影响的新闻报道等。

      4.认定办法:

      (1)各街道、社区在3月底之前把2018年度活动计划报送到区文化馆活动部。

      (2)各活动结束后,各街道、社区可及时报送到区文化馆,也可以在10月20日前进行集中报送;10月下旬,主办单位对各街道报送的材料进行集中认定。

      (3)街道或社区与市、区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的文体活动,该活动举办点所属的街道或社区可作为指标任务进行申报(街道、社区不能同时申报);街道和社区联合举办的活动,街道和该活动举办地的社区均可作为指标任务进行同时申报。

      (九)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暨湖里区第十届社区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大型交响合唱诗篇《放歌新时代》(暂定名)

      充分挖掘我区音乐人才、发挥文艺团队优势,组织创作和演出一台反映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宏伟诗篇。通过交响、诗歌、合唱、重唱、对唱、表演唱等多种音乐表现形式,以改革开放中国发展为脉络,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展现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魅力。

      1.时间:2018年12月。

      2.地点:五缘音乐厅(初定)。

      3.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4.责任单位:区文化馆、厦门五缘湾合唱团

      四、其他事项

      (一)本届艺术节各街道、各艺术团展演及展览、文体项目等不再进行评比、设置奖项。

      (二)文化馆拟组织各街道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加强横向交流,观摩各街道综合文艺展演、展览和各艺术团优秀节目综合展演活动,并不定期向相关领导、单位通报本届艺术节活动进展情况。

      (三)为了确保各街道综合展演和优秀艺术团风采展示活动的演出质量,本届艺术节各街道综合展演以及优秀艺术团风采展示的灯光、音响统一由区文化馆负责提供。

      (四)各街道综合展演、书画摄影展以及社区艺术团队活动经费原则上由各街道自行安排;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按以下标准给予补助,从区文化馆业务经费中列支:综合展演2万元/场;各社区艺术团风采展示1-2万元/场(根据活动规模)。各街道书画摄影展以及参加开幕式的节目经费由各街道自行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