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2-0101-2015-00002
    • 备注/文号:厦湖殿〔2015〕7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民政府殿前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14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殿前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4 00:00

    区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段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政府网站(http://www.huli.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殿前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5715199,传真:5793736,邮箱:dqxx@huli.gov.cn)。
    一、概 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通知》要求,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街道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纪工委书记等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办和各社区都明确了政务、居务公开工作联系人,负责收集提供信息等资料。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深入推动街道信息公开工作。
    (一)坚持标准化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序等五个方面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制定《殿前街道办事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八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注重公开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公开。为了促进各社区做好办事公开工作,制定和实施了《殿前街道社区事务听评会试行办法》,要求社区在社区建设的规划,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的制订和修改,社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本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村改居”社区重大集体资产投资、租赁、改制、转让,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和完成任期目标任务情况等八个方面可召开社区听评会,接受群众监督,使社区办事更加公开透明。
    (二)深化信息公开,拓展公开载体和形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建设好办事大厅公开栏、户外党务政务公开栏、街道及社区电子触摸屏和LED显示屏、网上办事公开平台等“四个平台”。同时街道和社区都设立专门的点题公开箱和群众点题意见公示栏,既方便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又能及时了解街道和社区的办理和反馈情况。
    (三)加大监督力度,推动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按照上级要求统一规范办事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街道14项办事公开事项的流程图。2014年4月对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进行调整,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组员包括新聘请的6名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员和纪工委委员,加强街道办事公开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到位,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街道2014年度公开各类信息215条(其中主动对外公开信息168条、内部公告公示47条)。2003年至2014年街道通过网站及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1796条(其中:主动对外公开信息1296条、内部公告公示500条)。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街道的机构职能、发展目标和经济发展情况;二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共服务事项和公益建设情况;三是干部管理情况;四是突发事件及处理情况和其它应公开内容。
    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湖里区政府办事公开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触摸屏、电子公告栏、内部公告栏、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尽量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街道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工作,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使权力运行更规范,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推进标准化建设,做好网上办事公开网站的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开展互帮互学,提升街道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七、附件
      殿前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2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2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湖里区人民政府殿前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