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303-2017-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街政〔2017〕1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09
    关于印发湖里街道《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2-09 00:00

    厦湖街政〔2017〕17号

    关于印发湖里街道

    《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办:

    根据《厦门市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厦森防指办〔2016〕10号)精神和区森林防火指挥要求,结合街道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湖里街道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9日

                                             

    湖里街道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市、区《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街道森林防火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上级关于“厦门会晤”举办及活动期间安保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森林防火安全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查隐患,综合施策,强力整治,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全面夯实森林防火安全基础,全力为“厦门会晤”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森林防火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隐患“零容忍”、责任落实“零缝隙”的要求,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夯实森林防火安全基础,及时消除重大隐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杜绝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努力实现“厦门会晤”筹办举办及活动期间不出现森林防火安全事故的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区《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规定,成立森林防火专项检查工作组。

    组长:曾朝军

    成员:洪海阳、孙碰定、周元生、各社区综治副主任。

    四、职责及重点

    职责。督促各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适时组织开展检查,落实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责任;全面掌握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并跟踪监督;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等。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事故查处,严格责任追究,落实防范措施,推进工作开展。

    重点。督促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林区防火宣传、安全警示设置、林区可燃物清理、森林防火扑火队伍建设、保持扑火设备完好、防火物资储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完善及演练、林区巡查和值班工作等。

    五、排查重点内容

    重点排查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健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全面排查仙岳山、石头皮山等林地违章搭盖及杂物堆放等涉及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的森林防火责任,提高安全责任意识,高火险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

    六、阶段划分

    (一)组织筹划,动员部署(2017年1月~2017年2月)

    2017年1月上旬,认真学习《湖里区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统一思想;2017年1月中旬,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二)自查自纠,整改隐患(2017年3月~7月底)

    各涉山社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报工作。找出隐患问题,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形成整治任务责任清单,定准对策措施,排出完成整治时间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期间,街道森防办将配合区森林防火检查工作组找出来的森林防火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归类、梳理评估和风险分级,形成整治督查任务清单。

    中后期,在各责任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街道森林防火检查工作组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责任清单完成。检查隐患是否整治到位,检查野外违章用火行为是否有效制止,检查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或新生,巩固成果,提升成效。

    (三)全面督查,查缺补漏(2017年8月初~8月底)

    街道森林防火检查工作组以实效检验、强化效果为主线,开展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的安全巡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单位,采取果断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增加督导检查频次,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四)看紧盯死,严防死守(2017年9月至会晤结束)

    在“厦门会晤”举办及活动期间,各社区及相关人员全面落实辖内林区防范措施,动员一切力量,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地段,严防死守,看紧盯死,不留缝隙,保证绝对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规范火警报告制度,应急通讯保持良好备勤状态,实现信息渠道畅通,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应急处置有序高效的目标。

    (五)总结梳理,巩固提升(会晤结束后)

    全面总结“厦门会晤”森林防火安全防控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建立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社区特别是涉山社区要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各社区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的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和检查方式,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做好信息研判和会商;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和演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深查彻改,标本兼治

    各社区单位要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抓住重点,落实整治。坚持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在排查摸底、实地督导、集中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落实整改;对存在严重隐患,要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发动力度,大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