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44-1301-2013-00027
    • 备注/文号:厦湖城执〔2011〕1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1-07
    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07 08:00
    厦湖城执〔2011〕1号
     
            一、概述
            根据厦湖府办[2010]70号文件《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开展2010年政府信息的清理工作。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处理时间自2004年3月正式成立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始。2010年总共发文205件,其中主动公开1件,依申请公开文件167件,不予公开文件38件。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经过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组织,排除各方面困难。根据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由陈福龙局长任组长,陈春吉副局长、徐桂华副调研员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局综合科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中队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小组组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局进一步建好政务信息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宣传,增强认识。
    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涉及的不仅仅是政务信息领导小组的事情,还牵涉到一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机关效能和行风政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落实,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开展自查,确保内容符合要求。
    为了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全面、符合要求,我局对照上级关于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在政务公开方面,利用区政府网站的平台,对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实现了网上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
            (四)健全制度,确保内容及时、准确。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们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对信息进行了树立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政府机构人事。其中,包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信息动态、机构设置类等,通过区政府在网站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依程序公开。对个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依程序公开,提供《湖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根据申请要求依程序给予答复。今年,我局尚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
            二是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禁止上网。我局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少数内部涉及不能公开的内容,禁止网上传送、留存或公开密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0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0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二是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政务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尽早建立属于本局的专门网站。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今后,我们将在区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的为建设政务信息网作出不懈的努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0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附表
                            
     
                               二〇一一年一月七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