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303-2017-00009
    • 备注/文号:厦湖街政〔2017〕134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8-23
    关于印发湖里街道“百日主题治违”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3 00:00

       

    厦湖街政〔2017〕134号

    关于印发湖里街道“百日主题治违”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部门:

    现将《湖里街道“百日主题治违”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7年8月23日

     

     

     

    湖里街道“百日主题治违”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进一步消化历史“两违”存量,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根据市、区《关于开展2017年“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主题治违”行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至12月8日,共100天时间,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 “两违”综合治理“百日主题治违”行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两违”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按照“部门联动,权责一致,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确保无新增违建、逐步消化历史违建存量,突出巩固、深化“无违建”的建设主题目标,通过开展“主题”治违、专项治理、集中拆违、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措施掀起两违治理新高潮,力争通过100天的努力,持续增强高压治违的态势,确保无新增“两违”,有效巩固“灾后重建再发力,文明创建再提升”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将街道“两违”治理工作水平提升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按照区“百日主题治违”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开展“三类型、八项主题”的专项治理行动。治理主题如下:

    (一)重点区域专项整治

     1.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根据上级部署,按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将坚决遏制新增“两违”,作为下一阶段“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全面清查并处理辖内历史“两违”,巩固“无违建”街道成果。

    2.交通枢纽、高压线沿线专项整治。抓好重要通道、重点场所、重要地带、重要节点的集中整治工作,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简易搭盖及堆积物,有碍观瞻、影响市容环境的违法建设整治,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3.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把后浦、塘边、湖里等城中村作为“两违”治理薄弱环节,突出影响消防安全的区域“两违”,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整治。

    (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整治

    1.“一改多”等违规建设出租房专项整治。全面掌握辖内房屋“一改多”及出租房屋底数,联合相关执法部门,集中整治一批存在的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出租屋,防止极端天气下造成安全事故。

    2.公共空间违法建设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开展以重要公共建筑、公共绿地、广场、社区公园等公共空间整治活动,清理一批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起到打击一点,警示一片的效果。

    3.房前屋后、屋顶违建专项整治。联合城管执法、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对人口密集场所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对屋顶和房前屋后等外围违法搭盖行为进行整治,做到违法违建百分百处置,力争做到百分百拆除。

    (三)重点项目专项治违

    1.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治违。抓好涉及“地铁沿线工程建设”等重点工程专项治理,全面遏制重点项目用地上新增违建,严惩阻碍项目落地、顶风抢建抢赔,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施工。

    2.“拆建结合”整体推进。注重拆除与改造相结合,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市容整治提升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实现环境和经济效益双提高。

    三、实施步骤

    本次“百日主题治违”活动自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启动,至12月8日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各社区要从舆论引导入手,采用多种宣传手段,营造浓厚的“百日主题治违”主题活动舆论氛围。各社区各出版报2栏,要组织人员上门分发《致居民群众一封信》,要利用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确保“两违”治理专项行动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正式实施阶段(9月1日至11月30日)

    完整收集的相关信息,建立“一违一档”台账,形成全面详实的“百日主题治违”资料档案,在开展主题治违专项活动的同时,深化巩固“无违建”街(居)提升工作。

    (三)总结巩固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及时对“百日主题治违”开展情况和数据进行汇总,认真总结“百日主题治违”活动经验做法,并形成书面总结上报。

        四、工作要求

    要注重突出重点,保证完成各项“硬指标”。巩固、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到快查快拆、信息共享,形成部门联动等常态,推进“两违”综合治理纵深发展。

    (一)确保违法用地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台账管理,逐件登记造册,责任到人,按上级要求做到立案率100%、整改到位率60%,确保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二)坚决遏制新增违建。逐步完成“四重点、五部位、六全拆”。坚决进行查处新增“两违”行为,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逐步消化历史“两违”存量,实际拆除“两违”的数量(建筑物、构筑物)占年度“两违”治理目标30%以上。

    (三)全面摸清“两违”底数。加大调查摸底力度,提高调查摸底效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社区逐户深入调查,全面摸清违法主体、违法性质、发生时间、面积、结构等情况,归集分类,建立“一违一档”台帐,在10月底前完成调查摸底工作。

    (四)提高拆后土地利用效率。按照项目建设、生态绿化、收储改造等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实现拆后腾出土地实际开发利用率需达到90%,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

    (五)多措并举,落实分类处置工作。加快历史遗留“两违”的分类处置,在“百日主题治违”行动期间,除依法拆除外,采取申请确认产权、依法没收、临时过渡使用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的,面积比例达10%。

    厦湖街政[2017]134号.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