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22-0400-2017-00050
    • 备注/文号:厦湖文〔2017〕87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02
    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2-02 11:29

      厦湖文〔2017〕87号

      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119”消防宣传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日和会议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以网吧、歌舞厅以及出版物市场为重点,集中整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文物保护单位等火灾隐患,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四个能力”建设,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死亡群伤火灾发生,为全区人民欢度元旦、春节、元宵提供平安祥和的文化旅游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陈志勇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的组织协调工作。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检查期间,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将对各相关单位进行一次大检查。

      三、专项行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定期组织检验、维修,是否完好有效;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3、网吧机台数量是否超过核定数量;歌舞娱乐场所消费者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

      4、文保单位是否使用明火、是否燃放烟花爆竹。

      (二)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1、消防安全制度

      ①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演练;

      ②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

      ③消防设施、器材检测、维修,安全疏散设施管理。

      2、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三)督促单位“四个能力”建设

      1、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2、会报警;3、会灭火,扑救初起火灾;4、会引导人员疏散。

      四、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从即日起至2017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从即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

      各下属单位切实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以及本实施方案,结合本行业和领域的重点及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制定消防安全工作实施计划,召开专门的会议对冬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工作突出的问题,部署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防范工作,并督促本单位生产经营部门认真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15日)。

      各下属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今冬明春防火安全检查,大力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和整治火灾隐患;同时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消防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1、集中开展消防隐患整治行动。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针对文化经营场所、局属场馆、文物保护单位通道是否堵塞、消防设施配置是否失效等火灾隐患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清查治理,消除各种消防安全隐患。

      2、做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全国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下属单位要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确保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消防安全。

      3、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复查和“回头看”工作。2018年3月16日至3月20日期间,各下属单位要针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隐患整治复查和“回头看”工作。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经营单位,要责令其重新进行隐患整治,对未整改火灾隐患的经营单位依法责令关停。

      (三)总结经验(2018年3月21日至25日)。

      各下属单位要认真对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吸取经验做法,巩固大排查大整治成果,强化安全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构建安全生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增强工作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各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认清当前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存在的问题,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同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防火工作实施计划,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二)全面开展动员部署。要认真研判冬、春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部署,将今冬明春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高度重视加强消防安全防护,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要开展防火联合检查,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

      (三)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我局下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对文化经营场所的监管力度,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查处,对拒不整改的消防安全不良行为,我局公布告示,函告抄送有关职能部门,采取进一步处理措施。

      (四)整治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冬防期间,要紧盯检查中发现尚未整改的文化经营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局属场馆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强化整治措施。对未整改完毕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跟踪督办,严格按照整改期限如期销案,对整改期间不能保障消防安全的,要依法责令停业整改;对未按时整改销案的,要采取临时查封等强制措施,坚决依法予以关停。

      (五)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冬防期间,要大力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宣教活动,不断创新“11.9”消防宣传日宣传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

      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

      2017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