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2-0304-2013-00019
    • 备注/文号:厦湖殿【2011】4号
    • 发布机构:殿前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1-18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殿前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18 00:00

    区政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在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措施,落实了工作责任,充实了工作力量,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安全运行和便捷畅通。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政府信息网(http:///www.huli.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殿前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5716916   传真:5793736)。
      一、概 述
      《条例》自2008年5月1日施行以来,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纪工委书记胡建荣任副组长,各办主任任组员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0年,殿前街道本级财政收入3740万元。街道本级财政支出65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11万元,国防事业支出7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10万元,教育事业支出13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3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64万元,农村水事务支出69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00万元,预备费90万元,其它支出20万元。街道本级财政收支情况都能定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告公示。
      (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参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实和调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规范公共服务办事程序。结合街道办事处实际制定了修订完善《殿前街道办事指南》,对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16项服务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并将办事指南制作成小册子,放置办事服务大厅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理,促使街道公共服务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街道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渠道的安全运行和便捷畅通。一是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街道各办依据国家和省、市关法律和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和工作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可以公开的文件,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二是建立政府信息栏。街道搬迁后,及时制作殿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栏,制定公布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流程等,及时公开街道需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三是通过各类报刊进行公开。今年,街道在招聘编外工作人员时,为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街道把相关招聘信息及时在厦门海峡导报、晚报上刊登,让社会青年及时了解街道的招聘人员的有关条件、程序和要求。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制定了《殿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程序、方式等,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了《殿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二是强化考评督促,促进有效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考评、一起落实。三是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办公室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街道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政府信息公开栏、湖里区政府网站、公告公示和报刊等形式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2003年至2010年街道通过网站及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1066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72条、公告公示367条、信息栏上主动公开动态信息527条),2010年度公开各类信息150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9条、公告公示46条、信息栏上主动公开动态信息85条)。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街道没有依申请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0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明确责任与分工,防止工作松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制度相对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精神,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附件:殿前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二○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附件:

    殿前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0
    1066
    其中:1.网站公开
    19
    172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